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示范是最好的教育

  期中考试后,君语文只有八十几分(全班九十以上三十几人),数学只有六十几分。

看着这孩子,回想这学期以来,课堂上一直很沉闷,几次提醒不见效。有时候家庭作业还重做,书写也比以前差多了。是什么原因,我把她在学校的情况给家长反应了,家长说,这孩子逆反期到了,说什么都不听,不愿意和他交流了。

那么,真的是逆反期到了?真的就不能交流了?这孩子还在五年级,后面学习的路还长着呢。

六一到了,学校给孩子们放了一天假,我们班的老师都没有给孩子布置作业。六一假期返校后,我进行了单元测试,我给同学们说我,这次不写大作文,只要用“我的六一是……的,因为……”用排比的方式写一段话就行了。同学们乐了,写的内容大多数都说自己的六一快乐、疯狂或者有意义。当我改到君写的话时,只见她这样写道:“我的六一很无聊,因为我在家呆了一天。”

我当时很正经,因为在我的印象中,她的爸爸一直很注重对孩子的陪伴。于是我立马问她爸爸:“孩子六一在家呆了一天,看来你真的是很忙啊?”

孩子爸爸:昨天下午我专门请假陪她,她又不去,说想妈妈陪,她妈妈又请不到假,奶奶和外婆说带她去也不去,我也没得法哦,现在有么子又不和我说,不大喜欢我了,因为学习习惯和看手机的问题喜欢说她,她认为我太啰嗦了。

师:哦哦[呲牙]

孩子爸爸:你搞哒有时间帮我问哈他的想法撒,她这段时间学习下降得厉害,问她么子也不说,还不耐烦。

师:奶奶也不能给,你要给她奶奶说好,现我们班L的状态就是因为手机,三天两天不来上学,她妈妈都不敢直接逼了。

孩子爸爸:奶奶管不住她。

师:难道还抢?

孩子爸爸:拿哒就不给了,奶奶又没得法。师:那就开始就不给,今天我找她谈谈。

孩子爸爸:我也给奶奶说了的,只要拿起就躲在房间里玩,门锁起。

师:好,今天起来找她谈谈。

课间操时间我把孩子叫到办公室。

师:老师今天看了你写的话,感觉你六一过得不快乐。怎么回事?

生:无聊。

师:为什么没出去玩?是没大人陪?

生:不想出去。

师:在家里干嘛?

生:没干嘛。

师:就坐在家里,我们没有布置家庭作业,就这样坐一天?

生:玩了会手机。

师:玩了一会儿?

生:(沉默后)不,一直在玩。

师:玩的些什么?

生:刷抖音。

师:还玩些什么?玩游戏没有?

生:没有。

师:你不是觉得玩手机很爽吗?为什么会觉得无聊?

生:(沉默)

师:老师在班上怎么规定的手机问题?

生:只能周末玩一会。

师:你做到了吗?

生:做到了。(明显在撒谎。)

师:真的做到了?周末在家里哪个地方玩的手机?

生:在客厅里。(又在撒谎)

师:真的,说话不能撒谎。

生:房间里。

师:进房间后怎么做的?锁门没有?

生:没有(继续撒谎)

师:既然在问你,我肯定心里已经了解清楚了,希望你诚实些。

生:我把门反锁了。

师:平时真的没玩?

生:有时候玩,比如发作业的时候玩。

师:哪个老师布置的作业需要用手机,具我了解,语文、数学、英语老师都没有布置用手机发作业。

生:补习班老师布置的作业。

师:发英语作业需要多久?

生:有时候十几分钟有时候半小时。

师:那为什么家长反应,有时候很久还不还?

生:有时候拿起手机,没发作业就刷抖音,刷着刷着就忘记作业或者忘记给大人了。

师:嗯,你还诚实。现在老师问你几个问题。第一  你觉得这段时间学习怎么样?

生:学习下降了,上课回答问题不积极。

师:你觉得是不是手机影响了自己。

生:我觉得是。

师:需要老师帮助你吗?

生:嗯。

师:我现在给你做一个规定,回家后先做我们学校布置的各项作业,每天发英语补习班的作业需要手机,等爸爸或者妈妈下班后回家了用他们的手机发,不能用奶奶的手机发。

生:嗯。

师:发作业的地点在客厅,发了之后立马还给家长。其它作业在自己的书房做。

生:嗯。

师:老师相信你能做到。


第二周周一第一节语文课,我上新课,君积极举手发言,我在课堂上好好地表扬了她。后来我问数学老师她的表现,老师说比以前好一些了。

下课后,我给她爸爸发了一条信息:

师:今天上课终于主动举手了。在家手机情况怎样?

孩子爸爸:手机没看了,作业发了就给我们了,就是星期天看了哈电视。

师:你看,手机控制住了,就好多了。要坚持,不要怕得罪她。

生:你说那天我专门开了个家庭会,说我们大人在她睡之前都不看手机,包括奶奶。

师:你这个可以作为家长经验分享了。[强][强]

孩子爸爸:免得一看到大人看她就心里痒。

看来,这个家长是找到问题的结在哪里。

这不得不让我想起有一天我那个读一年级的侄女妈妈说的一个故事。

有一天我在家不准鑫玩手机,你猜她怎么说?她说,为什么你们大人都玩我不能玩。我说,妈妈没玩,妈妈在完成工作任务。鑫说,不对,你看他(指着她的爸爸)都在刷抖音。她的话把我搞得哑口无言我。

反思:真的,家长的示范比老师到苦口婆心重要得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