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里的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色早已降临,行走在这不陌生也不熟悉的城市街道,一个人,一个背包,不寂寥,不惶恐,内心反而多了一份沉着与冷静,安心了不少。

“慢节奏”这个词和深圳这个城市好像从来都不搭。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也渐渐习惯了这里的“快”,浑然不觉中,已经忘却“慢”是怎样的一种生活。今夜,很幸运,也很享受,因为我又体验到了“慢”的从容,“慢”的有趣与“慢”的美妙。放慢脚步,我看到同城人久违的微笑,他们骑着单车,拨动着车铃,从我的身旁经过,没有风驰电掣,也不是蜗行牛步,车速刚刚好。那一刻,车铃在我的耳边仿如风铃被微风吹动的那般悦耳动听,沁人心脾。

彳亍将近两个小时,一点儿都不感觉疲累,反而赏玩不足,意犹未尽。

在深圳,印象中自己没有独自在夜晚穿梭于不同街道,去细心观察那些看得见、听得见,又或者看不见、听不见的周遭事物的经历。很多时候只是和朋友奔走于各个商业中心,或白天或晚上;即便是去休闲游玩的景区,一路上更多的也是打打闹闹,谈天说地。

而这个夜晚,我看到了深圳的另一面,深圳夜晚的另一面。她不同于繁华商业中心的人声鼎沸,更不同于娱乐场所的灯红酒绿。她,静谧不喧,虽无皓月当空,但有明灯当头,且有清风作伴,真是别有一番风情。

一路走来,道路旁边总有几十棵高大屹立的树鳞次栉比的排列着,原本苍翠的树叶在路灯的照耀下,显得金黄金黄的。树叶与光的交相辉映,还有黑色天空的陪衬,原本在这个季节应该闻到的春的味道,此刻展现的却是秋的诗意。耳边听着《Nature's Path》这首轻音乐,突然感觉自己仿如置身于山林之中:有清脆的鸟鸣声,缓缓的流水声,还有小提琴和钢琴悠扬的伴奏声。即使心中有阴霾的人,听到这歌,看到这景,感受这情,阴霾也会渐渐散去吧。

途径一个公园门口,被一群七八岁的小朋友和一个年轻的溜冰教练吸引住了。大部分小朋友都可以按照教练的标准做到,在遛行的区域范围内自由滑行,只有其中的一个小男孩要么动作姿势不对,要么违规碰到旁边设置好的障碍物,好几次整个人直接摔倒在地。但是小男孩没有哭闹,他选择一次又一次的从地上爬起。教练也没有失去耐心,温和地对小男孩说:“没关系,多摔几次就好了。其他小朋友可以,教练相信你也一定可以的”。在教练的不断鼓舞下,在小男孩的不断摔倒和一遍又一遍的尝试下,小男孩终于做到了!这个画面,也许很普通,很常见,但是在那一刻,我却倍感温暖,似乎重新拾起了一些一不小心丢失的东西。

再往公园里走,我看到十几个中年妇女跟着一个舞蹈老师在跳舞,我并不知道这是什么舞,但我知道这不是平日里看到的广场舞。她们穿的很时尚,跟着老师的步伐动作舞动着身躯,她们的舞姿说实话并不曼妙,她们的身材更谈不上窈窕。但是,她们沉浸在自己舞动的世界里,看上去是那么的闲情逸致。此刻,旁边几棵银杏树上的叶子随风摇曳,转动,光打在叶子上,看上去油亮亮的,真好看!

徐行的两个小时里,有三次我不知道自己走到了哪里,也不确定回家的方向在哪一边,迟疑过是继续往前走,还是原路返回。作为一个分不清东西南北的路痴,我还是选择了继续前行。原来,有些路,走着走着,就清晰了;原来,未知的旅途,其实并不难走;原来,未预见的风景也可以那么恰到好处。

没带现金,没带公交卡,走到公交站台的我将前后左右的人都打量了一番,好像并没看到有合适的人选可以寻求帮助。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里,公交站台的人都等到了自己的那辆公交车,陆陆续续上了车,车一辆又一辆地从我的身旁奔驰而过。而我还在左顾右盼,期待那个“好心人”的出现。这时,一个中年女子向公交站台走来,“就是她了”,当我走近向她说明原因的时候,有那么一刻我从她的眼睛里看到了怀疑,但当我拿着将整个背包翻遍才找出来的一元硬币,声称自己还差一元的时候,她的疑虑消失了,并微笑地拒绝了我把钱微信转给她的请求。可是,当在包里翻腾着自己的钱包时,她等的公交车来了,而这时还没有找到一元钱,眼看车马上就要开走了,她一边向车靠近,一边拿着钱包还在找,终于在上车的那一刻将一元钱递到了我的手掌心。在车关门的一刹那,我意识到这两车同样可以到达到我的目的地。于是冒着被车门夹的危险飞速上了车。在车上我看到了那位“好心人”,我再次跟她说了谢谢,我们的故事以彼此给了对方一个微笑而告终。

黑夜并不黑,今夜,感谢黑夜里的每一束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天的时间,带着深深地疑问和强烈的好奇心,终于读完了《解忧杂货店》,除了温暖,还是温暖。思绪有些杂乱,有些人物关系...
    风雨等故人阅读 400评论 0 1
  •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
    只是只是阅读 393评论 0 0
  • 除了温暖,还是温暖 认真对待每一封来信即使有玩笑有作怪,倾心培育每一个失去家庭的孩子,乖巧的孤僻的。一对离散的没有...
    风雨等故人阅读 596评论 1 0
  • 黑夜 心里的情绪 开始翻滚,发酵 明天的希望 开始储蓄,酝酿
    梵露阅读 364评论 1 3
  • 风吹走了云,可天还在那。 水流过了海,可海还在那。 人经过了情,可心还在那。 世间变无常,心定永不变。
    死锋阅读 13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