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高效演讲只需要掌握这六个问题

——这是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的沟通课,作者是彼得 迈尔斯。

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当今社会演讲对于每个人来说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每个人无法逃避的课程。那问题来了,演讲这么重要。

问题1:我们为什么害怕演讲?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那就是当众讲话时很紧张,然后大多数人就选择逃避,其实这是由大脑中原始的杏仁体引起的,它是一种人的原始本能反应,因为在原始社会人民面对众多野兽无数双眼睛盯住的时候,人们为了求生要么选择进攻,要么选择逃避,此时血液流向四肢,导致大脑缺血而头脑一片空白。

问题2:那我们如何摆脱演讲恐惧呢?

——面对这种本能的反应,我们改怎么办呢?除了选择进攻和逃避,还有其他方法吗?

其实还有一种就是把演讲当做派送礼物的过程,也就是选择给予,这种心态的转变将会使你非常放松,从而很享受演讲的过程。

问题3:为什么要学习高效演讲呢?

——在突破了演讲的恐惧之后,如何提高演讲的效率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难题,因为低效的演讲和沟通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而且我们演讲的主角是观众,那你演讲的内容要能够传递价值给观众,这就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4:那何为高效演讲呢?如何才能做到呢?

——这样指的是你演讲内容,演讲风格和演讲状态,其中演讲内容是最重要的,因为它必须要传递由价值得东西,而演讲的风格和状态只是辅助更好的呈现有价值的演讲内容而已。

问题5:如何来精心准备演讲内容呢?

——首先要确定你想要的结果,这个结果越具体越好,并确立你想通过演讲获得什么?你想给观众传递什么价值,因为没有价值的演讲就是在浪费大家的时间。其次,为了达成目的,你需要让他们知道些什么?一般需要准备三个可以说清楚的事情,这点很重要,也是你整个演讲的核心。最后为了达到演讲结果,他们需要感受到什么呢?因为人们都是在感性的时候才会采取行动的,所以在准备演讲时你希望观众听完演讲后有什么感觉,比如,激动,感动,冲动等,这些将决定着你的演讲风格和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6:演讲过程有没有具体结构呢?

——我们在已经明确了演讲的内容之后,就需要来具体的实施,那有没有具体结构可以参考呢?回答是肯定的,那就是坡道,发现和甜点,所有好的演讲都是由这三个部分构成的。

(1)那何为坡道呢?

——坡道就是要建立与观众的关联性,从而激发观众的兴趣,让他们愿意听你讲,这一点很关键,有时候会决定你演讲的成败,因此坡道的设置要符合观众的调性。常见的坡道可以用“你们”开头,运用数字,提出问题,坦白问题,运用想象和讲故事等。

(2)发现是什么意思呢?

——发现是演讲的主体,一般需要准备三件事,就是你需要观众知道的三件事,你必须要把它讲清楚,具体内容由演讲时间来确定,无论你需要讲多少事情,都请你把它归纳为三点,因为人的大脑,只能有效地对付三件事。

(3)甜点又有什么作用呢?

——甜点是演讲的收尾,此时需要跟观众进行情感共鸣,把你的感性发挥到最大,让观众热爱你,进而热爱你的演讲。最好的甜点是一则故事、轶事、一个比喻或想象、名人名言和坡道呼应的故事等等。

还有一点就是路线图,提前让听众了解你的演讲流程,告诉你演讲的时间,演讲的内容和互动的规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一下,消除演讲紧张非常关键,可以将进攻、逃避转化为给观众送礼物,让自己享受演讲的过程,其次要提前精心准备你的演讲内容,在这个过程需要考虑明确你演讲的目的,需要观众知道那三件事和现场观众的感觉如何,最后就是要运用坡道、发现和甜点来组织一场演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面向公众演讲几乎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事情,你是否在会在演讲前心跳加速、手心冒汗?上台后手不知道往哪放,语无伦次,最终...
    枫下客阅读 930评论 0 3
  • 【和言悦色2.0】文功出细活 本期共读书目是《高效演讲》 推荐理由: 1.奥巴马总统推荐:彼得·迈尔斯道出了演讲的...
    6Q李家妤阅读 2,261评论 0 9
  • 《高效演讲》 荐 语 当今社会,演讲已成为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的课程。通过本书,你将学到高效演讲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
    Dushe123456阅读 505评论 0 6
  • 【0】 目录 封面:1.书名《高效演讲》,就书名而言这本书应该是讲如何提高演讲效率的书,即如何高效准确的表达我们的...
    杨小传阅读 1,625评论 0 9
  • 下面您即将看到的,是我在简书发表的第一篇文章,也是我接下来要写的,一系列欧洲游记的序言。 我是一名学生,在今年寒假...
    白云昙阅读 1,28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