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套的年终总结


李志《杭州》

本来没想写这个的,毕竟要写跨年之前就写了,主要还是因为懒。但眼看着春节就要到了,想想还是应该写点什么,而且对于国内的公司来说农历新年的到来才更像是一年真正的结束,所以这篇年终总结也不算偏题吧。

去年差不多的时候也写过一篇类似的年终总结,那篇文章整体的基调是对未来对不确定性和期待,毕竟刚换了工作,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经过一年的打拼,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一年的话,我觉得应该是:运气不错,但还有很多不足。

工作方面,今年是我工作的第二到第三年,也是我在技术上成长最大的一年,这个很大程度上还是跟环境有关。在这个前端圈还是相当有知名度的团队里面,有太多的力量会 push 自己前进,不努力很容易就会掉队。举个简单的例子,在 15 年底来面试的时候,那时候的公司还是个 Angular 大厂,大部分的项目都还基于 ng,面试也问到了很多 ng 的问题,而经过短短一年时间,现在整个团队已经转型为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的 Vue 第一大厂。这说明两个问题,第一是前端圈本身发展就很快,新技术层出不穷,第二是团队非常有活力,拥抱新事物的决心很强。

还记得我刚来的时候,Git 还用不熟练,只会写写 ng,不懂 GitHub 工作流,以现在的团队面试标准妥妥的是进不来的,但这一年里,除了 ng 以外,Vue 也可以比较熟练的使用,独立开发了一个公司的内部运营平台,同时接手了组内的多个项目,写了一个开源项目,写了一些质量还可以的博客,总的来说还比较充实吧。虽然能力有了不小的提升,但总觉得还有点不够,书看的还不够多,独立的思考还是少了点,工作了几年应该总结出一些方法论和独创的东西了,不能总是重复走别人走过的路。因此下一年我应该会把精力更多投入在工具和方法的产出上,创新和总结性的东西多一些,重复劳动少一些。

这一年团队的人员变动也挺大,有走的,有来的,有走了又来的,整个团队的组织架构也有调整,这在互联网公司也很常见,人员流动性很大。不过总的来说,这一年团队来的人要远多于离开的人,因此团队规模在迅速扩大,以至于团队内其他组的很多人我还叫不上名字,毕竟平时的工作几乎没有交集。希望下一年能主动和其他组多多交流,学习一些别人的长处吧。

今年在面对挑战方面有一件事做得还不错,那就是在全公司范围内的黑客马拉松上拿到了第二名。其实 Hackthon 这种活动以前也有不少机会参加,但说实话我对自己的能力一直不够自信,觉得不太可能做出很惊艳的东西,所以这次公司范围内的 Hackthon 实际上是我第一次参加。决赛的 24 小时时间里,只睡了一个小时的我和队友合作开发出了一个完成度相当相当高的智能点餐助手的应用,甚至在全部十支队伍中都是完成度最高的,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最后拿到了第二名也很开心,对自己也更有自信了。

其实,一个很不愿意面对的问题就是年龄渐长,一些问题也不得不考虑了,16 年底过完了 25 周岁的生日,说起来四舍五入都 30 了。之前过日子还是比较浪的,在苏宁单身的那年,心无牵挂快意人生月月光,以至于来上海交完房租买点东西后已经几乎没有什么存款了。不过这一年运气还不错,年中涨了一波工资,加上 Hackthon 的奖金和不错的绩效,在生活质量依然比较浪的情况下还是存下了六位数,然而 17 年如果把买房提上日程的话估计得一夜回到解放前了。不过我的心态还是比较乐观的,会花才会挣嘛。

16 年去的地方不多,除了周边的几个城市也就是去重庆浪了一下。对今年来说,最大的期望就是能去趟美国加拿大,看看硅谷和东海岸,看看我妈。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也想去日本看看。17 年我还是会在路上,看更多的风景,过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