亲爱的,正能量的阳光是否照进了我们心里

1

在如今网络覆盖的社会里,到处充盈着“正能量”这个词汇。“正能量传递”、“正能量满满”,让人看到、听到的故事都充满了希望。人们宣扬着“正能量”,希望它的能量能温暖、渗透到我们的心里。只是看过这些励志的故事后,我们是否被这些正面的力量所感染,让这种能量像被阳光照射后催发了的种子,从心里发芽并成长,可以一直伴随着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感受幸福的力量。

我认识一个台湾女人慧媛,她结婚后就全职在家,和婆婆住在一起。婆婆守寡养大了三个孩子,就慧媛先生一个儿子。都说守寡的婆婆不好相处,虽然母亲、姐姐提醒着她考虑清楚,但她和先生是自由恋爱,她并没有考虑太多,只是想着和先生相处的感受,两个姑姐先后出嫁后,她嫁了进来。

早期的台湾人比较传统,婚后先生在外忙事业,她就离职在家开始了家庭主妇的生活。婆婆常常叨唠着自己年轻守寡带着三个孩子不容易,辛苦了大半辈子,为生计为孩子落下一身的病痛,现在儿子终于结婚了,她也应该休息享福,不应该再受累操劳了。所以,一切的家务活婆婆从不插手,但是家里所有的大小事务,包括买菜做饭、洗衣拖地等能够看到、听到的,从价格到使用方法,都必须听从婆婆的意见。买的东西价格不能过高,做事、做饭使用的材料用量要控制得当不能浪费,并经常在一旁监督着慧媛并不时指正。两个大姑子嫁得很近,经常不时回娘家探望婆婆,每次她都要忙着接待,还要听从姑姐的叮嘱。

结婚初期,阿媛和婆婆在家事上有过一次争执,婆婆毫不留情地指责她,甚至让她离家,让她感觉很委屈,晚上含泪向晚归的先生倾诉。那时先生的事业还未成,收入不是很好,结果,先生虽然表示明白理解,但立场却很明确,妈妈只有一个,媳妇可以再娶,她要离开他不阻拦,并把身上所有的钱都掏出来给她,结果她提着行李回到娘家住了两天后,就被母亲劝说回家,因为在老一辈眼里,女儿这样从婆家回来是件很丢人的事情。

婚后三年慧媛生了两个女儿,每天忙着做家务带孩子,照顾婆婆,婆婆从来不会因忙不过来而帮忙,孩子太吵时,她就到屋外社区去散步和邻居们聊天,惠媛常常是夹着两个碗给叫闹着的两个女儿喂饭的同时,还要不时跑到厨房照看炉火上的炖品,保证婆婆能准时用餐,每天她都是忙忙碌碌,时间在忙碌中度过。

五年后慧媛生了三个女儿,婆婆对此颇有微词,好在三个女儿聪慧乖巧,甚是招人喜欢,先生的事业也慢慢步入了正轨,阿媛还是一如既往的在家相夫教子,孝敬婆婆。

十二年后慧媛的先生因事业的需要,举家迁移到大陆的沿海城市,和我住在了同一社区,我们是在社区会所的瑜伽课上认识的。刚开始大家没有过多的交流,只是觉得她善良、温柔,台湾国语说得非常柔软很是动听,慢慢时间长了,才知道我们住得非常近,就在前后楼,因此,就一起约伴上下瑜伽课。再后来,慧媛最小的女儿和我家的女儿转到了同一学校同一个班级,孩子们每周周末一起参加兴趣班,我们的接触更加频繁,关系也就更密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慧媛的私有时间不多,一周两次的瑜伽时间是她从婆婆那里争取到的,她先生的事业做得不错,家庭的经济状况已经很好,只是先生上班离家较远,每天还是早出晚归。孩子上下课有司机开车,但慧媛是一定要自己亲自接送的,虽然请了保姆打扫卫生、做饭,可是婆婆不喜欢外人做的菜,又觉得保姆打扫的卫生不干净,也不喜欢保姆长时间呆在家里,所以让保姆朝九晚五的上下班,因此大多数的事情还是阿媛自己来完成。

最初听到阿媛的故事让我觉得义愤填膺,忍不住说:“怎么会有这样的婆婆,你怎么能够忍受得了这些事情!要是我一定早就和只要妈妈的老公离婚,不会委屈自己天天看婆婆的脸色,为什么让自己这么委屈呢?”

结果慧媛平和的告诉我:“最初我也是觉得挺委屈,可从那次和婆婆发生争执过后,我就学着开始自己调整心态,让自己学着释怀。我想着婆婆的辛苦和不易,她自己一人养育三个孩子,没有人可以帮她,长期的辛劳养成了省吃俭用的习惯,对我处处挑剔只是希望我能够学会勤俭持家,尽量减轻我先生的压力。她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我为什么一定要她来帮忙分担我自己应该完成的事情?况且她对三个孙女还是很疼爱的,总是担心她们下课回来是不是会肚子饿,变天时,孩子们的衣服是不是穿得不够多。而先生最初对待我和婆婆的矛盾时就明确的表明了立场,他知道母亲的严厉和强势,明白我的辛苦和委屈,可作为儿子的他不能从中选择,他把选择权交给了我自己,我离开他会放手让我走,我留下来,他一定会努力工作,好好待我。当我生下三个女儿后,听到医生说我的子宫不宜再生育时,为了我的健康,先生在婆婆面前明确申明他不会再要孩子,永远只会有三个女儿。虽然没有男孙婆婆有些遗憾,却也没有再强求。”

慧媛继续和我分享着她的经验:“当我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些好的事情上时,我的生活便不再有抱怨和不满了,和家人的相处也越来越融合,现在婆婆对我越来越顺从和依赖,凡事会和我商量并听从我的意见,和姑姐就像是姐妹在相处,先生更加对我关心备至,说我是家里最重要的人,时常提醒我定期做健康检查,经济上从来没有让我操心,都交由我自主支配。”

以前没有听过“正能量”这个词汇,只觉得慧媛待人诚恳、性格积极乐观是其天性使然。当时还暗暗想着她这是一种自我蒙蔽、自我催眠的自我安慰方式,并不觉她处理事务的应对方式有什么值得赞赏。生活嘛就应该按自己的性情过,想哭就哭,爱笑就笑,自己的情绪哪里需要那么多调整和管理呢。

随着时间的流逝,在不知不觉中发现生活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历程,不关乎于年龄的大小,只在于是不是已经觉察到了自己现行的状态需要改变,这是一种觉醒过程,一旦发掘就能受益终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有另一朋友阿琳,却是性格急躁、脾气火爆,因自己曾经的任性和倔强导致了婚姻的失败,形成了与父母关系的紧张和孩子的叛逆对抗,以及周围朋友们对她的疏离。偶尔和她见面聊天时,她所谈论的都是对他人的指责和抱怨,只是一味强调自己的委屈和辛苦,完全觉察不到自己本身的问题。她与慧媛不同的生活态度和对问题的处理方式,形成了两种截然相反的结果。

毫无禁忌的自我随性对他人是伤害,给自己的是伤痛。

几年心理学的学习,让我重新认识自己,开始学着反省,学会了自我心灵的察觉,常常自己一个人安静独处时分析自己的思想活动,提示自己控制情绪,乐观的看待问题,当然,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

觉察自己内心的意识并不是很难,但是要时时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对于一些人群并不容易。

在心理学中古希腊名医波克拉底认为人体内有四种体液,也就是气质类型的体液说,他把人的气质分为多血质、胆汁质、粘液质和抑郁质。后来,生理学家巴普洛夫把四种神级类型解释为气质的生理基础,四种气质类型有着不同的心理特点,是高级神经活动类型,神经过程的特征。形成了先天性的个人不同性格的区分。

抑郁质的人很容易被负性情绪引导,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就是典型的例子,她情绪脆弱、多愁善感,内向的她完全任由消极的情绪来控制着她的情感,整天忧心忡忡、落落寡合,以至于自己备受煎熬,最终破坏了身心的健康,泪尽夭亡,她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悲剧人物。虽然凄美也是一种意境美,可毕竟带着残缺,让人感觉到悲伤和遗憾,从艺术角度去欣赏就好。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希望得到的是快乐和幸福,谁也不希望自己成为悲剧的主角。

每个人感受幸福和悲伤的程度确实和性格相关,气质在个性结构中虽然先天成分较多,但却是可以重塑的,生活方式的变化和自我教育的强化,都能使气质类型的某些特征被另一特征所掩盖,被强化的气质会越来越明显。

我们都会有迷茫沮丧、心情低落的时候,我们希望选择正确的方向,越是负性情绪多的人就越是需要正能量的引导。在平常生活中的细节中,看见负性多东西就提醒自己,遇到正能量就学着激励自己,要做到不断去觉察到自己的意识,告诉自己需要的是正面的情绪,把自己的正能量开发出来,让它在心底发芽并成长,它在成长的时候就会形成自己的磁场,因为各从其类,这个能量会越来越强,直至改变你的性格气质,朝着你所希望的目标方向靠近。

我自己也正在学习的过程中,之前的我容易焦虑,看待问题比较悲观,凡事总先看到负性的一面,经常把自己的情绪弄得很低落,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好在我意识到了这是个问题的严重性,并且想要改变自己,庆幸的是我身旁有几个性格热情开朗的好友,经常和她们在一起的聚会、聊天都会让我受益匪浅。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我母亲就我一个女儿,她的性格争强好胜,比较自我,我对她很多的行为方式不是很认同,和她没有一般母女的亲密。小时候对她不敢反抗,长大后自己成了家,遇到事情就会提出自己的看法,但如果与她意见不合时,她都是惯用高八度的嗓音来说话,不分地点和场合,让旁人误以为我们在吵架,让我很气恼,也就不愿意和她有太多的沟通。有了孩子后,我离开了家乡,母亲也随我在我现在的城市居住过一段时间,帮忙照料孩子,我们之间不时会为各种琐事发生争辩,她还是会高着嗓音来决一胜负,大家在一起相处不是很愉快,后来她决定回老家陪父亲生活。

十多年前母亲检查出糖尿病,医生让她要控制饮食,我也时常规劝她要听从医嘱,但她却说她不怕,不就是死吗?把我气得不想再搭理她。几年后,她的病情加重需要每天打胰岛素,有了一些后遗症,还有了脑梗塞。她身边有两个糖尿病的老同事先后过世,这下她怕了,至此以后和她一说电话就是说自己现在身体状态不好,活不了多久了,现在是过一天算一天,而且说话的嗓音还是那么大。我只能劝说她好好调养,注意饮食和血糖,多锻炼,听医生的话,也让她说话不要那么容易激动大声,她却回答她就是这样,一辈子改不了的,看她不听劝,弄得我也火大实在不太愿意和她说话,每周给她打电话也都成为了不情愿、不得已,完全就是满满的负能量。

如果是外人,可以不用理睬,但是自己的母亲我却无法逃避。我很好奇我朋友和她母亲关系密切的诀窍,于是向她讨教。她告诉我,你试着换一种语气和心情和她说话,你自己感觉舒服了,她也就能感觉到放松和舒服。回家后开始好好反省自己,的确,自己的母亲有什么是不能被我包容的,她生我养我又帮我带大孩子,辛苦了一辈子,就因为脾气不好我就无法忍受了?她因为生病不舒服恐惧死亡,每次提起只是因为想要得到我对她的重视,我是她唯一的女儿,一年才回去一两次,就不能在电话里好好和她说说话吗?我自己一直在用排斥的态度对待着母亲,母亲更不是一个善于表达自己情感的人,真正的原因在于我自己的心理问题。

于是我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再次拨通了母亲的电话,我以一种平和的语气和母亲说话,内心想着不管母亲用怎么样的语调我都不要去介意,我自己要先改变。结果,虽然母亲还是在说过一天算一天的消极话语,但在我的耳朵里面听起来已经不再像以往那么烦心、刺耳,整个的通话我都心平气和,快结束时我明显感觉到母亲的语调竟然也变得平和了,原来转换心境的方式尽然真的能起到作用,我找到了的和母亲相处的方法。

在以后和母亲的沟通中,任由母亲怎样的情绪发泄我也能控制自己,不会像以前那样受到她的情绪感染,并且理解到她的感受,我会试着用对孩子说话的方式对她,经常表扬、鼓励、安慰她,慢慢的她的情绪也越来越平和,虽然嗓音还是大,但我们已经能很好的相互沟通理解,她也变得平和了很多。

通过这次的经历过程,让我明白,我们不能要求别人的改变,但却可以改变自己。改变后的自己会发现原来以前很多的观点并不正确,会从新的视角发现一个新的世界。正是因为身旁有了正能量充盈的朋友不断的鼓励和榜样作用,现在的我变得主动积极,性格也开朗乐观起来,能够开始自主地感受到事物的美好一面,这是以前的我体会不到的感受,所以请珍惜在我们身旁正能量的朋友,有了他们正能量的磁场会越来越大,帮你聚集的幸运也会越来越多,生活会朝着你希望的方向发展,慢慢的你自己也会变成正能量的发光体。

我们在碰到挫折和烦恼时,可以从多角度去思考,当把最严重的后果列出来后,坦然面对时,反而可能是损伤最小的结果,“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谁知道呢?当遭遇到痛苦和不幸时,允许自己有选择悲伤的权利和短暂的情绪过渡,但不能让它影响你太久,不能逃避和沉沦,看见自己,了解自己最后认识自己。

生活中的正能量不一定要有多震撼,能够让自己开怀就好。早上起来,对着镜子给自己一个微笑,告诉自己今天是美好的一天;晚上下班回家,告诉自己又顺利的完成了今天的工作,下班路上塞车时还听到一首很喜欢的音乐;窗外在下雨,会想到雨后的街道空气是多么的清新。总之,用发现美的视角来看待生活,去蔓延扩散…

曾经看到过一句话说,“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差到哪里去。”你的情绪会感染到身边的人,会带动你周围的能量磁场,当你能够意识到嘴角要上扬的时候,负性情绪对你的影响就已经不再强烈了。

亲爱的,让正能量的阳光照进我们的心里!

让笑容洋溢在我们脸上,把温暖留存在我们的心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