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感动爸爸的话就是“爸爸,来”

有了孩子才知道,孩子带来的欢乐远远大于你对孩子的付出。

工作变动到深圳,已经有55天没有和快2岁的女儿见面了。有时候在繁忙的会议中,正在讨论一件工作上的事,会突然恍神,想到女儿可乐的事,自己也会乐一下;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人流如潮的上下班途中,看到别的小孩牵着爸妈的手,也会想到如果女儿也在有多好;上班还好,休息的时候,对于一个人生活在一座城市,对家人孩子的思念,会更清晰更持久,好风景总是希望和家人,一起来欣赏。

感谢科技的进步,每天最少要和女儿进行一次视频聊天,女儿有时候会说“爸爸,来”,就会让心中升起一份感动。

自从女儿出生后,印象中大多数的节假日都是陪她度过的,并不是我刚开始就愿意这样做,主要是老婆在节假日比较忙,由我主要负责照顾女儿。面对一个小孩子,饿她要哭、热她要哭、冷她要哭、尿尿拉屎哭、看不到妈妈哭,更重要是有时候,你还不知道她到底为什么哭。

再动听的哭声,时间长了为人父母者都会烦,当然男人会更容易崩溃。1岁左右的小孩子是比较难以对话的,没有任何逻辑可讲,男人对不可把控的事,天生就容易心慌。

带孩子和上班相比,上班简直就等于休息,女儿大一点她会爬来爬去、看到任何物品都愿意去尝试,就往嘴里放,所以说不光体力付出,更重要是操心。孩子没带好,孩她妈肯定会发火,免不了我又要腿软。

1

先接近才能慢慢建立感情

孩她妈在时,感觉到有依靠,心不慌,哄不住就交给孩她妈。有奶就是娘,对于母乳喂养的孩子,妈妈就是“定海神针”,孩子哭闹时,吃奶就能平静下来。

一次女儿从孩她妈离开时就一直哭,声音越哭越大,抱着哭,摇着也哭,放在床上还哭,本来想着不管她,估计一会好起来。女儿看我不理她,哭的更来劲了,哭声可以用“地动山摇”来形容。压着怒气,抓狂到极点,心中默念“这是亲生的、这是亲生的……”最后,把孩子送到姥姥家,才让孩子停止哭。

男人带孩子,确实要学习的地方很多。但因为孩子不好带,就少带的话,会更糟。正确方法是先接近孩子,慢慢和孩子互动,感情是需要逐步培养的。

爸爸比妈妈对孩子的爱,天生要迟一点,妈妈从孩子怀孕的那一刻起就和孩子建立联接,而大多数爸爸要从看到孩子才意识到这是我的孩子,所以联接的建立要多从和孩子接近、互动开始。

2

没有人天生会做父母,要愿意学习才行

面对一项不懂的事,我们都知道要学习。那么没有人天生会做父母,同样需要学习,更重要这是一项需要重视实操、重视互动、重视情感投入的漫长历程。

我喜欢说,你是孩子的爸爸没错,但你是不是孩子喜欢的爸爸就看你如何投入时间了。

对于带孩子,姥姥、奶奶这些长辈们只应当是帮忙的角色,主力还要是孩子的爸妈,随着教育环境的变化,社会整体环境的改变,爸妈带孩子更容易使小朋友未来适应社会。

只要你坚定由自己作为主力去带孩子,其他的事都可以想办法解决,什么如何协调工作和带孩子、如何协调处理人际关系和抽时间带孩子、如何改变懒的不想带孩子,这些事你只要想去做,肯定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要孩子是你自己决定的,让孩子出生,就要有能力有办法解决你面临的难处。对男人来讲,孩子爸你都敢当,还要什么比当爸更让人害怕的事了。

要善于请教身边同年龄段的孩子爸妈,多交流带孩子面临的问题,共同想办法解决。生活的环境很重要,尽量和三观相同的爸妈交流带娃心得。

要多看书,尤其是经典类书籍,相对而言,国外类育儿书籍以美国育儿书籍俱多,国外的书重视逻辑、重视方法、重视创新,比较适合多读读;日本的一些育儿书籍,也值得看,日本育儿书籍特点是比较细腻;国内的育儿书,看的不多,公众号关注了几个,育儿书推荐的话首推尹建莉老师的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最美教育最简单》、《自由的孩子最自觉》,这几本书是代表作品,有反复看的价值。

3

孩子对父母的评价最重要

很多时候人应该回归本心,要清楚什么事最重要的。就像对孩子的教育没有量化的评价标准,各种教育思潮往往是互相矛盾,在我看来最重要的评价人是自己的孩子。

“教育”这个词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其实更完整的表达应该是成长,和孩子一起成长,没有爱作为初心的教育,都是一厢情愿的教育。

作为父母不要怕,我们被平等对待的机会不多,不能天然不相信平等的对待孩子,孩子会变差。其实孩子天生就是善良、有爱心,愿意成长的,只要遵循育人必先育己的观念,善用引导,而不是强制,善于让孩子从父母身上学习,而不是只当旁观者和监督者。

针对育儿来讲,要相信大概率事件,不要相信小概率成功。只要用心是可以培养出一个快乐、自信、健康的普通孩子,毕竟我是普通的爸爸,就不要期望培养出不普通的女儿。

教育孩子本就是一段相互学习、相互成长的奇妙旅程。

4

要尽全力给孩子创造身心健康的环境

“孟母三迁”的故事无需多讲,环境对孩子重要,对父母其实更重要。

到深圳后,参加了一欠公司组织的关于孩子读书阅读的讲座,到了讲座现场才发现,有一半是爸爸,在提问环节有些爸爸提问的很专业,所提问题细节化很重,没有经常带孩子是不会关注到孩子身上微小的变化。

在有些地区,男人在家带孩子是一件很上不了台面的事,但在有些地方,不带孩子才是一件很丢人的事。

你想让孩子变成什么样的人,你大概就知道应该如何努力。父母是孩子的起跑线,也是孩子的天花板。

一个新生命就这样交到我的手上,她的好与坏与我有直接关系,想到这些就会心情紧张,还好我愿意学习,愿意投入时间,愿意一直在路上和女儿一起成长。

缘份是很奇妙的,能够彼此成为父女,是我的幸运,感谢这份天意。

我第一次当爸爸没有什么经验,但我从心底愿意成为女儿眼中的合格爸爸,希望能够说到做到,待到女儿懂事时,对我的评价:“很高兴成为你的女儿”,这将是对我最大的奖赏。


图片使用基于:CCO协议

微鸣艾特羊【微信公众号:wmaty115】:现入职深圳一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担任管理岗位,关注人生职场成长、跑步健身、带娃育儿、理财投资。关注虽多,但却一脉相承。一起和大家体验不同的努力打拼样本,多样化的人生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