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的阅读量输给了五岁小朋友?

这几天上海的一位五岁小朋友火了,看人家的简历:
涂鸦贴画橡皮泥,
足球游泳下围棋,
钢琴街舞小主持,
古诗数独逻辑题,
一年阅读五百本,
五湖四海任东西。

别人家孩子的阅读量

网上很多人质疑孩子的阅读量,觉得年阅读量500本是tree new bee。有网友评论:

这是典型的成人对童书和儿童阅读的误解,以为只有动辙几百页、满页都是字的才能叫做“书”,只有读这样的书才叫“阅读”。幸好我们并不是这样定义,否则什么样的神童天才都得被“阅读”这件事吓死。

孩子的阅读是“从无到有”的过程,既从无字书到有字书,从图多字少到图少字多,最终过渡到全文字的书。这个过程从零岁开始,最少也要持续到七、八岁。有些绘本图画书甚至号称适合所有年龄段的读者,比如象《爱心树》、《失落的一角》这种经典的图画书,人到中年,拿起来看看还是会被打动。

就算是全文字的书,也是从一页十来行全书十来页的大字少页本一点一点过渡到常规的文字书,这个过程往往从孩子四、五岁持续到十岁左右才能彻底完成,这还是指阅读习惯比较优秀的孩子,阅读习惯不好的,到小学毕业也读不下一整本书的也是可能的。

看一下这位小朋友的书单,也证明了我的说法:

小班时读的《小鼠波波系列》每本书30页左右,内页长这样,真要是只“读”文字,整个系列读完都用不上半个小时:


小鼠波波

中班时读的《苏斯博士系列》每本书有长有短平均30-60页,长下面这样。苏斯博士比较高产,一辈子写了60多本这样的童书,全部“读”完得花上个小半天儿吧:


苏斯博士

大班时读的《I Can Read》是英文分级阅读非常有名的品牌,包括My very first read, My first read, Level 1, Level 2, Level 3, Level 4六个级别,头两个级别跟《小鼠波波》和《苏斯博士》相仿,Level 1内页长这样:


《I Can Read》 Level 1

到了Level 4,内页如下图,文字量明显大了,词汇、句型、内容、以及故事情节更加复杂,但“读”完一本书仍然也不过是十分钟的事儿。不知道那位小朋友读的是哪个级别的,就算都是Level 4吧,“读”完500本这样的书也就是100个小时,而不是那位网友想象的一天读54个小时连读365天:


I Can Read Level 4

这下,估计有人又要开始笑话了,这算个什么狗屁阅读量啊。这又是对儿童阅读的另一种常见的误解:以为阅读量是阅读的主要衡量指标。

儿童阅读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与成人阅读完全不同的特点:一本书会反复反复地读,几乎很少是读一遍就完事的。真要发生这种情况,只能说这本书太不符合孩子的胃口了,可以暂时放在一遍,也许孩子以后会喜欢。

每个孩子喜欢的书会一读再读,十遍、百遍都不算过。这种现象在阅读产生的初期尤其明显,我儿子上幼儿园时,经常每天都把书架上百多本书都扒下来翻一遍,其中喜欢的可能还翻不止一遍。

儿童阅读最重要的不在读了多少本“新书”,而是孩子有多么愿意沉浸在书本的乐趣中。

成人可以嘲笑这微不足道的阅读量,但一个终身的阅读者就是从这里启程的。没有这些小小的积累和沉迷的乐趣,就算学会了三千常用字,也读不动十万字的书。

如果我没有理解错,这位小朋友的英文阅读很可能是父母每天2-2.5小时有效陪伴的结果。只要父母每天拿出20分钟与孩子亲子共读,500本书的阅读量一点儿都不难。


安利一下,《苏斯博士》一定要读英文原文,因为这套书是苏斯博士为英语母语孩子写的,大量运用英语的韵脚、韵律,词汇也是英语里的常用词,这么理解吧,《苏斯博士》是英语插图版的《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译成中文就变成了四不象。


体验迥然不同的东西方儿童教育理念
百无禁忌的北美童书
北美反霸凌教育

和阅读有关的心理学、认知学、教育学
爸爸妈妈一定要了解的阅读元认知(上)
爸爸妈妈一定要了解的阅读元认知(下)
四年级滑坡:哈佛心理学家解读小学生阅读大坑
面对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你是哪个级别的家长?

如何培养儿童阅读习惯
不一样的加拿大:不安静的图书馆
为什么北美孩子的阅读量大
不同年龄儿童的阅读特点和给家长的建议
Read Right - 阅读教育博士与她的阅读障碍症儿子的故事
英语分级阅读概述
回首读书路
听说你的阅读量输给了五岁小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