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改变生活,电子商务改变互联网,唐人街教你理清P2P、P2C、O2O、B2C、B2B、C2C的概念!

P2P概念

P2P是英文person-to-person(或peer-to-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伙伴对伙伴)。又称点对点网络借款,是一种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民间小额借贷模式。属于互联网金融(ITFIN)产品的一种。属于民间小额借贷,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网络信贷平台及相关理财行为、金融服务。

P2P的模式

第一种、纯线上模式,是纯粹的P2P,在这种平台模式上纯粹进行信息匹配,帮助资金借贷双方更好的进行资金匹配。

第二种、债权转让模式,平台本身先行放贷,再将债权放到平台进行转让,很明显能让企业提高融资端的工作效率,但容易出现资金池,不能让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第三种、担保/抵押模式,或引进第三方担保公司对每笔借款进行担保,或要求借款人提供一定的资产进行抵押。

第四种、O2O模式典型平台,2013年引起较多关注,特点是P2P借贷平台主要负责借贷网站的维护和投资人的开发,而借款人由线下分公司开发。其流程是线下渠道寻找借款人,进行实地审核后推荐给P2P借贷平台,平台再次审核后把借款信息发布到网站上,接受线上投资人的投标。

第五种、P2B模式典型平台,同样在2013年获得较大发展,是一种个人向企业提供借款的模式。特点是:单笔借贷金额高,从几百万至数千万乃至上亿,一般都会有担保公司提供担保,而由企业提供反担保。同时该模式不再符合小微、密集的特点,投资人不易充分分散投资、分散风险,相关压力转移至平台,对平台的风险承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O2O概念

即Online To Offline,也即线上对线下,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线下服务就可以用线上来揽客,消费者可以用线上来筛选服务,成交可以在线上结算,很快达到规模。同时,O2O模式还可实现不同商家的联盟。

O2O模式有4种:

1、Online to offline,线上交易到线下消费体验

2、offline to online,线下营销到线上交易

3、offline to Online to offline,线下营销到线上交易再到线下消费体验

4、Online to offline to online,线上交易或营销到线下消费体验再到线上消费体验

O2O代表企业:保险直购O2O,苏宁易购O2O,大众点评O2O等

B2C概念

Business-to-Customer的缩写,而其中文简称为“商对客”。“商对客”是电子商务的一种模式,也就是通常说的商业零售,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和服务。这种形式的电子商务一般以网络零售业为主,主要借助于互联网开展在线销售活动。B2C即企业通过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新型的购物环境——网上商店,消费者通过网络在网上购物、在网上支付。

B2C网站三个基本组成:

1、为顾客提供在线购物场所的商场网站;

2、负责为客户所购商品进行配送的配送系统;

3、负责顾客身份的确认及货款结算的银行及认证系统。

代表网站:天猫(提供平台)、京东(自主经营品牌)、凡客(自产自销卖产品)

B2B概念

即企业对企业,进行电子商务交易的供需双方都是商家(即经营者),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或各种商务网络平台,完成商务交易的过程。它将企业内部网,通过B2B网站与客户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网络的快速反应,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促进企业的业务发展。近年来B2B发展势头迅猛,趋于成熟。

B2B含有三要素

1、买卖:B2B网站平台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吸引消费者购买的同时促使更多商家的入驻。

2、合作:与物流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为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提供最终保障,这是B2B平台硬性条件之一。

3、服务:物流主要是为消费者提供购买服务,从而实现再次交易。

代表网站:

阿里巴巴——全球最大的B2B电子商务网站

中国制造网——中国B2B网站行业第三位

中国供应商——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B2B贸易平台

C2C概念


即 Customer(Consumer) to Customer(Consumer),C指的是消费者,因为消费者的英文单词是Customer(Consumer),C2C实际是电子商务的专业用语,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电子商务。比如一个消费者有一台电脑,通过网络进行交易,把它出售给另外一个消费者,此种交易类型就称为C2C电子商务。

代表网站:淘宝网

P2C概念

即Production (产品)to Consumer(消费者),产品从生产企业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中间没有任何的交易环节。是继B2B、B2C、C2C之后的又一个电子商务新概念。在国内叫做:生活服务平台。

非常直观的表现形式就是:家乐福、沃尔玛等这些零售业巨头也进军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开展商务活动。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站浏览商超里面的产品,下单付款之后,货物会在一定时间内到达家门口。这种商务活动的可能性一直是存在的,并且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平台发展,可能还会向中小企业逐步渗透。

P2C把老百姓日常生活当中的一切密切相关的服务信息,如房产、餐饮、交友、家政服务、票务、健康、医疗、保健等聚合在平台上,实现服务业的电子商务化。

personal(个人) toCompany(公司)

platform(平台) to CreditAssignment(债权转让)

是继P2P之后的又一个互联网金融新概念。该理论是国内首个P2C互联网金融服务,对债权转让企业进行资质审核、实地考察,筛选出具有投资价值的优质债权项目在平台上向投资者公开;并提供在线投资的交易平台,实时为投资者生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债权转让及服务协议;监督企业的项目经营,管理评估风险,确保投资者资金安全。


O2O、C2C、B2B、B2C的区别在哪里?

O2O是Online 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如58

C2C是Consumerto Consumer,个人对个人,如淘宝小店

B2C是Business to consumer,商家对个人,如当当、京东

B2B是Businessto Business是企业间的,比如阿里巴巴。


B2C、C2C很重要的共同关键点是:运营中有个总要环节——物流。

通俗说就是:

C2C——我卖东西你来买

B2C——我成立个公司卖东西,你来买

O2O——我成立个公司卖东西你来买但是要你自己来拿

B2B——你也成立了公司买我公司的东西


唐人街,带你了解更多电子商务知识。

电子商务知识口诀

· B2B有三宝:企业、中介、沟通好

· B2C有三宝:品牌、渠道、销售好

· C2C有三宝:你开、我买、支付宝

· O2O有三宝:线上、线下、一起搞

·LBS有三宝:签到、优惠、位置找

·NFC有三宝:近场、支付、安全好

·SEO有三宝:内容、外链、权重屌

·EDM有三宝:内容、受众、分析好

·CPA有三宝:行动、转化、站长恼

·CPS有三宝:佣金、销量、效果好

·CPC有三宝:点击、引导、作弊少

·CPM有三宝:展示、千人、不可靠

·PHP有三宝:开放、高效、成本少

电子商务模式汇总

从事电子商务,以上都要知晓的电子商务模式:

·B2B(经济组织对经济组织)

·B2C(经济组织对消费者)

·B2B2C(企业对企业对消费者)

·C2B(T)(消费者集合竞价-团购)

·C2C(消费者对消费者)

· B2F(企业对家庭)

·O2O(网上与网下相结合)

·SaaS(软件服务)

·PaaS(平台服务)

·IaaS(基础服务)

· M-B(移动电子商务)

·B2G(政府采购)

·G2B(政府抛售)

·B2M(面向市场营销的电子商务企业)

·M2C(生产厂商对消费者)

·SoLoMo(社交+本地化+移动)

·ABC(代理商-商家-消费者)

·BAB(企业-联盟-企业)

·P2C(生活服务平台)

·P2P(点对点、渠道对渠道)

· SNS-EC(社会化网络电子商务)

·B2S(分享式商务,或体验式商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