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写文 来日方长(2016年的表达欲)

1关于兴趣

喜欢的事一定去做,并且做到尽善尽美

应该的事一定坚持,绝不半途而废

不喜欢的事一定了解,这样才有资格说不

2关于为什么读书?读的书有什么用?

之前朋友问我,我也疑惑,然后又一起问另一朋友,我从一篇文章中看到的:

读书


3关于读书时怎么读?

首先,我会读故事,知道这本书讲了些什么

其次,我会注意书中的语言,看看作者是怎样用词用句的,明白用了哪些表现手法,表达方式

最后,我会思考作者为什么会写这本书,我从中能学到什么或者我有怎样的感受

4关于纸质书与电子阅读器:

今天看见的一段:

图片


5关于我读的书:

这是暑假到现在我读的一些纸质书,不是很多,读书需要安静的场所,需要静心

读书

读书


1

记得九月份,朋友说有一个写作竞赛,有参与分,那天下午没课,便去参加,写评述文章,我选取了对一首诗的鉴赏,取了一个很非的七字题目,便开始随意潦草地乱写一通,压根没有放在心上。

结果过了几个月,朋友说我在我校首届大学生竞赛上获奖了,我都忘记自己写过什么。可能这是对我临场发挥,限时写作的一种肯定吧。

2

随后11月份的记者节活动,我去武汉玩没时间,已经放弃投稿,结果也是过了许久,有朋友通知我,让我记得去领奖,才知道一个学姐把之前我们一起写的人物通讯稿拿去参赛。

记得那个人物通讯,自己写了采访提纲,列了20个问题,又是自己采访的,那时候真的非常尴尬,问问题十分生涩,说“然后……然后……”说了许多冗词,花了一下午又写几千字的人物通讯,又合稿、修改,过了层层工序,没想到拿来参赛了,也算是一种不经意的喜悦吧。

3

最后一堂新闻写作课,老师点评最后一次作业后,首先点名赞扬了我,因为我三次新闻稿写作练习,分数都比较好,相差不大,水平稳定,掌握的好。

当然随后又表扬了其她一些同学。在大学,课堂上还因为作业做得好,受到表扬有些尴尬,我并没有多么喜悦,依然谦卑地低着头,听接下来的课程。

4

我举出这三个例子,是我想当然地把它们作为对自己文字功底、写作能力的肯定,作为一种激励。

我获取的这些成就,似乎都是不经意的,我并没有十分期待或是志在必得,因而,当惊喜来临时,我在那刻是开心且平淡的,永远谦卑,不会骄傲得意忘形。

也许在我日常行为中,已经昭示的这些运气的到来,但是我相信运气都是行动的结果吧。

也许来源于 从小到大积累来的文学素养,所以感谢遇到的老师们,无论是语文老师还是数学老师,他们教导有方,耐心包容;

或是感谢家人以及亲朋好友,因为他们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也许还因为从暑假开始,似乎读书的高峰期来临了。

5

仔细回忆了一下,有这几个因素促使我读书:

一是暑假无聊,喜欢上书城,那里的环境优良,容易静心,书籍应有尽有;

二是在校课程少,事情少,空闲时间多;

三是我们正好在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有诗歌、散文、小说、戏剧,激励我们一众人看了许多小说和电影,从而我们谈论的话题也深刻起来;

四是我亲身体会到读书的重要性,肚子有货才好与人交流。因为在讲台上语速极快地侃侃而谈四十分钟来源于我对原著的把握和自己的理解体会,说出的一切已经变成我自己的思想。

6

另一方面,身边的人是十分重要的,有唱歌一绝、拍照一流、生得善良、落得大方、自带喜感、积极上进、欢笑逗乐、体贴亲近、包容真诚……的人,似乎总能带来温暖快乐,我虽不善于赞扬感激、表达喜爱……但我相信来日方长

也许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读许多书,或是喜欢读书写文,但是总有一个兴趣点或是多个兴趣点所在,也许你还没有发现兴趣点,或者还是比较迷茫,其实都没关系,因为一切都会过去,慢慢地,你会发现的。

我写出这些,只是做一个读书写文历程的总结,希望能有一些激励作用,并不是随意展示或者希望大家都这样做,大家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因为来日方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