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向外求--通过物品与自己对话

今天分享一本好书叫做《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但我今天自己定了一个分享主题《莫向外求--通过物品与自己对话》,为什么定这么一个主题呢?这是在我对于看完这本书之后最大的感悟。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启迪学堂一直在分享的是关于徐宇青老师的教练技术方面的知识,徐老师还有一个拿手课程叫做MBTI,那可能有很多人听过MBTI,当然也有人没听过。不过,这没有关系,因为今天我要分享的内容里面有一些是与MBTI做链接的。

MBTI其实讲究的是用能耗最少的方式来做选择。那什么是能耗呢?比如说你现在是躺着的,站着的,坐着的,怎么样都可以,肯定是使你很舒服,很自在,很喜欢的方式。那如果说现在我要求你现在必须坐直、坐挺、双手放在背后。或者是像小学生一样,手放在胸前,端正坐姿,坐一分钟,你试一下。

有人尝试了这一分钟的坐姿吗?你感受到了吗?你有没有发现,比起你原来的或坐、或躺、或站,都消耗了你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能量,这就是我讲到的能耗。

为什么在分享书之前来分享能耗呢?其实今天分享的书我从中学习到的最多的就是它在告诉我们去做一个选择,选择你能耗最少的方式来生存,生活。那么能耗多了会有什么办法呢?很多人就会说,很简单啊,补充能量呗!那当然了,就像我们肚子饿了,我可以靠吃东西来补充。那在于精神、精力方面的消耗之后,怎么来补充我们所谓的精神能量呢?我在学习这本书的过程当中,发现了一些很有趣的现象。

大部分人通过补充精神能量的方式是物理能量的补充,还有一种是心理能量的补充。很多人在物理能量的补充方式方面尤其喜欢,到最后,东西越积越多,然后房间就成了仓库。心理能量的补充过多到最后呢,就是变成了一种拖延和逃避。那么,这两种心理能量的补充过多时,或多或少的会影响到你真正想要的生活。今天,我们来分享的更多的是物理能量方面的。为什么不分享心理能量方面的呢?因为心理能量的补充它是长久的一个过程,并不是通过一朝一夕或者一次性就能解决的。那么我们今天就分享物理能量的补充,就像今天的主题一样,通过物品与自己对话,莫向外求,一点一点的来改变。

不知道大家知道在五六年前杭州刮过一般风,叫做断舍离,你们有印象吗?当然,有很多人买过断舍离的书,但是大家真正做到过断舍离吗?根据现实状况来说,很多人有看过这样的书,但实际并没有去做到。

今天分享的这本书,叫做《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它其实和断舍离非常的相似,只不过它在我看来,断舍离更多的是由佛道悟出来的精神方面的道理,对于悟性高的人来说,当然是相当不错的。那这本叫做《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当中呢,它比较落地,更接近于实际生活。当然,两者各有各的好处啦!

对于物品方面的囤积症,我们今天就来分享一些书里面的知识,希望能帮助大家对自我做出一些觉察。

我想在大多数人的想法当中,肯定会想:不就是整理吗?这还不简单。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人会去整理,而且也在做整理。但整理了之后,往往会有两个现象,一个呢,是整理不久之后,发现刚整理完,后面又乱了,而且让自己一遍遍地整理,到最后,你会发现,你不想整理了,耐心都被整没了。另外一种呢,就是整理完的东西找不到了,等到把所有的东西拿出来之后才发现,原来东西在这里。那么,这两种现象是现在很多人在整理的过程当中常出现的。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其实归根究底,是你整理的顺序错了。

以上讲的我们把它称为传统整理,其实它并不是现实意义中的整理。其实它做的仅仅是一个整理+收纳的过程。我只是把东西看一下,有没有脏,脏了就把它擦干净;或者说把一些过期的,没用的东西都丢掉,把我们所谓的有用的东西都留下来,堆放在一起,放在N个地方,所以就会造成我们找不到东西的后果啦!

那么我想分享的一个整理呢,整理顺序不同。提倡先整理,后收纳。那什么是整理?整理又有什么好处呢?这本书里面有提到很多客户对她的反馈,我这里大概总结一下有一些好处,就是人更健康了。当物品整理完之后,有些人说我瘦身瘦成功了,一个礼拜瘦了3斤。有些人说我升值了,有些人说我更省钱了。当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了。

想必大家在生活当中进过各式各样的酒店,许多人进了酒店之后,都可能会说,他们酒店房间、大厅给人的感觉是很大气,东西似乎不多,然后你又会觉得很舒服。那么为什么我们家里做不到这样呢?酒店的样板间都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东西很少,但如果你仔细看,他们的东西还真不少。那你为什么会感觉很少,用起来很舒服。让你觉得,我好像没有某样东西,好像就没办法存活下去一样。这种现象在断舍离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分享点,叫做751原则。7是属于在看不见的地方,你可以放7分满;5是在半看不见的地方,比如在一些镂空的地方。其实里面是透明的,你能看到是什么的地方放5分满;在完全看得见的地方,在桌面、台面放1 分满。这样你会发现你的房间整体看起来会非常舒服。

当然,你可能又会说,东西太多,放不下。那么,我们继续来分享下面的点。

我在看完关于整理魔法的4本书之后,对于如何整理做了一个总结。在整之前,有几个原则首先需要跟大家来说一下的。

第一个原则是一次性短期的完善的去做一次整理;

第二个原则是按类别的来做整理,按类别来整理就是说:一次只整理一个类别的东西,比如我这次只整理衣服,那么你就需要把所有的衣服都给拿出来;

第三个原则是用手去感受,我们人有五观感受。那么为什么要用手去感觉呢?因为在很多时候,我们只有用手去感受才能做到更直接,更直达心底的触动;

第四个原则是自己的东西自己来整理,不要去强迫身边的人,即使是最亲近的伴侣,或者是小孩,爸爸妈妈也不要去帮他整理。如果说东西很多,小孩不愿意整理,不要去改变他,先改变自己。当他看见你的成果后,那么他也会受你的影响去慢慢做出改变的。

整理分为两种:

节日性的整理,就像我们国庆节、即将来临的春节一样,是一个大节日;

日常性的整理,就像我们每周都有的一种,随手去做整理。

现在说了这么多,那么我们来想一个问题:你整理的目的何在?你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要去做整理。其实就是你要想过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呢?书里有这么一个案例,有一个20多岁的姑娘,她跟作者说她想过少女般的生活,但她的房间的真实状况是一个很小的房间基本都是衣柜,到处都是东西,连踩脚的地方都没有。每次睡觉的时候都是把东西挪开,睡完觉后把东西给挪回去。但她的理想是过少女般的生活,那什么样的少女生活是她真正想要的呢?这个其实也是你应该问问自己的话。你想要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那这种生活具体又是怎样的呢?

作者在文中有提到过说,少女般的生活在她心中,应该是这样的:下班后回到家,在睡觉之前房间是非常整洁干净舒服的。地面上是干干净净的,视线范围内什么东西都没有,房间像旅店一样整洁。粉红的床罩配上复古性的白色吊灯,洗完澡后,房间里点上精油。放着钢琴或者小提琴演奏的古典音乐,喝花茶,做瑜珈,在心情舒服的情况下入眠。那么你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它能具体到什么样的程度呢?如果你有什么样的想法,你可以想像着把它记录下来,那么对于你的整理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想像完你想要什么样的空间,什么样的生活之后,请再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想要那样的生活呢?请你问自己三个为什么,如果你在问三个为什么之后,你还没有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的话,你就继续问,直到内心有了一些觉察之后再整理。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是为了后面整理东西时怦然心动的指数来做准备的。

整理其实分为两个步骤,一个是丢,另一个是定位。

什么是丢?其实就是选择你想要留下的东西,那么选择你所要留下的东西的标准呢?就是你对于这件物品的心动指数,所以这个就需要你刚才所想的美好生活,未来想过的生活以及你为什么想要过这样的生活来做个评判了。

第二步,定位。其实就是让你帮每个物品找个固定的地方。定位这个步骤里面,其实对于教育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小孩子在三岁的时候已经完全有能力去做整理了,如果你的小孩更小的话,建议用他所能了解的语言来告诉他:“这个玩具它要回到家里休息了。”你会发现,慢慢地,在他用完这个玩具之后,他会把这个玩具放回原先的固定位置。

上面说了整理的步骤,那么整理的类别和顺序又是怎样的呢?

整理物品类别按照这样的顺序来是最恰当的,这也是通过很多次实践之后得出的一个结论。先是衣服,然后书籍,文件,小东西,最后才是纪念品。千万要记住,一定要把纪念品放在最后。为什么是这样的一个整理顺序呢?一个方面在于提升你的心动指数,另一个方面在于节省时间,这个方面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地方。因为很多人在整理顺序不恰当的情况下,时间不知不觉就过了N久,所以整理过程当中,最需要关注的就是时间成本啦!

作者在整理类别以这样的整理顺序过程之后,你会发现你不仅提升了你的心动指数,而且也节省了你不少的时间。那么作者又提出一个有趣的想法:大道至简,即所有的东西整理完之后当你再拿起来使用的时候,它会是一个精神饱满的状态,所以在整理后需要让所有的东西保持在一个非常舒服的休息状态。

那么怎样才是休息的状态呢?我们来简单分享一下。

衣服,当你不穿它,洗干净了后,你有没有好好地去整理它,有没有看它是否破损,或者说有没有不合适的方式去存储它,都是看它有没有在一个休息的状态。如何来整理我们的衣物呢?我们需要把我们所有的衣物拿出来,一件件的去试。用手慢慢地触摸它,感受它,看它是否让你心动。如果心动,就把它留下来,如果不心动,就感谢以往它对于你的陪伴。因为它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你可以对它做另外的调整,当然,可以送人,可以回收。之后呢,把留下来的心动的衣服折叠,那么折叠的方法可以参照以下的方法进行。

书籍的整理在于一点,很多人会把很多书留下来,原因就是,我总有一天会去读它的。但是“有一天”这一天,你要相信总是不会到来的。你也可以用心动的方式来选择你的书籍。我有很多书,之前都是没读过的,买它的时候想着读,但是时间久了就没有读下去的欲望了。对于这种书大家可以选择把它捐了,因为你的那一天是永远不会到来的。当你以这样的方式来整理后,你会发现最后剩下来的书也不过二三十本。

文件的整理,文件分为家庭的办公室的整理,在于心动的保留程度不同。家庭的文件可以按心动的程度来选择保留,但是办公室文件的整理就在于按心动的方法整理之外,还需要以它特殊的意义和价值使用来做整理。

其实除了照片,除了一些有特别纪念意义的之外的属于纪念品,所有其它类的都属于小东西,比如说大到纸巾,纸盒,小到一些零钱,发夹,橡皮,通通都属于小东西。那么对于小东西的使用,慢慢地去做一些整理,这些小东西可能会花多一点的时间,但是整理完之后,你会发现家里会有一个非常大的转变。

对于纪念品的整理,比较建议将照片放在最后,因为你会发现照片的整理往往是最消耗时间的。

所有的物品整理完之后,请千万记得不要把一个东西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外一个地方,如果它没有发挥它的价值,那么其实它就没有它存在的价值了。

今天分享的书叫做《怦然心动的整理人生整理魔法》,我其实只是分享了书里面的一些精髓,或者说我自己的一个感悟,并不是完全按照书里面的内容来,当然了,里面的一些实操内容,我没有办法在群里分享,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去看一下,最后,有一句话送给大家“你房间的样子就是你灵魂的样子”所以通过物品与自己的对话,慢慢地来发现你灵魂的样子的吧,一切莫向外求。

这本书叫做《怦然心动的整理魔法》,对于整理比较感兴趣的伙伴们可以去看看。具体的方法比较难用语言表述,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私下交流,杭州的朋友,我可以上门做免费整理咨询,外地的只能提供网络支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