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之synchronized

synchronized,在java并发编程中它一直都是元老级的角色。但是在大多数时候,如果能使用Lock大家可能都不会使用它,因为它是个重量级锁。但是随着jdk6引入偏向锁和轻量级锁,对它进行了各种优化之后,在一些情况下它并不是那么重了。本文将结合HotSpot 1.7源码,详细分析jdk6做出的相关优化。

synchronized实现分析

在开始分析synchronized具体实现之前,先了解一下java同步的基础。

Java同步基础

在java中,每一个对象其实都可以作为锁:

  • 对于同步方法,锁就是当前的实例对象;

  • 对于静态同步方法,锁就是当前对象的Class对象;

  • 对于同步方法块,锁是synchronized括号里的对象。

当一个线程尝试去访问同步代码块儿时,首先需要干的事儿就是得到锁,然后在程序执行完毕或者抛出异常时释放锁,那么现在问题就来了,锁存放在哪里呢?锁需要存储什么信息呢?

synchronized字节码分析

synchronized使用

javap命令反编译后的字节码:


synchronized反编译后的字节码

从上图可以看出,字节码中包含指令monitorenter和moniterexit。synchronized关键字基于这两个指令实现了代码同步块锁的获取和释放。

注:在JVM规范中,代码块同步是使用指令monitorenter和moniterexit实现,而方法同步是使用另外一种方式实现,具体的实现细节JVM规范没有做详细说明。monitorenter指令是在编译后插入到同步代码块的开始位置,moniterexit指令是插入到同步代码快结束和异常出,JVM要保证每个monitorenter指令都必须有moniterexit指令与之配对。JVM中的任何对象都有一个monitor与之关联,当有一个monitor被持有后,它将处于锁定状态,而线程执行到monitorenter指令时,将会尝试获取对象对应的monitor的所有权,这个过程也就是所谓的尝试获取对象的锁。

monitorenter实现
monitorenter实现

整个monitorenter主要干了这些事儿:

  1. 将入参JavaThread thread指向当前线程;

  2. 初始化当前线程的对象头;

  3. 判断当前虚拟机是否开启偏向锁功能,如果开启,调用fast_enter方法,否则,调用slow_enter方法。

Java对象头

monitorenter中很重要的一步就是构造Java对象头h_obj,同时,在后续的fast_enter或者slow_enter中,h_obj都作为一个入参参与到具体的逻辑中,锁其实就存储在Java对象头中。

对象头组成部分
如果对象类型是数组,虚拟机用3个Word存储对象头,如果对象类型是非数组类型,用2个Word存储对象头,接下来看看这几个Word都用来干什么。

  1. Mark Word:主要用来存储对象的hashCode、锁标记位、分代年龄等等,占用内存大小为1个Word;

  2. Class Metadata Address:主要用来存储对象类型数据的指针,占用内存大小为1个Word;

  3. Array Length:存储数组的长度,这部分只有在当前对象类型为数组时才存在,同样,占用内存大小也为1个Word。

接下来就详细了解与synchronized息息相关的Mark Word的相关内容。

HotSpot的Mark Word
HotSpot通过markOop.hpp实现了Mark Word。由于对象头需要存储的数据类型较多,充分考虑到内存的复用,markOop被设计成一个非固定的数据结构,可以根据标志位的变化而转变成不同类型的数据。

  • 32位虚拟机markOop实现


    32位虚拟机markOop实现.png
    • hash:对象hashCode;
    • age:对象的分代年龄;
    • biased_lock:是否是偏向锁;
    • lock:锁标志位;
    • JavaThread*:持有偏向锁的线程ID;
    • epoch:偏向锁时间戳

    在运行期间,随着锁标志位的变化,Mark Word可以变化成以下几种类型的数据:


    Mark Word数据类型
  • 64虚拟机markOop实现


    64位markOop实现

    在32位虚拟的markOop基础上增加了unused,同样的,在运行期间,随着标志位的变化Mark Work也会随之改变,在这里我就不做详细赘述了。

锁的升级

jdk 6为了减少获得锁和释放锁带来的性能消耗,引入了偏向锁和轻量级锁,换句话说,在jdk 6及以后版本,锁一共有四种状态:无锁状态、偏向锁状态、轻量级锁状态和重量级锁状态,它会随着竞争情况逐渐升级。但是,锁一旦升级之后就不能降级,当然,不能降级也是为了提高获得锁和释放锁的效率。

偏向锁

引入偏向锁是为了让线程获取锁的代价更低。当一个线程访问同步代码块并且获取锁时,会在对象头和栈帧中的锁记录中存储偏向锁偏向的线程ID,以后该线程在进入和退出同步块时不需要花费CAS操作来加锁和解锁,只需要校验对象头Mark Work中是否存储指向当前线程的偏向锁即可,节省了一部分CAS操作的性能消耗。不过,当多个线程竞争偏向锁时,需要撤销偏向锁,如果撤销偏向锁的性能消耗大于之前节省下来的那部分CAS操作的性能消耗,就得不偿失了。在jdk 6和jdk 7中,偏向锁默认是启用的,但是它在应用程序启动几秒钟之后才激活,当然,如果不想偏向锁延迟激活,可以使用JVM参数-XX:BiasedLockingStartupDelay = 0来关闭延迟。当然,也可以用过JVM参数-XX:-UseBiasedLocking=false来关闭偏向锁,这时候,默认的锁状态是轻量级锁。

在HosSpot中,偏向锁的入口为synchronizer.cpp的fast_enter方法:


fast_enter实现

偏向锁的获取

注:偏向锁获取代码过长,在这里就不贴代码了,有兴趣的可以去openjdk对照相应的源码看看。

偏向锁的获取的实现逻辑如下:

  1. 获取对象头Mark Word mark;

  2. 判断对象头mark是否为可偏向状态,也就是判断mark的偏向锁biased_lock是否为1,lock状态是否为01;

  3. 判断对象头mark中的JavaThread* thread:

  • null == thread || thread == Thread.current,跳转到步骤4;

  • 否则,跳转到步骤5;

  1. 调用CAS指令设置mark中的JavaThread为当前线程:
  • 调用CAS成功,返回BIAS_REVOKED,锁获取成功,线程可以执行同步代码块;

  • 调用CAS失败,跳转到步骤5;

  1. 当调用CAS失败时,表明当前存在多个线程竞争锁,当达到safepoint时,挂起已获得偏向锁的线程,撤销偏向锁,并且调用slow_enter方法将当前锁升级为轻量级锁,获取到轻量级锁之后,唤醒被阻塞在safepoint的线程,线程继续执行同步代码块。

偏向锁的撤销

偏向锁的撤销

具体执行流程如下:

  1. 校验当前是否到达safepoint;

  2. 暂停已获取到偏向锁的线程;

  3. 撤销偏向锁,恢复锁标志位为01(无锁状态)或者00(轻量级锁状态)。

轻量级锁

注:轻量级锁的引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锁的性能消耗,但是如果多个线程竞争时,轻量级锁还是会膨胀成重量级锁,所以,轻量级锁以及偏向锁的出现并不是想要替代重量级锁。

轻量级锁的获取
在HotSpot中,轻量级锁的入口为synchronizer.cpp的slow_enter方法:

slow_enter实现

具体执行流程如下:

  1. 获取对象头mark;

  2. 调用方法is_neutral()判断当前对象是否为无锁状态(mark的biased_lock为0,lock为01):

  • 无锁状态,跳转到步骤5;

  • 否则,跳转到步骤4;

  1. 调用set_displaced_header方法将对象头mark复制到锁记录中;

  2. 调用CAS指令尝试将对象头mark替换为指向锁记录的指针,如果成功,当前线程获取到锁,可以执行同步代码块,否则,跳转到步骤5;

  3. 如果对象头mark处于加锁状态,并且mark的锁记录指针指向当前线程,当前线程获取到锁,可以执行同步代码块,否则,当前存在多个线程竞争,调用inflate方法膨胀成重量级锁。

轻量级锁的释放
轻量级锁的释放是通过synchronizer.cpp的fast_exit完成的:

fast_exit实现

具体执行流程如下:

  1. 校验当前对象头mark是否不处于偏向锁状态:
  • 处于偏向锁状态,校验不通过,程序不往下执行;

  • 不处于偏向锁状态,校验通过,跳转到步骤2;

  1. 获取保存在BasicLock对象中的对象头dhw;

  2. 尝试使用CAS操作将dhw替换到当前对象头,如果替换成功,表示没有竞争发生,轻量级锁释放成功,否则,当前锁存在竞争,调用inflate方法膨胀成重量级锁。

到这里为止,就jdk 6对synchronized关键字做出的相关优化分析就告一段落了,synchronized还有一部分有关重量级锁的实现也会在后文做相应的介绍分析。希望对大家就synchronized关键词理解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