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我们努力的最基本理由

2017.07.11

“生活中总有什么东西突然击中我们,让我们明白,努力的基本意义。”

来自于微博

❤  还记得我们努力的初衷吗

我一直认为自己在某些方面潇洒而任性,别人针对我让我心里难受,那我一定会让对方心里难受,习惯把事情挑明,然后将对方的小心思、不尊重明明白白地摆在阳光之下,执拗地可以。

或许自己是这种人,对于工资一直拖欠而因为面子总不说出的老爸总是感觉很无奈。我常常跟老妈的,便是他死要面子活受罪。

这次回家时,听到老妈说老爸工作上的一些委屈和不堪,我颇为直率地回道,“那就回来呗。”

“他要是回来怎么挣钱呀”

老妈一句话递过来,我不知道再说些什么,只是莫名地觉着,身上有点冷,心里有点酸。那时我就想,如果我有钱,是不是老爸就可以潇洒地离开,而不是继续生气与忍受着别人扔向他的不堪与委屈。

也在那时,我似乎突然明白了努力的真正含义。

以前总是习惯性地为自己的努力添加许许多多绚丽的色彩,总说,努力是为了让自己可以恣意生活,买可以想买的东西,去想去的地方,去爱想爱的人,不因为钱的缺少而使自己陷入一种窘境。而现在,却似乎明白了努力的基本意义,如果不能使从小抚育我们的父母活得洒脱一点,那么我们的努力总是缺少什么。

那感觉,就是吃的冰激凌带有一丝苦涩,甜点带有丝丝咸味,失去了它所具有的基本滋味。

来自于微博

❤ 我们将来是否有能力来面对父母给予我们的爱呢

我的童年很简单,出生于一个简单而又普通的家庭,母亲是会计,父亲是一名货车司机。虽然没有绚丽带着高级味的生活,但小时候的我,不愁吃穿,也有着自己的小乐趣和小兴奋。

小时候的我一直觉着家里的条件不错,直到长大懂事后有一次跟母亲闲聊,母亲说到小时候父亲工资没有及时发放,我跟母亲缺钱来吃饭,那个时候只能是少吃一点是一点。

而我也朦胧地记起,那时候我出去买饭,问母亲要带什么,母亲总说不饿。

现在一回想起那时,总是暖暖的细流和浓浓的心酸。

如果你问我什么是最深切的爱?我想,便是父母对子女的爱。

他们深切而无私,尽自己的努力来为子女营造一个好的环境,让子女面对的是快乐和生活的新奇,而所有的心酸、苦饿,则用自己的肩膀来承担这一切,即使磨破了皮,淌了血,也依旧笑呵呵地哄闹着孩子,装作不曾发生的样子。

小时候父母给予我们无私的爱,将来,我们是否可以给予同样的爱呢,不是因为金钱而每天争吵,不是因为最基本的物质生活而烦忧,而是希望他们每天开开心心,最起码,不因为物质基础而烦忧。

如果连父母都赡养不了,我们的努力到底还剩下多少意义。

来自于微博

❤ 我们将来可以为父母创造许多惊喜的第一次吗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一句话,“我们成长的速度要快于父母老去的速度。”这句话很普通,也有很多人说,但每一次看到或听到,我总有种心酸感。

前一段时间刷微博,看到一组照片,那上面是许多人第一次做某事或看见某物的表情、样子,并通过照片记录下来。

有宝宝第一次看到狗狗的惊喜感,也有年迈的奶奶第一次拿手机自拍的喜悦。那时候我就在想,将来的我是否有能力为父母创造一次又一次的第一次。

第一次全家出去旅游,第一次自驾游,第一次去三亚玩,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的一辆车。

为他们创造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就像我小的时候,他们带着稚嫩的我,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为我创造许许多多惊喜的第一次。第一次看见海,踩着水花到处跑;第一次荡秋千,神奇于向上飞扬的感觉;第一次照相,摆出pose留下成长的一丝痕迹。

小时候他们为我创造,长大后,我也想通过我的努力来给他们一次又一次的惊喜。

而这些都需要努力。

来自于微博

❤ 将来的我们是否有能力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呢

有人说,努力很俗呀,努力了一辈子,还是那个样,阶层依旧没有改变。

有人说,努力了有什么用,努力了也变不成自己想要的。

但也有人说,努力是最不起眼的东西,可是一旦坚持住,他将产生巨大的能量。

关于努力地最终结果所换取来的幸福,在这里不想多说。只是觉得一个人的幸福与否只是取决于自己的内心,我不否定有人认为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但也同样认为,目标实现所得到的幸福感来自于内心所感。

我想说的是,努力,很俗气,也很接地气,但它是我们现实生活中为达成一个目标所不可避免的,是途径,不是目标。

来自于微博

在外面上学的时间久了,看到的平淡、繁华、简单、向上的多了,似乎就渐渐地忘记了努力的最基本理由。

想起幼年,父母给我买了我喜欢但对于那时家庭来说略微贵而不实用的电子琴时,我抱着电子琴开心而又感激地说,将来的我也会给你们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

那时候,扎着两个马尾辫的我信心满满,充满感激,清晰地刻在那个阳光午后。而在时间地冲洗流逝中,渐渐模糊了原来的样子。

我们躺在床上,玩着手机,感叹着生活没有波澜,却忘记了在家里一直辛苦,生活早已简单的父母;我们坐在课堂上,玩着手机或出神地看着黑板,抱怨着生活的无聊时,却忘记了父母的期望惊喜便是我们自己;当我们陷于生活的悠闲当中时,是否还记得仰着脸蛋笑着对父母做出承诺样子。

可能,早已经忘记了吧。父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我们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我们却陷入这种环境当中自我安慰着生活就是这么简单。忘记了前方的危机,也忘记了那时我们的承诺。

我们现在的舒适生活,是父母为我们创造的,而将来的舒适生活,我们又是否有能力为他们创造呢?

如果你现在还找不到努力的理由,我想告诉你,他们便是最基本的,是支柱,是底座。

即使只有一点点改变的可能,也依旧愿意,努力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七章 倾听:不只是听见 研究显示:大学生的沟通形态中,平均有14%的事件花在书写上,16%的事件花在说话上,17...
    淡淡的绿茶阅读 179评论 0 0
  • 尝试不一样阅读 97评论 0 0
  • 轻轻地清除 一丝一毫不能沾污 肮脏死了 别想阻挡光亮的发生 我就是光明。 考考你我:江西婺源思溪延村为何家...
    美若照辉阅读 245评论 0 0
  • 不再去想过去的自己是多么可笑, 不再想岁月的伤痕就下的有多深, 不再想那些年少轻狂的往事, 不再想那些心里想着却虚...
    简璃_阅读 275评论 0 3
  • 叫醒疯子与弄疯常人,同样残忍 看完《禁闭岛》一书,在这寒冬腊月里着实又燃了一把火啊! 书读完立马把电影搜罗出来了。...
    哎呦魏毛毛阅读 5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