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破解千古之谜,经脉的真相:六经定位序,和三阴三阳开合枢(中)

本章节开始解内经《阴阳离合论篇》,前面说过,经脉体系出现的问题,有过半都要归咎于阴阳离合论,本篇是精短的一篇,但其中的内容,涉及了无数关键的根基概念,而且多是精简无比的名词,需要以“以经解经”的思路,从内经其他的篇章,进行分析理解。

原文:
黄帝问曰:余闻天为阳,地为阴,日为阳,月为阴。大小月三百六十日成一岁,人亦应之。今三阴三阳不应阴阳,其故何也?

很多人读内经,对类似开头总结性的问答,并不看重,其实这段里面,展现出了很多关键信息。

首先,黄帝是谁?现代的人可能只记得黄帝是我们的老祖宗,炎黄的子孙嘛!但在古代,黄帝在人们的心中,地位是不同的。如果问现代人,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谁,那大部分人可能会浮现出爱因斯坦这个名字,但将这个时间回溯一两千年的话,问大家,世上最聪明的人是谁?那黄帝,伏羲,肯定是数一数二的人选。

黄帝的功绩有什么?

发明历数、天文、阴阳五行、十二生肖、甲子纪年、文字、图画、著书、音律、乐器、医药、祭祀、婚丧、棺椁、坟墓、祭鼎、祭坛、祠庙、占卜,建立最早的全面体制,法度,田亩制度等等,从黄帝流传至今的事迹来看,这就是个超级全才,神人。

(以上关于黄帝事迹从网上搜索得来)

黄帝内经,素问第一篇,上古天真论开头就写:“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即使内经里的黄帝,还在学习的阶段,还需要向歧伯虚心请教,但在古人的心目中,黄帝根本就不是正常人类,换成现代的概念,就是天才中的天才,学霸中的学霸,大脑结构不比爱因斯坦差上丝毫的千古神圣。

在素问里,大部分的篇章都是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呈现,而主要的主角就是黄帝与歧伯,但这种模式,大部分时候都像是例行上课模式,学生按照课本上的内容提问,老师回答。

大部分时候,作者托名的黄帝,虽然是提问了,但其实不一定有太多疑惑。

但《阴阳离合论》不同,这是连终极学霸黄帝同学,也要遇上难解疑惑的时候了。

“今三阴三阳,不应阴阳”,不是内行人,可能体会不到这句话里沉甸甸的份量。阴阳可是内经,是中医的最根本基础啊!

无论是古今中外,我们人类总是有一种,对称性的习惯和迷思,无论研究什么学术,技艺,都想要努力形成一种完美对称,内洽的结构。可是三阴三阳,打破了这个规律,连终极学霸黄帝,也对应不上这阴阳规律,其中的含义有多么的重大?

前文说过,在战国秦汉时期,古代人,保存文字十分的困难,而保存图像更加是难上加难,可是难不代表没有,极小范围的秘传,是可以做到的,而黄帝问出这个疑问,我想啊,他当时肯定是有着最原始,最接近理论源头的手绘图谱,看着图象作为学习媒介,这一看,咦?怎么三阴三阳的排列。和他所学习过的阴阳规律,完全对不上了呢?

所以对三阴三阳的思考,我们不能走寻常路,普通的思路,这可是连终极学霸黄帝也看不明白的啊!

原文:
岐伯对曰:阴阳者,数之可十,推之可百,数之可千,推之可万,万之大不可胜数,然其要一也。
天覆地载,万物方生。未出地者,命曰阴处,名曰阴中之阴;则出地者,命曰阴中之阳。
阳予之正,阴为之主。故生因春,长因夏,收因秋,藏因冬。夫常则天地四塞。阴阳之变,其在人者,亦数之可数。

“岐伯对曰:阴阳者,数之可十,推之可百,数之可千,推之可万,万之大不可胜数。”这段话在内经里出现过多次,可说是一种十分经典的套路阐述,尤其在《素问。五运行大论》里面,这段话后面接的,更是让人惊栗:“天地阴阳者,不以数推以象之谓也。”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天地的阴阳变化无穷,不能以数术推算,要以立体化,图像画的“象”去理解(包括后世研究主流的卦象)。

这句话对后世影响深远,但它的本身,逻辑上就带有问题,研究天地阴阳,宇宙规律,怎么就不能用数术推算了呢?

经过长期思考,我对此有了另外一个看法,换个角度看看,岐伯对黄帝说的意思其实应该是“天地阴阳的变化太多了,用数术推算太费劲,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套更简单直观的体系(象),你跟着学习就行了,不必再去重新推算。”这是歧伯,内经学派的霸气宣言,而这套体系,就是内经里研究天地阴阳的运气学。

好了,言归正传,天地阴阳太繁杂,不在经脉体系讨论的直接范围。可是啊,内经里相应的篇章,还有更劲爆的记述:“夫数之可数也,人中之阴阳也”,“阴阳之变,其在人者,数之可数也。”,“然其要一也。”

也就是说,岐伯认为,三阴三阳在人体的规律十分的简单,直观,对于黄帝同学这样的终极学霸来说,是“数之可数”的,推算一下,数一下就会了,很简单,和天地阴阳的繁杂不能比较。

可是事实上是这样吗?即使黄帝是千古神人,但他能数之可数,随随便便就明白的内容,咋们普通的学渣,苦苦钻研数年总是有所得的吧?

可是为何,人之阴阳,阴阳离合论,三阴三阳离合,定位序,开合枢等,却在内经伤寒以后,变成了千古争议呢?经过一两千年,无数大家,宗师的研究,依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这就不能不提,《阴阳离合论篇》本身文字上的千古巨坑性质,可能也和中华民族古代人,在绘画,图像上,少了一点3D立体的想象力有关,所以当最初的原始图谱失传后,从文字反推就困难重重。

原文:
帝曰:愿闻三阴三阳之离合也。

“然其要一也”,歧伯说的这个“一”是什么呢?也就是阴阳离合规律,合则一气,分则衍生阴阳五行,三阴三阳,这里问的就是,三阴三阳离合的规律。

原文:
岐伯曰:圣人南面而立,前曰广明,后曰太冲。太冲之地,名曰少阴;少阴之上,名曰太阳。太阳根起于至阴,结于命门,名曰阴中之阳。

圣人南面而立,前曰广明,后曰太冲,太冲之地,名曰少阴。这段原文,是我过去苦恼多年,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也是内经经脉体系最核心之处,请大家要千万千万重视之。

按地之气,五方五行分,南即火,即阳,圣人面南而立,就是指人有向阳之本能,阳气即人生命的根本要素之一。

可是呢,接下来的一句,前曰广明,后曰太冲,却有了争议,广明,太冲,究竟指的什么?不是说三阴三阳离合吗?为何多了两个出来?它们指的又是什么?

单独从名词上解释,广明可解为广大的光明,广大的阳气,至阳,极阳等,太冲可解为太冲脉,太冲穴(厥阴经),至阴,踵等,也有人从脏腑位置解,即前曰广明是心,后曰太冲为肾。

以上解法,貌似都有道理,可惜完全没用,因为它都解决不了一个核心问题,即广明太冲是什么,具体和十二经脉体系有什么关系,为何列在三阴三阳之前写出?

解决不了这个核心疑惑,整个体系就“活”不过来!就是牵强附会而已。

那我对于“圣人南面而立,前曰广明,后曰太冲,太冲之地,名曰少阴。”的领悟是什么呢?我认为,这就是十二经脉体系的前置条件,人体这个生命能量运转,最重要的前提,即天地人合一的关键。

广明,广大的阳,光明,可解为天。

太冲,可解为地。所谓阴者,藏精而起亟也。

又,《灵枢。本神篇》有言,“天之在我者德也,地之在我者气也,德流气薄而生者也。”说的其实是同一件事,天地皆有德有气,有自然规律,也有能量运转,但人与天地合,主要就是受到天之德,地之气影响,内经十二经脉体系,就是最直接的体现,因为三阴三阳,即天之德,天之规律,地之五行,即地之气,地之能量运行。

而能够德流气薄,才能诞生我们人的生命,并维系之。而想了解人之阴阳,能量运转体系的经脉体系,若不能明白天之德,地之气的规律,综合来理解,自然百思不得其解,感觉矛盾重重。

圣人面南而立,前曰广明,后曰太冲,在人身上下分阴阳,上半身为阳(南),下半身为阴(北),所以前广明后太冲,实际在人,在经脉体系而言,应该理解为上为天,下为地。

在这里,我先要解释一下,我所理解的,太冲的定义,太冲脉为“十二正经之海”,人体经脉,运转正常,最后累积的精气,主要先累积于此上冲,形成新一轮的,更好的循环,而十二经脉之中,脉中所运行之气,主要为“营气”,营气是什么?内经里的定义,“营”就是“运”,五脏六腑之精气运行,就称为“营”气,而五脏为形脏,主要是五行之气,地之气成形,故太冲所聚,是为地之气精华。

太冲之地,名曰少阴,少阴就是常人与天地合一,最主要的具体联系方式。少阴是什么?手少阴心经,足少阴肾经,天人合一,皆维系于此。

大家有没有试过,在聚精会神,精神高度集中的时候做一件事,会忘了时间的流逝,高强度长时间的劳作后,也完全不觉得疲累?这就是激发了少阴之气,和天地交流的关系,内功修行的根基道理,也离不开这个。

因为精神的力量,心肾少阴之气,与天地交流,大大增强了人体的“续航能力”,十二正经,经脉体系的运转强弱,前提也在于此,广明,太冲,少阴,天地人气机交流顺畅,则三阴三阳运转的“原动力”强大,这就是“前置条件”,可说是天机所在。

所以临床上,病人的心态,和精神意志力,对疾病的影响巨大,我们经常可以听说,某某人得了绝症,医院宣布不治了,但病人本身求生意志强大,心态开朗,就违背医学常理的顽强活了很多年,甚至不药而愈的少数例子。

反之,现在的大部分人,其实精神意志,心理承受力十分脆弱,常见的是,一被确诊出得了某某重病,无论本来身体状况如何,很多人会在极短时间内精气神一落千丈,乃至溃散去世……排除潜伏期损耗,过度医疗等问题,其实这里面,有很多人实际上都是被“吓死”的,而其基础原理,就在广明太冲少阴,天地人合一,是经脉体系前置的“原动力”道理。

心气一散,精神溃败,人自然是自绝于天地了。

当我领悟了此中道理,知道了少阴乃天地人维系关键的时候,也同时联想,明白了内经里很多的基础概念,包括两个联系紧密,同样有争议的基础概念,即“天癸”的定义,和“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的含义。

“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一般注解都解为先天之精气,或者肾之精气影响生长发育,也有解作男女性能力,或者肾主骨(坚固为强),或者肾之精气强,人的精力强,灵巧等。

以上这些常见的注解,实际都有道理,但同样没有很好的解释“作强之官”和“伎巧出焉”的关系,也是争议所在。

如果从内经经脉体系,广明太冲少阴关系来看,不就很清楚明白了吗?足少阴为肾经,肾之先天精气和功能,也是天地人合一,人体正经运转强大与否的关键,所以是为作强之官。

而伎巧出焉,试问少阴担当了沟通天地德气的重任,人与天地相比,何其渺小,是不是需要至高无上的灵巧,身体多方面的配合,才能做好这份工作?

至于天癸,一般人都理解为女子月经,其实不完全对,因为在《素问。上古天真论》里,有“女子……二七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下,月事以时下,故有子      丈夫……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泄,阴阳和,故能有子。”难道男子天癸至,也会来月经?

按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分,癸即阴水,癸配上个“天”,中医基础理论的争议,因此而来。



阴水示意图



阳水示意图

因为阳水即“水中真阳”,是收藏潜伏状态的阳气,等待时机重生生发,而阴水则是这个气收藏状态的整体,收藏的功能。

像庄子的《逍遥游》中,第一句就是“北冥有鱼”,鱼就是指水中真阳,阳水,时机一到,累积充裕,这鱼是能鲲化为鹏,击水三千里,扶摇直上九万里的。

但作为“北冥”的“阴水”,癸呢?如何和天联系?

若是壬(阳水)配天,那是顺理成章,但癸(阴水)配天,就有问题了,所以历代中医,对天癸具体指什么,有很多争议。

我明白了阴阳离合论后,才知天癸具体所指,请看原文“圣人面南而立,前曰广明,后曰太冲,太冲之地,名曰少阴。”

原文广明在前,太冲在后,除了位置,也可指时间前后,所以天地人合,阴阳相和,天地所授精气,经少阴渠道,从天而来的,名曰天癸。

而小孩秉承先天之气而生,乃稚阳之体,体内经脉体系,生命能量的运转,有部分关键,乃是运用先天带来的元精,不假外求,故不需要完全依靠天地人合来运转经脉,而女子二七(14),男子二八(16),身体长大,阴阳调和,先天带来的精气已经不够维持了,才要接引天癸补充维持。

当然,现在因为种种因素,小孩性早熟实在太常见了,根本达不到内经时代,二七,二八的发育规律,这将产生种种连锁影响。

我又因此联想到,修行人上境界的一个关键,就是要练到“脉住息停”,“斩赤龙,降白虎”的层次,是否又与此有关呢?毕竟十二正经,说到底还是凡人的生命能量运转,想要求解脱的修行人,不能将其停止逆转,又如何超脱?……当然,这也只是我一时的胡思乱想而已,这样的高人境界,距离我这样的凡夫俗子,实在太遥远了。

至于“少阴之上,名曰太阳”,也涉及了很重要的生命根本,我会在后面章节详述这另外一方面的理论,下一篇,主要是定位三阴三阳,暂时放下。

(PS:下一篇具体定位三阴三阳,需要十几个图配合解释,由于电脑图至今还没弄好,我考虑是不是先放我老婆手画的草图,等电脑图好了再换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