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舍友|尚未毕业的新娘,你好

“我要结婚啦!”

寝室的微信群里忽然蹦出来一条信息。

结婚?!大学?!

我的第一反应不是祝贺,而是吃惊。只在报纸上看过大学生结婚的新闻,没想到平地一声雷似的出现在我的身边,主角还是阿甘,我的对铺。

看着阿甘发出的娇羞表情,五分钟后,我不确定似的打出一个字“啊?”


                                                              一    初见


我第一次见到阿甘时,她染着焦黄的头发,对我干净地笑着。

那天是开学日,我们在喧闹的新生报名处排队,一前一后地聊着,发现居然是老乡,又分在一个寝室,于是瞬间亲切起来。

那时,我并不了解她,也许现在也不。

阿甘细条身材,十分匀称,前面平,后面也平。长得一张圆中带方的鸭蛋脸,未开口时温柔可亲,也因此不乏追求者,开口后大嗓门能铿锵有力地喊出“你放屁!”也许在异性看来,这种时而出现的粗野却有一种生动的吸引力。她自称脑袋不灵光,高考超常发挥到这所学校,如果现在还需要一个凌晨五点的敲钟人,她应该也能胜任。家中姊妹众多,作为长女,她经常要洗一家人的衣服,人看起来十分干净整洁。同寝四年里,她有时会说我浪费钱,喜欢买衣服。的确,她不怎么买,可但凡下手,必是贵货。此外,她有时做事有一种常人不能理解的傻气,不管是在餐厅还是商场,一旦拌开了嘴,她的大嗓门绝不收敛,以至经常让同行的人感到尴尬。另一方面,一旦认准一个人,那个人便能重新感受到母亲般的呵护。

三年后的今天,我对阿甘的感觉渐渐复杂。我记得她在经历打击时满脸疲惫不发一言,一个人背起书包就出门的狠劲,记得她敞开心扉时地咋咋呼呼地语出惊人“我就是重男轻女”,记得她每天傍晚带着保温盒去农大接新鲜的牛奶送给男友,每天早上叫醒男友去考研,给男友洗衣服。

她是标准的贤妻良母,但有时,我觉得她是一意孤行的赌徒。



二   什么是爱


记得有一年刚开学时,只有我和阿甘早早到了学校。那个深夜,我们躺在各自的床上,没有开灯,我说:“阿甘,什么是爱?你觉得你爸爸爱你吗?”黑暗中阿甘缓缓却坚定地说:“当然爱,我们平时闹矛盾,到吃午饭的时候,谁也不说话,但我会给他倒上喜欢喝的白酒,他也会给我夹菜。爱,是相互的。”说着说着,她笑了起来。那一刻,我没有出声。但我觉得,阿甘,是懂爱的

在决定结婚的那段时间里,阿甘哭过很多次,但她很怪,无论遇到了什么事情,都无比坚定。我们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这么早地进入婚姻,难道这就是爱情的力量?我又一次问她:“阿甘,你觉得什么是爱,他有多爱你呢?”她吸了吸鼻子:“我觉得每天给我打电话关心我就是爱我,所以他是最爱我的人。”这一次,我茫然了。

阿甘,究竟什么是爱呢?


二   只有他


阿甘大一时交了个男朋友。晚上一包大白兔奶糖送到寝室门口,阿甘当即拍板同意。我们当时哈哈大笑,料想不过是玩一玩,没想到,三年后,等待我们的是份子钱。

男生送了阿甘一个玩偶,阿甘不准我们碰,不准我们摸,夜夜放在床头,还给它起了个名字:小XX。

大二时,阿甘因故回家处理事情,男生一路跟随。我们作为室友一直电话询问是否需要帮忙,总是男生接,他沉稳道:没事,这边有我。阿甘回来时,我们格外小心,不敢和她说话,就这样,几乎一整年没有交流。在以后的一次谈话中,阿甘一边哭一边恶狠狠地说:“那个时候,我恨你们,你们居然一个电话都不打。”

也许是男生觉得没有必要说,也许是事情太多忘了说,总之,在那段时间里,陪伴阿甘的人只有他。

小XX现在还在阿甘的床头,被洗的有些发旧,但依然干净。有一次,刘狗不小心把小XX拽到了地上,阿甘原谅了她。



三   we are family


有时夜聊时,阿甘也会说自己的家庭。我们问:为什么你们家里人打电话时声音都这么冲,一开始还以为你们在吵架。她哈哈一笑,说习惯了,家里就是这样。经常能见到这样奇特的景象,阿甘一边兴奋地笑着一边大喊大叫:“XXX,你这个损色儿!”电话那头也传来同样兴奋的声音。

聊得多了,我开始理解阿甘。我想,她不是一个赌徒,这一切,都是命运


阿甘今天结婚。

我买了红纸和相框,做一纸民国婚书送给她。

婚书上写着

两姓联姻,一堂缔约

良辰永结,匹配同称

看此日桃花灼灼

宜室宜家

卜他年瓜瓞绵绵

尔昌尔炽

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

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

此证


尚未毕业的新娘,愿你永远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虽然没有在写给对方的信中发泄对这些日常生活的不满与牢骚,但是知道在这个世界之中有人能够理解自己,也能使自己变得...
    不在的在阅读 2,627评论 0 2
  • 不要担心还未发生的,与其坐着担心以后会过的很辛苦,感觉没有未来,还不如抓紧时间做好手头应该做的,该来的总会来的,不...
    之之花阅读 441评论 0 0
  • 从小我在父母眼中是一个特别乖巧的孩子,对他们的话言听计从。读书考大学是我前二十年一直以来的奔头,或者说是他们给我选...
    文墨婷香阅读 347评论 0 3
  • 夜色深的浓密 空气冷的稀薄 华灯初上 夜幕下 这个城市 连背影都孤寂 车水马龙 欢声笑语 嘈杂的马路上 并肩着两个...
    花开半夏香如故阅读 571评论 4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