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须抱着过“劫”的心态,才有可能过好这个节。


我必须抱着过“劫”的心态,才有可能过好这个节。

回家之前我做了一定的心理准备:即使是过年,我也要像上班一样忙起来了,后来我发现我低估了过年这件事的难度。

不知道什么时候,年味已经慢慢发生了改变。

孩童时候的我是那么喜欢过年,那时家里穷的院墙都没有,自己眼巴巴的看着小锅里的肉,嘴里一直咽口水;和村里的朋友去放炮,去河边炸鱼,去穿亲戚领压岁钱...

现在,那些美好的事只存在记忆里,今年过年回来的时间还算长——10天。但这对我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反而是一种煎熬。

我脑袋里经常幻想着打个顺风车回郑州,回自己的那个小屋里,这不是没有可能的事...

但,即使人走了,面对的迟早还要面对,俗话说的好:躲得了初一躲得了十五么?

有时自己不自觉的就会想:为什么这次回家过年会让我过的如此痛苦?

其实那些抖音、微薄上经常抱怨的:

回家三天父母就切换掉温和的语气与和蔼的脸色;

早上不让睡懒觉;

不停的重复唠叨之前电话里经常说的话;

......

这些都是小事,我早已习惯,这些其实也都是幸福的烦恼。


真正让我痛苦的是,我快要结婚了,在装修上,我和爸妈的审美不一致。他们认认真真准备的,花了很大精力财力准备的房子我不喜欢我也得说喜欢。

此时就像谈恋爱一样,女生问我:今天我好看么?我随口说句:好看。

对方是不会相信的,我爸妈也是一样,他们问我:这样弄好看么?我说:“好看。” 这件事不会在我说第一个好看,或者说第一个满意的时候就此打住。我必须带上细节,带上表情生动的描述出:真好看,太感激您二老了,您的恩情我都记心里了,等你们老了我肯定会好好孝顺你俩。这件事才能真正反篇。

但,我恰好不是一个好演员,当他们问二遍的时候,我哪里有心情演戏,我生动形象逻辑严密的推理论证夹杂着举例说明 把我妈给讲哭了,把我爸说的也哑口无言。

此时,我就是个大傻×。我在心里骂我了,但我没有道歉。出气之后才有的心情演戏,再把我妈逗乐。后来想想,何必多中间这一个环节呢,自己心里也不好受。

在消费上,我和爸妈的消费观念不一样。我买东西当然也会货比三家。有时候为了省十几块钱,我会在天猫、京东、拼多多比较完之后再去下单。但我爸妈就不一样了,那一定是要货比n家的(n的大小取决于在我们县城里有多少卖这种东西的),一定要买到最实惠的那个价格。太恐怖了,他们可是转的实体店。

说白了,我是花钱省时间,他们是花时间省钱。

过年的时候,我买的冰箱和我二叔家是同款,却比他家贵了100元。我拼死也要把这100元要过来,因为我如果不把这100元要过来的话。他们可能会拿这事嘲笑我n次:“年轻人花钱大手大脚习惯了,是不会买东西的”...太不值了。

更“有趣”的是,我奶怕我多花钱还买了个小的冰箱。我说:这肯定一样,型号都是一样的,你要是不信你可以量一下尺寸,两边对比对比!

没想到,我奶真去拿绳子去量了......嗯,姜还是老的辣!

有一种尴尬是自家人的尴尬,我再也不敢称自己会买东西会搞价了,我再也不敢参与家庭里买东西这件事了,一旦我买的比村里谁谁家贵了又被我家人知道了。

那种眼光,我不敢直视,那种感觉,我真是怕了。

在沟通交流上,我们好像彼此听不懂对方说的话。每当我说我吃饱了,我奶奶就会反复的,换着花样的论证我还能吃,我一定要吃。可是我明明已经撑的不行了,可是我说:我吃饱了×n次,还是不起作用的。所以我现在一般都只说一遍,或者不说话。直接站起来去刷碗,或者溜之大吉。

还有,我经常猜不透别人是真客气还是假客气。

在农村,有的人经常会说:我就虚虚的让让,谁知道他还当真真了... 

还有的人会说:你看他这人,连让都不让,真是让我去,我也不会去啊... 

得了,不管是什么情况,好人都是你们当才行!

还有,现在放开二胎了,亲戚家的小孩子好多啊!上大学的时候,好几年过年没回家,我真心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他们该叫我什么?还得没话题找话题,比较好的一点是现在大家都默认不再问工资是对少了,一般问到在哪工作,干什么的就到此为止。但结婚这件事,他们还是会替你着急一下的。

之前,我说文字能帮我们梳理好情绪,但这次顶多也就是发泄吐槽罢了,梳理好情绪这件事还是得靠上班挣钱这件事去解决。

有时候甚至还会傻想:到底是谁发明了春节,我要是能穿越,我......

-------------------------------------------------------------------------

20190209补

可能是我小看了春“劫”,就在昨天下午18点30分左右,我奶奶因为感冒咳嗽+血压高+血管硬化+不按时按量吃药 轻微脑出血被送进医院。我立马赶到医院,那时奶奶刚在急诊中心做完CT。然后经医生诊断要立马做手术,还好是过年,家人都在身边,这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老人们常说的那句:养儿防老的好处。


奶奶住院和我订婚的事都在这几天,奶奶手术完还没完全清醒离不开人照顾,订婚也都需要双方的重要亲戚出面,一遍是孝道,一遍是农村的繁文缛节,两件事忙的我更加认定这个春节tm的就是个春“劫”!


但好的一方面是,那些负面的情绪都被理智压制,每次遇到一个问题,一个难点,我都积极的想着去解决问题,也能立马打断正在抱怨的其他人。虽然订婚这件事办下来,还是得罪了几个要好的亲戚,但这件事成了,我就很开心。而且奶奶的病情也有所好转,他能听到我说话,我用针管喂她酸奶,她也会像个小孩一样喝的很开心。虽然吐字不清,但还能和我爷爷耍耍小脾气...


最近,我一个学姐,因为滑雪腿摔骨折,估计最少三个月不能正常行走。在过年期间,我向她吐槽过节如过劫。她鼓励我说:

做人要有信。不管当下情况又多么不好,要相信一定会变好。“难”字是由一个“又”和一个“佳”字组成的,当你碰到了难处,你就是又到了一个变佳的时候。人生就是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

她的话,让我内心平静了很多,让我找到了一定的勇气和信心。

2019,虽有难,但也会有佳,难一步,佳一步,正如瑞达里奥在《原则》扉页画的那条虽然弯曲且向上的曲线,我们自己将会在一个个难关中成长进化,变的更加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华为的成功,是因为自己的蓝军对自己的公司弱点模拟式攻击、逼自己改进变革,……日本的足球队踢输了,离场时也要把垃圾袋...
    京心达张新波阅读 147评论 0 0
  • 2015年,凌晨一点,我背对她而卧。 她按下快门偷拍我的背影,而此时我没有入睡。黑暗中快门声和闪光灯使我更加清醒过...
    安雨晴阅读 203评论 0 2
  • 现在是头伏,最近比较热,练拳是我的爱好,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最近这段时间我练拳很勤,上周还去了寺...
    星子的梦阅读 162评论 0 1
  • 有诗、有梦、有远方 我是参加了初级版和方法论版的选手 一、初级版体会: 印象中的初级版课程,除了永澄老师的强击烧脑...
    我叫日出阅读 607评论 2 0
  • 从你的名字里 我看到了整个春天盛开的花 心里颤颤巍巍 用双手就捧起了一夜倾泻的月光 春夏秋冬在我眼前依次走过 风雪...
    千只鹤show阅读 1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