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麻瓜才有拖延症

看着我的眼睛,告诉我,今天你拖延了吗?


作为一个麻瓜,还是一个有深度拖延症的麻瓜(不然你以为为什么我更新的时间总是这么晚?)我给自己找到了很好的理由——拖延症是全人类都有的,不管是麻瓜界还是巫师界。嗯,是这样。

如果说巫师界的最佳拖延症抵抗者,无疑是赫敏,哦,我猜珀西应该也算是一个,毕竟都是学霸级别的人啊……嗯,当然还有伏地魔大人,他可是想做什么就立刻行动了吧……不过事实证明,行动太快有时候真的不是好事,看看伏地魔吧。

不过我倒是发现,对于三人组的另外两位,哈利和罗恩,拖延症并不是存在于所有的事情中,主要是一些,不那么“重要”的事情中——比如,家庭作业,再比如,考试。

在O.W.L.S.年里,哈利不仅被谣言困扰,还在被成堆的作业困扰,以及如影随形的考试压力。不是说前几年没有,而是这一年尤为尖锐——伏地魔回来了;哈利几乎和整个巫师界为敌;可能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黑魔法防御术教师……但是哈利还只有十五岁,他还得应付O.W.L.S.考试。

不过哈利不是唯一一个需要应付考试的人,虽然他可能是承担最多责任的人。哈利和罗恩从五年级一开学似乎就不那么顺利,两人面对超负荷的作业量,终于爆发出“拖延症”,作业和飞行中,当然要选择魁地奇;作业和霍格莫德村,当然是霍格莫德更有意思;至于其他的事情,比如一不小心陷进了某黑魔头的思想,再比如组织一个非法的课外小组,还有关禁闭以及约女孩子出门这样的不可抗力等等,显然让拖延症差一点不可收拾。

这个时候就看出,有一个学霸好友是多么的重要,看看哈利和罗恩这一年的圣诞礼物吧——赫敏的作业计划簿(说实话感觉我需要一个……),并且赫敏在考试快来的时间里给三个人做了非常详细的复习计划。

但是哈利和罗恩的计划执行显然不是那么顺利(要不然为什么要在考试前通宵看赫敏的厚达三英尺的笔记?)两人在霍格沃茨的时间里,有关作业和考试等事情,都可以说是“一拖再拖”。毕竟他们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怎么去斗伏地魔了(原谅我说的这么简单粗暴)。

当我发现这一点的时候,我似乎觉得给我自己找到了很好的理由,但是我很快就发现我想得太多了。

就像前面说的,哈利和罗恩的拖延症,仅仅局限在某些方面,某些不那么重要的方面,当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作业和考试算什么呢?哈利和罗恩,当然还有赫敏,对于那些重要的事情——关乎他们乃至整个巫师界命运的事情从不拖延,而是逐步解开谜团(如果有例外,可能是在三强杯的时候,哈利对于第二个项目的解答略拖延了,导致最终没有自己找到解决方案)、再去执行。但大多数时候,我们会发现三人组的反应是迅速而及时的,毕竟他们只是十几岁的少年,即使是再完美的人也不能指望不出丝毫差错。

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其实就像是我之前说过的,重新去阅读以前读过的书,可能会发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这固然和读者当时的心境有关,也和读者的生活经历息息相关。我恰好就是因为拖延症——才跑去看哈利波特,想着晚一点再去做某些事情,然后,一不小心产生了上面那些想法。

小时候看哈利波特,会觉得哈利非常的勇敢、三人组如何机智等等,好像会选择性地忽略哈利在霍格沃茨的生活——那种平凡的生活。也许是时间太久,我淡忘了罗琳对于三人组的平时生活的细节描写。现在回首,我觉得哈利在霍格沃茨的大多数时间,都只是一个普通的男孩——会为学业发愁、为运动狂热、为女孩子烦恼(也许罗琳是想传达一种感觉——即使是伟大而杰出的人,也有平凡的一面)。他的拖延,也让他付出了代价,虽然他取得了别人所无法取得的成就,或许会抵消一些拖延症带来的影响?但是他在大脑封闭术的学习上的拖延,酿成的后果,无疑会成为哈利终生的痛。

但是对于大多数来说,比如我,一个普通的麻瓜,拖延症的影响就要大得多了。毕竟我可没有时间转换器,也没有丽塔斯基特的速记羽毛笔,或者,其他魔法去降低拖延症对我的影响(虽然我想我不介意弄一个速记羽毛笔帮我更文)。

但,即使是在魔法界,时间也不是可以随便改变的,不然那里还有讨论拖延症的必要?反正一直拖下去吧,时间可以重新来过,我们最好什么都不要动……

所幸的是,麻瓜们找出了太多的不用魔法生活的方法。电磁什么的不用说了(想想吧,魔法界还在用蜡烛照明),对于在悄悄流逝的时间和大面积的拖延症,麻瓜们认为最好的办法是——时间规划,赫敏显然有很强的时间规划能力(我很难不把这和她的家庭联系起来)。但是大多数巫师似乎并没有掌握的很好(想想每次去国王十字车站时鸡飞狗跳的情景吧)……嗯,麻瓜似乎也不多……因为很明显一些人(巫师和麻瓜都有)认为拖延有理,甚至拿出了拖延者更有创意等种种说法。

看起来好像很有道理,可惜的是,当我拖延着不想做事的时候,我会发现我的事情就像是中了无限生长咒(那显然不可能)一样越积越多……然后,越来越不想开始……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中,直到我终于强迫自己去集中精力一件一件解决。之后我往往会筋疲力尽,再也不想做别的,之后,又会陷入另一个周期。

所以我一直在发誓我一定要战胜拖延症,我要开始做计划,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及时反馈有哪一些事情没有做,我幻想着每天的事情都妥善搞定,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美好生活……

直到一个声音在脑子里响起:你打算把“战胜拖延症”这件事,拖延到什么时候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