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产品必学课:订单如何生成的

订单系统是电商后台产品最为核心的一环,也是衡量电商公司业务能力的重要维度。而且,根据订单情况,能够拆解出不同纬度的数据指标。

订单管理中心,又称为OC,即orderCenter,保存了交易的记录,里面包含所有的交易信息。订单内的各种字段,都是用户在下单前,在结算页内选择或输入的内容。

那用户究竟进行了哪些操作才生成了订单呢?以笔者为例,一般是有了购买需求才会上购物app,当然了,要排除工作时的使用情况。

第一件事就是使用搜索,据说搜索可以贡献60%的销售额,包含关键字搜索和类目搜索。

然后进入商品列表页,紧接着选择商品,进入详情页,查看商品信息,评价和问答。

再加入购物车,勾选商品,去结算

在结算页,输入地址联系方式,选择支付方式,配送方式,权益资产,发票类型

检查无误,提交订单。系统生成订单信息,并提示物流状态。

用户下订单流程


看似很漫长的一条路径,但是每一步都必不可少。可能,在未来,用户下单只需要一步即可。

订单字段

从上述的下单路径,还是能够拆解出各项订单的字段的,比如

订单字段说明


基础信息:包含订单号,订单时间,订单状态等信息

商品信息:包含商品价格,商品名称,商品链接等信息

支付方式:包含支付方式,支付状态,支付时间,支付单号等信息

配送方式:是否包邮,不包邮时配送公司是什么。

权益资产:包含红包,卡券,积分,京豆等虚拟资产

发票信息:发票类型选择,增值税普通发票还是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发票还是不开票等信息。

物流信息:物流具体的状态,什么时间点,哪个站点/仓,哪位配送员进行配送,是否签收,节点时间等信息。

订单中包含如此多的字段,需要和下游多个系统进行对接。商品信息需要从商品获取,促销信息从促销系统获取,库存从库存系统获取,支付信息从支付系统获取,发票从发票系统,业务表示从对应的业务系统获取。整体订单流转如上图所示。生成订单后,还要进行订单拆分,包含优惠拆分和订单拆分,紧接着进入wms系统,最后走财务开票了流程。

订单生成流程

订单类型

根据订单中商品的类型,可将订单分为实物订单和虚拟订单。实物订单是指订单中为实物商品,发货需要物流的一些商品订单,比如订单中有冰箱,笔记本,手表,那么这个订单就是实物订单。

在实物订单下,还存在很多其他业务,也称为是业务订单。比如购买的商品是苹果,香蕉等,那么该订单就是生鲜订单。在京东夺宝岛购买的订单,被称为夺宝岛订单。不同的业务订单,主要是为了划分不同的业务,进行拆分业绩统计。

虚拟订单是指不需要物流发货,商品是虚拟物品的订单。商品可以是Q

币,充值,服务产品点卡,礼品卡等。相比实物订单,虚拟订单由于没有物流状态,所以订单流转和结算流程相对简单一些。

订单状态

订单也有生命周期,在不同的节点,展示不同的状态信息。由于不同公司的业务模式不同,订单状态的划分也可能不同,笔者以京东为例,聊一下具体的订单状态是如何流转变化的。首先,实物订单状态有这些,比如:

等待付款,如果是先款订单,需要用户在提交订单后,支付订单金额。如果未付款状态,或者财务还没对账完成,则订单状态为等待付款。一般时期,等待付款的订单可以保留24h,大促期间的订单可能不到半小时就会释放掉。不过,也有另类的需求场景,如企业客户的订单可以达到最长15天的期限。

等待付款确认,该状态为后台状态,用户在前台是无法看到的。指的是付款之后需要财务系统进行财务对账。对比台账进出时是否有变化,如果没有问题,这个状态就会发生改变。

等待打印/出库/打包,订单对账之后,会迅速进入库房生产,为了保证时效,这个时间最短可以在1分钟内完成。可能该商品就在机器非常近的位置。

等待发货,当订单打包之后,配送卡车会将商品配送到站点,在未装车前的订单状态就是等待发货。这段时间可长可短,看订单时效,如果在晚上或者未到用户选择的发货时间,这个状态会一直持续。

等待确认收货,订单发货之后,状态即更新为等待确认收货。当用户收到货物之后,7天或10天后,订单会自动确认。如果是商家与用户的交易,此时会将订单金额全部打给商家。

订单完成,用户主动确认收货,或者7天或10天后,订单自动确认后,状态即变为已完成。

订单状态

虚拟订单状态比较简单,返回给用户的状态只有两种,等待付款和完成。假设虚拟订单必须立即支付,订单则只有一种状态,即订单完成状态。


订单的业务语言

对于上下游系统繁杂的电商平台,如京东,除了上游商品,订单,支付,结算之外,还需要客服,台账,WMS,配送等系统。业务类型更复杂,包含生鲜,oto,金融,企业购,全球购等业务,如此一来,就需要在订单上做明确的标记。

在京东订单系统,有一串神奇的编码,叫Sendpay。它是一段包含120个数字的字符串,为什么是120?可能是为了扩展性吧。它能够唯一代表某个业务线,某个类型的真实订单。

每位从0到9,不同位数的数字,能够代表业务对应的订单类型。比如,第1,第2位是所有的普通订单。第9位为8时,是生鲜订单。第40位为3时,是b2b订单。

那什么时候生成Sendpay呢?一般是提交订单之后,订单系统会调用管道服务,在管道内根据业务类型在Sendpay对应的位置上打标识。业务类型是上游在下单时就会通知订单。还有简单的识别方式,就是在商品上抽出订单类型。我们3.1节讲到商品属性,订单可以通过属性来判断订单归属。假设商品属性是生鲜,那么Sendpay就在第9位打上8。

特殊情况,Sendpay也会让各个业务方自行打标识,比如在提交订单时,打上业务标签。这样做的目的一来可以减少订单系统负载量,二来可以让各个业务方有权力控制订单。缺点是订单系统没办法完全管控所有的订单业务,因为放了一定的权利业务方。如虚拟订单业务和b2b业务都是自行控制订单类型的。


文/凌苏

wx:ww4124241,电商产品新书筹备中,请多多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