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初学者的课表别逃课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领进门的核心奥义就是:刚开始的课表别逃课。

上学时候我是个特别乖的学生,老师说啥是啥,作业按时完成,字迹工整不出错,日事日毕步步高,从不逃课,专注而认真。小学、初中、高中一直是成绩比较靠前的。直到大学,哈哈哈哈,提到学习状态,我的脑海中竟然冒出一句唐诗:飞流直下三千尺!对的,我第一堂高等数学,课还没上到一半,我就毫无羞愧地睡着了。

那时候,我终于相信了一件事儿是真的——气场。也懂得了一个词汇——催眠。

然后,毫无意外,我大学第一门补考的科目就是高等数学。回顾这段悲惨的历史,不是为了忆苦思甜,而是为了前车之鉴。还是把目光放到更加长远的跑步吧,跑步和上课学习如出一辙。如果你不认真、敷衍,逃课,你将会学的一塌糊涂;如果你欠下跑债,拖沓,不尽力,也将跑的一塌糊涂。逃避的结果就是一种习惯模式渐渐生成:葛优躺摸着好肚油肚犯懒说,今天不跑了,明天再跑。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跑步是一种一旦形成习惯后就非常容易坚持的运动,大前提是形成习惯,那么在形成习惯的21天之内,千万不要逃课,作为过来人,我也只能帮你到这咧。

初学者不要逃课,这是时代的需求。

相较于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我们被瞬息万变的网络绑架了。网络内容多到无暇顾及,只要少有动摇,一定会被其他事物所吸引。时代对于“断舍离”的功力要求更高了。你们都学过小学课文《小猫钓鱼》吧?反正我还记得,不断被其他事物打扰的小猫,三心二意,一条鱼也钓不到。天天看手机刷微信的人,就是那只小猫。

所以啊,刚开始跑步的时候,持续给身体一个节奏非常重要,所谓二十一天养成习惯,并不是真的二十一天,而是一段持续的节奏性的输入,形成一个从“大脑回路”到“肌肉记忆”的熟识。所以啊,刚开始的训练课程不要逃课,不要被打扰,这种持续刺激一旦被打断,就要再次重启了。一个字:亏。

初学者不要逃课,这是过来人的经验。

打好基础真的很重要,头几次的坚持可能苦一点,不过真是效果极好。持续发力就如同发动汽车一样,总会有那么一段加速过程,推背感很强,你能感受到什么叫做真正的“马力”。然后上了高速就爽歪歪了。身体适应一件事儿比较慢,这是因为身体有个巨大的“缓冲池”机制在里面。这意味着,人干任何事儿都有个相对平衡的状态,一旦适应了,就不愿意改变。对初学者来说,就是由“体能慢节奏”向“体能快节奏”进化,这个习惯过程会维持半个月左右,懒半个月,身体就会从“挺拔彭于晏”转向“颓废葛优瘫”。

是的,这是过来人经验,我不但尝试过从打基础启动到进入习惯的状态,我也经历过启动阶段持续不够而返工的颓唐,我还经历过歇了半个月功力大退步的阶段,所以,过来人的经验更会告诉你,初学者的持续前三周有多么重要。就跟手机扫码一样重要。

初学者不要逃课,也是融入集体的需求。

老司机带徒弟,最喜欢的就是听话的。而作为同班同学,最喜欢的也是行动积极靠谱的。实际上,刚开始跑步容易打退堂鼓是每个人都要面临的问题,如果有同伴,有师傅带,那自是极好的。切莫辜负了大家的一片苦心。还有什么比一同见证彼此成长更珍贵的,不必细表。

好了,就哔哔这些,希望对刚开始跑步的人有帮助。

黑跑黑话

“我知道刚开始比较难,但,这就是生活。”

万事开头难,为了达到中间容易的状态,我们希望所有的开头更集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