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零后创业者小俊和她的情怀

小俊

小俊八五年出生,来北京创业一年多了。

关于小俊


小俊是陕西人,西安邮电大学经济学毕业。因为喜欢南方,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在毕业后,小俊买了一张去珠海的票,做房地产策划。在珠海的工作经历,让小俊由一个职场小白,变得丰盈了许多,她决定回到她所热爱和熟悉的城市,好好大干一番。

一年后,她回到了西安,继续做地产策划,这一干,就是七年。

七年后,小俊在西安买了房子,收入颇丰,拥有了广阔的人脉和各路资源,成为了一名资深的地产策划人,在别人看来也算是小有成就,很多人都羡慕她,给她贴上了成功人士,高级白领的标签。

但双鱼座的她,还是想趁着年轻,折腾一下,她在朋友圈募集了100万资金,辞掉了之前的工作,2015年5月,一个人跑到北京来创业了。


我问她,为什么要辞掉之前的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开始新的一切,还没有想好就来北京了呢?

小俊笑了笑,一些事情如果想好了再干,会不会有点晚了?考虑的多了,会不会退缩了?在一个行业里干了七年,以后的路和位置都看的清清楚楚了,那样会不会觉得太没意思了?趁着年轻不折腾一下,不折腾一下怎么会知道以后的人生是什么样呢?

所以,小俊来北京了。

一个三十岁的女生,来到了举目无亲的北京,开始一个之前未曾从事过的领域,所有的一切,都需要她一个人去做,创业初期,小俊的艰难可想而知。

小俊喜欢吃零食,更喜欢研究零食,她想创办一个电商零食品牌,通过各种渠道的筛选,把各种好吃的零食,推荐和分享给大家。天下零食那么多,有品牌和故事的却很少,小俊想做一个大家都很熟悉而又倍感亲切的品牌,所以才有了后面的故事,韩美美(韩梅梅)。

关于韩美美


关于“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八零后的同学再熟悉不过了,他们是人民教育出版社20世纪90年代的初中英语教科书里的两个主要人物。2001年改版后不再出现。

据统计,从1990年到2000年,写有“李雷和韩梅梅”故事的初中英语教科书,教育了整整一亿人。


2005年以后网络出现了集体回忆李雷和韩梅梅的相关内容。2008年,《南方周末》把集体回忆李雷和韩梅梅的现象上升到社会学高度,认为这一现象属于集体记忆,使得话题升温。2009年,又出现了同名漫画与同名歌曲,2010年,北京出现了同名话剧。

韩梅梅是一个贤淑聪慧的传统好女孩,留着齐耳短发,爱穿连衣裙,很有责任心,吃苦耐劳,是老师的好帮手。小俊喜欢韩梅梅的形象,所以至今,她都剪着短发,也喜欢穿裙子。她更喜欢韩梅梅和李雷的故事,这个故事伴随着一代人的青春和记忆。所以小俊将自己的零食品牌命名为“韩梅梅HMM”,由于版权问题,后更改为“韩美美”,注册商标“HMM”。

“HMM”创办一年半的时间,已经上线淘宝和一号店,现主营干果类休闲零食,拥有22款精品,主打各种口味的水果干,售后好评率近百分之百。


而更为引人注目的,却是“HMM”温馨的设计和包装,以及,“HMM”背后的每一个故事,我想,那些故事,肯定是小俊写的。

小俊和韩美美


我问小俊,“HMM”和其他的电商零食品牌有什么不同?“HMM”又是寄予了你怎样的感情?

说到这时,小俊显得很兴奋。

其实,小俊当初想做“韩美美”的时候,就是想做一款大家都喜欢的零食,好吃,好玩,如果可以的话,再改变一下人们的生活。

我笑了,一个零食品牌,谈何改变人们的生活?

小俊说,不是啊,有的用户在买完韩美美的时候,本来心情不好,但看到我们的产品,看到我们的精美个性的包装,看到那个可爱的卡通女生韩美美,心情就突然变得好起来了,有的用户失恋了,抱着韩美美吃了一个月,却走出了失恋的阴影,而陪她度过那段难熬的日子,就是一款小小的零食产品。


小俊是看着我的眼睛,是认认真真说完用户和韩美美的故事的。

我不禁想到半年前,自己也在韩美美旗舰店买了几盒韩美美,看到包装盒附带的开箱器,就是一个很简单,精巧的尖状塑料卡片,却让人倍感温馨,还有两个月前,看到自己的一个朋友发朋友圈,“早上来到公司,虽然路上堵了一个小时,但看到这个可爱的小东西,顿时觉得开心了许多。”这句话的下面,附了一张照片,拍的是韩美美话梅。

是的,韩美美不仅仅是一款零食,好吃,好玩,如果可以的话,再改变一下人们的生活。我想,这就是韩美美的情怀,也是小俊的情怀。

小俊的情怀


与小俊坐在茶吧聊了很多,感觉她是一个简单干净而又纯粹的女生,就像韩梅梅一样。最近,小俊把公司搬到了雍和宫附近的东雍创业谷,公司从最初的一人,发展到了现在的八个人,小俊说,在互联网创业公司里,他们算是活的好的了。


小俊和她的团队

小俊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从刚开始认识,我就一直这么感觉,我会经常看到她发的朋友圈,她写的文章,以及,她参与设计的韩美美系列产品,在罗振宇加入乐视的时候,小俊在微信群里发起了“情怀”的话题,在“王石出局万科”事件爆发后,小俊在她的公众号上写了一“王石,无论结局怎么,你都是我心里的英雄”的文章,我看了,写的很好,写出了她的情怀,“不忘初心,坚持理想”。

小俊的情怀是这样的,在路上,她也一直是这么行走的,就像是她见了很多的投资人,有些不懂电商,不懂品牌经营的投资人,只是一味的要求小俊去模仿某某品牌,小俊会很坚定的说“不”。我不要你的钱,因为你不懂我的路。

就像是小俊说的,因为她内心喜欢零食,所以要去做零食品牌,因为热爱,所以去追逐。我喜欢的东西,分享给更多也喜欢的人,这样不是很好么?


就像是小俊说的,她就是一个希望自己能够带给别人快乐,能够传播快乐,去发现生活中真善美的人。她希望每个人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小俊和韩美美一起努力,去实现这个心愿,你吃的是零食,但却是我的情怀。情怀这东西虽然很虚,但,还是要有的,小俊说。

从小俊的公司出来,我回头望了望东雍创业谷的办公楼,楼虽然不高,但总感觉,有一天,它或许会成为摩天大楼,我摸了摸小俊送我的两盒日式话梅,打开,放到嘴里。嗯,酸酸甜甜,很暖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