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教育

钱学森在病床上问过总书记一个问题:为什么现代中国出不了大师?自打接触这个问题之后,我就一直在思考,之所以出现不了大师和名家,主要是因为现代教育错了。现代教育有哪些错误呢?我认为有三点:一,小学到高中的教育,关注点错误;二,大学及以上的教育,形式错误,三,整个教育缺少优秀典范的示范作用。

1、

小学到高中的教育,现在仍然以应试教育为主。应试教育下,压力最大的不是学生,而是教师。任何有竞争的地方,人都会被分为三六九等。在分数的制约下,学生可以分为优秀生,中等生,后进生。同样在教学绩效的制约下,教师也分为优秀教师,普通教师,无能教师。大部分教师为保住饭碗,为保住面子,就将关注点放到了提高后进生的分数上。而后进生的能力不在这个水平线上,为了提高他们的成绩,各种教育方法,正确的、错误的都出来了。而简单粗暴的方法成了主流。这是教育中最严重的错误。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过多的关注了后进生,优秀生和中等生可获得的关注时间就会很少,特别是优秀生获得的关注更少。我们大多数的教师没有好的教育方法来推动和提升优秀生,多是任他们自己生长,因为他们不会拉低自己的平均分。而且多数教师会发现,自己教过的学生长大后,跟自己联系的多是后进生,优秀生很少再联系,就更加坚定了自己关注后进生的信念。想想自己的行为这不正常吗?你对谁付出的多,谁自然会记得你。

这个错误必须改变,每个教师必须做到两点:一把目光从个人绩效上移开,不带个人目的的去教育学生,二把目光更多的放在优秀生和中等生身上。

这两点做好了教育出来的学生才会出现巨人。那后进生怎么办?想想后进生形成的原因吧,每个后进生身上一定有家庭教育的影子,家长在教育上的缺失导致的问题,就应该交给家长来处理。教师此时应只起辅助作用,家长应起主导作用。另外,后进生需要时间来一点点成长,他们接受的慢,就让他们慢些走,他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学习时,自然就可以跟上来。对于那些在和优秀生同一年级时,无法完成本年级进度的后进生,应该允许他们降级,这对于他们是一种解脱和真正的帮助。

2、

大学及以上教育形式错误有两点:一是学生录取及毕业形式错误,二是教师晋升形式错误。

学生录取及毕业的形式错误是严进宽出。高中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种荒唐的方法已经被批判了许多年,但是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改变。大学四年对人的影响,远远大于小学到高中时期,大学教育应当普及一下。让每个学生都有大学的经历,可以更有效的提高国民的综合素质。严进应改为宽进,高中之后的独木桥,应该放到大学毕业之时。大学生毕业过于轻松,就有不少学生荒度时光,浪费掉美好的四年青春。他之所以敢如此去做,就在于他知道,无论他怎样学习,只要能应付过去最后那一次结业考试,并能在网上凑合一篇毕业论文,就可以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专业知识,对他的影响微乎其微。过于宽松的毕业形式,让学生心生懈怠,无法在专业领域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所以不少领域的探索始终停滞不前。

教师的晋升方式错误在对教师的评定以论文为主,以教学为辅。使得教师在教学中没有动力,只是应付了事。上一节课,也不管学生来了几个,也不去认真备课,照本宣科,闭着眼上一通,熬到下课就算完事了。好的教育论文都应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坐在书房里死抠脑筋的研究,是没有多大价值的。靠自己的能力做科研的教师还是好的,更可怕的是不少教师写论文也会从网上下载,或者会照搬别人的东西,最终导致自己的能力无法获得提升,还落得抄袭的臭名声。另外大学里灰色地带太多,不少教师既不教学,又不科研,但是善于交际逢迎,晋升上一点也没落下。所有这些不正常的晋升方式,既毁了晋升的教师又毁了靠能力无法晋升的教师。最后教师的无能,进一步加重了学生的无能。

大学是靠大师最近的地方,大学没有真正的大师引领,学生便很难出现大师。

3、

模仿是人最基本的学习行为。在教育中,优秀典范的示范作用不可缺失。这种示范作用大致可以分为三种: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优秀学生的示范作用,优秀人物的示范作用。

无论是小学到高中还是大学时期,优秀教师的数量总是有限的,优秀教师的缺乏,使得学生缺少了直接模仿的优秀典范。民国时期大师辈出,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大师的老师也是大师。学生,只有知道了什么是美,才可以提高自身素养,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在学校里,如果教师无法提供这种美,学生,便只能按自己的方式来学习。特别是小学时期,学生自己去发现优秀行为的能力很低,教学中教师更应以身作则,起到优秀的示范作用。

自控力这本书中提到了肥胖传染这一案例,同一群体中如果有一人体重超标,那么这个群体整体变胖的概率会提高很多。对于生活在一起的学生来说,其他人都是自己的镜子,每个人都在不经意间模仿着他人的行为。按肥胖传染的理论来说,一个班级中,如果有一个人特别优秀,那班级整体优秀的概率就会很高,如果有一个人特别差,那么班级整体变差的概率也会很高。教学管理中,把优秀的学生摆在显眼的位置,让其他人学习模仿,就成了一种相当重要的教学行为。

每个时代优秀的人都有很多,把这些和自己的培养目标一致的人物的事迹,放在学生面前,让学生明白自己的努力方向,也是非常重要的。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质高。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模仿什么样的人。不断模仿优秀的人,自己也会越来越优秀。人人都有了小进步,群体就会有大进步。

改变小学到高中的关注点,改变大学及以上时期的教育形式,让优秀的人物主导教育,教育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人才才能越来越多,大师才能不断产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小宇宙360℃旋转扫描,无死角的扫描一下我想怎样,我到底想怎样? 吃的饱穿的暖,时间还有一...
    明君别阅读 375评论 0 0
  • 曾经,有一个名叫霍尔顿,生存在矛盾中的男孩说:“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因为他害怕麦田旁边的悬崖会吞噬掉人性中...
    酴醿阅读 368评论 0 5
  • 拿着手机就无法安静下来,就像面对你总怕时间太短,来不及表达... 以为自己可以忘了你,可发现忘掉一个深爱的人是有多...
    Dr大鹏阅读 391评论 0 0
  • 一把黑夜攥在手里 穿了一件黑色的衣服 黑色的烟杆与空洞的牙相濡以沫 还有一把叹息,搭在肩上 逢人只是黑咕隆咚的宁静...
    月階霜滿除阅读 104评论 0 0
  • 发现完成的草稿打不开的那一瞬间,是什么感觉呢?没有抓狂,没有沮丧。好像只是一片空白,什么都没想。 ...
    于长慧Nicole阅读 29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