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叩问心灵的史老致敬 ——读史铁生《我与地坛•纪念版》有感

        提起史铁生,很多人会不由自主地想到他的名篇《我与地坛》,这篇文章也被曾经的高中语文人教版收录。当时教授此课时,我还很年轻。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感觉有些惭愧,这样的一篇好文章,我没能和学生一起去探寻一位作家的内心世界,深感遗憾。十年之后,我有机会翻阅史铁生的随笔。这一次,我静静地阅读、静静地思索,也许这是对一位伟大作家最好的致敬。

      《我与地坛·纪念版》收录了史铁生经典的随笔散文。透过一行行真实的文字,我们可以探寻一个人的内心世界。他的文章字里行间都充满了哲思。史老没有在他的文章里更多地悲慨,而是真实展现一位精神健全的英雄在讲述自己的故事;他不是在探寻国家与社会存在的价值,而是在追问我们个人存在的意义与价值。一个人的经历就是作家创作源泉的财富。史老对于人生的意义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也许对于我们读者来说,我们不可能完全理解和顿悟,但我希望通过我浅薄的感受来梳理一位伟大作家的思索,也许这是对于逝者最好的致敬。


        一、关键词“母亲”——追思伟大母亲的足迹

        史铁生特殊的经历注定他的母亲是一位更伟大的英雄。很多作家都有关于母亲的力作,而史老的文章更是感人至深。比如史老的名篇《我与地坛》第二章就集中描绘了一位伟大母亲的坚韧与宽容。一位是任性的残疾作家,一位是默默承受这一切的母亲。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过和自己母亲任性的时候:和自己母亲顶嘴,我们摔门而出,甚至赌气离家。这样的场景太多太多,而我们的母亲都是默默承受这一切。她会永远宽容这个任性的孩子。史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所有长大的孩子,“千万不要和母亲来这套倔强,当你意识到了,也许你就已经来不及了”。这是史老发自内心的呼喊。母亲的另一个名字就叫做苦难。史老在《我与地坛》中追问自己的生与死,反思自己对于亲情的漠视与无知,这是对母亲最好的报答。

        史老还有两篇文章专门讲述这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一篇是《秋天的怀念》,一篇是《合欢树》。史老的创作离不开地坛,更不开这位伟大的母亲。《秋天的怀念》篇幅很短,但感情至深。结尾处,母亲的几个孩子相约清明去看看母亲,这段描写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几个孩子嘴上都没说,但我们心里谁也没有忘”,这就是血脉相连的亲情,伟大母亲情怀的延续;《合欢树》则是用象征的笔法描绘出母亲的坚强和执着。人世间的每位母亲都是英雄,他们可以为了自己的孩子付出一切。一株不起眼的合欢树承载了母亲对于史铁生太多的希望和期待。虽然母亲不幸意外身亡,但那颗合欢树却依然茁壮。母亲在史老的笔下已经成为一位普通的英雄,是母亲给了这位残缺作家更多的力量,也是这位伟大的母亲给了史老更多活着的意义。史老探寻母亲的足迹也是对个人有关生死最好的答案。

        二、关键词“残缺”——追寻健全的灵魂

        史老特殊的经历注定他的文字是特别的。他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去关注一群残疾人的内心世界。史老没有刻意地孤芳自赏,也没有刻意地自卑慨叹,他以一种哲学的思索去探寻一个人应该如何拥有健全的灵魂。《我二十一岁那年》详细记述史老生病的全过程,但文字中却没有半点乞怜之情。史老冷静叙述,乐观承受,人身体上的残缺不可怕,可怕是人精神的残缺。写作可以沉淀人的思想和灵魂,史老找到了自己追寻的方向。另外一篇文章《好运设计》则更是如此。这篇文章史老给自己做了一个大大的白日梦。他给人生加入了自己的设想和意义。追寻过后,哲思字里行间。人生的伟大之处就在于残缺。缺憾也是一种完美。于是才有了史老和刘易斯的朋友之交。一位是推着轮椅的作家,一位是叱咤风云的短跑冠军,两人彼此惺惺相惜。人的肉体残缺不可怕,人的精神残缺才是人生真正需要重视的,而这样的人在现实生活中却不占少数。

      《我的梦想》是我比较偏爱的一篇文章。每个人都有梦想,而史老的梦想是希望有一个健全的身体和了悟人生的大脑。老天是公平的,他不会使人同时拥有这两样宝贵的东西。这篇文章写得很轻松,但却充满了哲学的味道。祸与福、幸与不幸、残缺与完美,都是一对永久的存在体。史铁生无力去改变这样的现实,他只能默默承受。但他的灵魂却是高贵的,他比我们很多人都懂得珍惜的重要性。他才是真正的智者和强者,他才是真正灵魂完美的英雄。

        三、关键词“活着”——追问人生存在的价值

        人是什么,人应该怎么活,人活着的真正意义是什么,这些都是哲学家的终极追问。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思索这样的问题。史铁生的随笔关注更多这样的问题。他不仅寻根,更是用自己的追问来告诉我们应该怎么活。《我与地坛》加入了他更多的思考:那个残缺需要在地坛寻求宁静的史铁生,那个总在地坛练声的年轻人,那个永远牵手相依的老夫妻,甚至那个美丽可怜的智障小女孩,地坛里的所有个体都在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地坛是他们心灵的归宿,也许也只有地坛才是他们内心的栖息地。生与死的终极叩问,人活着的真正意义,也许史老没有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我们在文字却看到了力量和执着。人只要精神不死,人的灵魂是可以永生的。史老关于四季的描绘堪称经典,只有经历过才懂得四季轮回的伟大。整篇文章时空交错的画面充满哲思的味道。

      《想念地坛》是史老成名后的一篇文章,可以算作《我与地坛》的续篇。那句“我们不是到地坛寻求宁静,我们只能在宁静中寻找地坛”,至今我还记忆犹新。现在的地坛已经布满商业的影子,当初的地坛早已面目全非。这是城市文明的标志,还是人心倒退的前兆。也许都是,但那个追问人生存在意义的史老依旧还在。地坛不在,但其实地坛到处都是;《扶轮问路》这篇文章更是史老执着追问的写照。几代轮椅的更替更是史铁生人生追求的轨迹。路是人走出来的,我们人生经历的的每一处风景,我们见到的每一个人,都是上天给我们最好的安排。哪怕我们身体残缺,但我们内心强大,我们也要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强证明我们的存在。这就是人生存在的真正意义。

        史铁生虽然早早地离开了我们,但我们不悲伤。就像史老的《我与地坛》说的那样,“母亲太苦了,上天可怜她”。也许,老天爷也可怜那位苦苦追寻的史铁生吧。史老顿悟了人生,史老把人生的启示留给了我们。我们无以回报。静静地阅读史老的文字,静静地寻找自己内心的地坛,也许这是对一位伟大作家最好的致敬。逝者安息,我的存在就是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名人解读 1、作家韩少功:史铁生是一个生命的奇迹,在漫长的轮椅生涯里至强至尊;一座文学的高峰,其想象力和思辨力...
    金零阅读 1,222评论 0 6
  • 偶然去听一位年轻的语文老师上课,我有机会重读了史铁生的《我与地坛》节选,感觉大有不同。这位语文老师在对学生谈及...
    夏小雪2016阅读 1,739评论 0 8
  • 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 大雨滂沱,漆黑一片——这下好了,衣服可以不用洗了...
    蒹葭姑娘阅读 256评论 0 2
  • 十男九痔,自己得了之后才身有体会,那个痛啊,真是难以形容,想去医院,又不好意思,情急之下,问自己有没有不用找医生也...
    张津华阅读 450评论 0 1
  • 文/Yvonne 英语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中国学生的一个难题。就拿我来举例子好了。我小学就上了一年英语课,由于当时课程...
    Yvonne_F阅读 3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