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伦理】母体(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体》第一章

路玉顺在路曼回家后的第二天一早,还是随闺女去了医院。

路玉顺感觉自己就是累的,前段时间,邻村的一家人盖房子,工期紧了些,一连半个月,路玉顺都是从早上六点干到晚上七点,搬砖活泥的活儿对中年壮汉来说没有什么,但对于已经五十挂零的路玉顺来说越来越力不从心了,晚上回到家,二闺女住校不回来,家里冷锅冷灶,想洗个脚还得算烧热水。吃个饭还得算生火去做。可是身上却乏力的很,不想动弹。

有一次,是周末,二曼在家,做了饭,发现爸爸吃几口便不吃了,头上还经常有很大的汗珠子,脸色也不对,给路玉顺端洗脚水时,发现路玉顺的小腿按一下一个坑半天起不来。二曼硬逼着路玉顺去镇上卫生所去看看,卫生所的小王说可能不太好,让去县医院再查查,路玉顺也没当回事,只当是年纪大了,干活累的,歇歇就好。

他怕耽搁路曼的工作,既然闺女担心,就干脆去检查一下,没有啥事也好让闺女安心回去工作。

通往县城的城乡公交平稳的行使在大路上,路曼惊讶于县城这几年发展的速度。

路曼记得刚考上高中那儿,父亲带她来买新衣服,通往县城的路还只是五六米宽年久失修的柏油路,中巴车行驶在上面一颠一颠,把坐在最后排的路曼都给颠吐了。

县城的主街道也就那几条街,热闹也就那一片,周围方圆十里还是民房。当时,父亲还和路曼开玩笑:这些个城里人,除了住的靠县城近一点,住的房子也跟咱没啥区别吗。

就在几年前,听说县上换了个书记,把路修得又宽又平,那些个民房也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楼房,商业区也扩展到县城周边十里路,新的购物大楼有五六层,气派又阔气。

路玉顺在别的村搬砖头,听别人说,拿里面亮的闪眼,从吃到穿到玩全都有,早晨进去在一层二层买衣服,买完了到了中午坐电梯直接去上面吃饭,有一层楼都是饭店,吃饱喝足了,还能去看一场电影。那人说得眉飞色舞,唾沫横飞,路玉顺也听得新鲜,就问:那么好的地方肯定贵吧?那人眼一瞪:那还能便宜啦?进去一天没个几千块出不来!路玉顺就问他:那你进去花了多少钱?那人的表情忽而软下来噗嗤一笑:我一分钱都没花,逛了一圈就吓跑了!日他奶奶,一件夏天的薄褂子就得一千多,弄啥嘞!我这在集上买的褂子哪点比那孬的!路玉顺和众人听得都笑起来。路玉顺当时想,一个薄褂头子买一千多块谁买,那商场开几天还不得倒闭了?

路玉顺看着窗外闪过的新街道新楼房,想着自家的房子,还是和路曼妈刚结婚那年该的三件瓦屋,一直到现在,村里别的人家都早翻盖过了,前排路志国家都盖上三层的了,这差距是越来越大喽!还好路曼争气,在大城市找了工作。以后找个好男人结婚,二曼以后也会像她姐一样出去到城里吧。家里就他一个孤老头子,房子盖不盖也无所谓了。

县医院真麻烦,挂号排队,问诊排队,检查排队,交钱也要排队,又查血又是查尿把路玉顺绕得眼花缭乱,胃里又恶心起来,出了一头虚汗珠子。路曼拿完报告回来看爸爸脸色蜡黄,赶紧扶他想找个地儿坐,结果发现每个长椅上的人都坐满了,就厚着脸皮跟一个年轻小伙说能不能让坐一下,小伙很热心站起来让路玉顺坐下了。

路曼虽不懂医,但看到报告单上很多的箭头,心里的不安更加强烈起来。医生是个四十多岁的男的,带着口罩,只露出两只眼睛,他看了一下单子,抬起眼皮又看了一眼路曼,问:病人呢?路曼赶紧说:在外面呢,我把他叫进来!不用了,情况不是很理想啊,病人是你父亲?路曼赶紧点点头,问:医生,我爸得的什么病?要紧不?医生说,这样,你再去检测个肾功能。啊?还要查啊?现在都十一点半了,这排到跟前估计都下班了,医生,这些检查看不出我爸底是什么病吗?路曼心里有些焦急,想着爸爸不舒服还要去折腾,说话语气不免有些硬。医生翻开眼皮看着她,语气更硬,快下班了就下午查!你爸这个病不是普通感冒发烧,要想确诊必须得查这一项知道吗?那语气明显是对病人家属怀疑医生的技术的不悦。

路曼没想到县医院医生的态度这么差,更让她在意和害怕的是医生话里的另一层意思,就是路玉顺得的不是普通的小毛病。她强忍着内心的不安和不满,瞥到医生的胸牌上写着主任医师刘峰几个字,调整了语气,对不起啊刘主任,我不懂这些,通过这两项检查,你能跟我说下我爸可能是什么病吗?医生看路曼这样说话,眼神和语气缓和下来:“根据这个检查,不排除是肾功能衰竭的可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尿毒症。路曼的身子晃了两晃,虽然心中多种猜测和预感,但被医生说出来,还是像是被闷了一棍。

后面排队问诊的人都用同情的目光看着她,路曼不知是怎么走出诊室的。路玉顺看女儿的神态不对,问:“曼,结果怎么样?啥病?”路曼忽然清醒过来,连忙使劲挤出一些笑来,故作抱怨的说:“这医院医生的态度真横,爸,还有一项检查,看这时间得等下午了,咱先吃饭去。”“咋还得查?怎么查那么多样?弄麻烦咧?咱不查了,听说来大医院不管什么病先让你一通查,就是想坑你钱咧!咱走,不查了,我自己身体我知道,能有啥大病,就是累的。”看着路玉顺到现在还想着省钱,害怕和心焦让路曼的眼泪瞬间出来了"爸!你就听我的,这钱我都交过了,人不退......”

路玉顺没想到路曼竟然哭起来,赶紧从裤兜里掏出一团皱巴巴的卫生纸,递给路曼:"你看你这个妮儿,弄大了还动不动就哭呢,赶紧擦擦,咱查,咱查!”

路曼后悔没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她明显感觉路玉顺从中午到现在的沉默。

【社会伦理】《母体》第三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