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朝钢铁厂旧址游思

今天不上班,就上县城办些事。办事过后才九点半,我就突然有了一股冲动!就是想去县城以南的北安阳村,去游一下应朝钢铁厂旧址。因为,自从在简书里写过《怀忆伯父的一生》系列回忆录后,引起一些老工人的反响和共鸣。尤其是偶遇简友刘爱国老师(我们县著名摄影记者)发表的《应朝铁厂老照片》以及《应朝铁厂人物访谈录》等一系列具有珍贵怀念意义的佳作。在那些珍贵的摄影作品里,看着一张张具有年代感的老照片,那些反映老一辈工人阶级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精神令我感动和钦佩。再原本我以为,工厂倒闭了,旧址一定全部拆完了吧?没想到,照片里应朝铁厂的大门迄今还在!以及原厂办公楼和行政中心、工人俱乐部等这些建筑在照片里清晰可见。更激起了我要到这座已经倒闭了的、曾经在上世纪誉满三晋的国有企业去参观的想法。

于是,在汽车站乘4路公交车前往北安阳村,到应朝铁厂寻访伯父生前的足迹……

不到十点钟,再北安阳村下车,很快便打听到了应朝铁厂旧址。于是,我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快步向旧址走去……

当我看到工厂大门时,不由强烈地勾起我的记忆……1994年放暑假,我曾经在当时正处于鼎盛时期的应朝铁厂住过十几天,给我留下深刻地印象。二十几年了,旧貌依然,厂门对面,便是通往南安阳村的公路桥,还是23年前的老样子。

应朝钢铁厂的大门就那样静静地矗立着,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这座工厂曾经的风雨和辉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厂门前,我还犹豫着不知敢不敢进去,瞅了一下大门后边的门卫室,听见有人交谈,却没人出来盘查阻止。于是我放下心来,顺其自然地进了厂区。

站在正对大门的厂区大道,往右看,原来的工人俱乐部的大楼果然还在,只是不见了楼顶上的“职工俱乐部”五个红色大字,如今被一家陶瓷企业所租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左看,果然厂部办公行政大楼依然还挂着厂牌。虽然企业倒闭了,但还有负责事务的领导班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道一侧的栽种着景观花木的小园边,依然是过去的铁栅栏,上面焊接的熊猫铁雕,可能经常管理,油漆很新鲜,那些“熊猫”黑白分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往前走,看到那个年代特有的安全标语和方针政策的黑板宣传栏,很有年代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94年那时,大道左侧是职工餐厅和宿舍,以及浴室、篮球场的,现在早已踪迹全无,被一家陶瓷厂建成了成品仓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到大道尽头,便是原来通往生产区的天桥了。可是天桥早已不在,我登上已经被拆毁的桥坡顶,看到这一幕,惊呆了!曾经风机轰鸣、铁水奔流的高炉和生产车间也是化为乌有,夷为平地。

现在,被晋煤能源集团旗下的热电厂所替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在建设中的新企业工地

看着这一切,真是感叹岁月如梭,人去楼空!

我注意到生活区里一栋宿舍楼前,几位老人和妇女在晒太阳。我想,这些人一定是刘爱国老师所作的《应朝铁厂人物访谈录》里的个别至今还生活在这个曾经让他们引以为豪的老厂的老工人吧?便上前和一位大约七十岁的老者搭讪攀谈起来,才谈了三两句,老人得知我的来意后,一时控制不住激动,向我滔滔不绝地诉说起这座工厂的所经历过的辉煌和彷徨……

“唉!什么都没了,我这么大的老工人也死得差不多了……”言语之间,老人透露出颇多感慨和无奈。

曾经占地百亩的大厂,现在只剩下原来的生活区的一少半。走在中央大道,看着两侧的青砖灰瓦的具有年代感的厂房建筑,不由得想起几年前在阳城百度贴吧里看到的一则名为《这里曾经很繁华》的帖子,就是用老照片的形式,展现应朝钢铁厂的昨天,作者也是刘爱国老师。

没有什么可留恋的,便匆匆离去。因为“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顺应不了时代潮流和骤变,只能被历史的车轮碾过!

出了厂门,回首竟看到工厂原来的医疗室,现在早已被私营,服务对象是老百姓。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1.26      应朝钢铁厂旧址游思记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