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七思(第42周):可笑的预测,可贵的思想

关于个人价值观

敬业、诚信、友善……

价值观一般是名词,

一般充满正能量,

会给人以力量。


价值观会有冲突,

比如健康与敬业,

经常加班到深夜,

做到了敬业,失去了健康。


价值观有口头上说的,

有实际起作用的。

分辨标准看选择,

口头上说健康重要,

实际上在暴饮暴食,

说明真实的价值观不是健康,

而是美味。

另一检验标准是时间投入程度,

口头上说提升素质重要,

大量时间花在淘宝上,

说明真实的价值观是改善生活。


决定一个人价值大小的因素

取决于内部和外部两大因素。

内部因素:

取决于时间、天赋、个人行为,

如果天赋高、用时长、积极努力,

个人价值就会高,反之则低。


外部因素:

取决于时间、时代、相关人行为,

相关人包括与自己有关系的:

家族成员、贵人、老师、前辈……

他们是资源、动力、情感的给予者,

也可以理解为人脉。

这些人的长时间积累,

比如家族几代人的努力,

会成为自我的价值。

时代是一个人的生存环境,

时代永恒,人生有限,

生不逢时,则个人价值小,

比如李广难封、冯唐易老;

生逢其时,则个人价值大,

比如李白、杜甫生在唐朝。


当与别人比较的时候,

不仅要看他这个人的能力如何,

还要看到这个人的外部因素。

如此会少很多愤愤不平。

一个人的价值就是能帮别人多少,

知道这一点,会更心平气和。


怎样对待别人评价自己

孔子提醒过:

“众恶之,必察焉;众好之,必察焉。”

一致的评价往往有问题。


还是孔子的观点:

让所有人都称赞你是不可能的,

“乡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恶之。”

好人说你好,坏人说你坏,

这是最好的辨别标准。


更实用的是身份角度:

领导批评你,重要吗?

父母批评你,要改吗?

朋友表扬你,要听吗?

爱人埋汰你,生气吗?

顾客指责你,发火吗?

同学笑话你,伤心吗?

网友羡慕你,高兴吗?

……

其实都未必,

无可无不可。


恐惧和愤怒是一回事

二者的起源,

都是自己的边界被侵犯。

如果感觉自己强大,就会愤怒;

如果感觉自己弱小,就会恐惧。


恐惧?愤怒?

比如自己走在路上,

无端被人从背后推倒,

如果回头看到是孩子所为,

就会愤怒;

如果看到的是彪形大汉,

就会恐惧。


相反相成,

经验往往是阻碍,

无知与勇敢可能是一回事,

溺爱可能是真爱,

危机是转机,

问题是愿景,

困难是机遇,

苦难是辉煌……

这是很好的思考维度。


思想即假设

观点、理论、解释等等都是假设,

是人脑的产物。

比如宇宙是怎么来的?

原始人的假设是上帝造的,

科学的假设是“大爆炸”,

古人相信宗教,

今人相信科学,

相信本身也是一种假设:

我认为它(上帝、科学)是对的。


思想本身可以证明思想,

工具是逻辑推理,

如亚里士多德的《工具论》,

宗教和哲学的根基都在于此。

实践也可以证明思想,

工具是科学,

如培根的《新工具》。


弗兰西斯`培根

科学并不比逻辑更可靠,

因为科学本质上是一种归纳法,

而归纳一定不会穷尽,

看到1万只天鹅是白的,

科学会说:天鹅是白的。

但可能第10001只是黑天鹅,

这就是归纳的不足,

也是科学的不足。


假设的作用是让人心安。

只要假设能够自洽,

人的内心便不会有冲突,

这是假设的最大价值所在。


运用这一价值,

可以让我们更心安。

当内心冲突的时候,要想一想:

我的哪个假设是错的?

下班回家看家里乱糟糟的,

心中甚是不快。

此时要想一想:

“爱人每天把家收拾的干干净净”这个假设对吗?

为什么是爱人收拾,而不是我收拾?

如果假设回家一定乱糟糟的,

看到的却是井井有条,

结果是内心欢喜。

欢喜和不快都源于假设,

调整假设,就可以得到欢喜。


什么是思维

顾名思义,就是思考的维度。

理性思维就是从理性的维度来思考,

创新思维就是从创新的维度来思考,

形象思维就是从形象的维度来思考,

价值思维就是从价值的维度来思考,

……

思维开阔,就是维度多;

思维僵化,就是维度少。

思考的原料是知识,

知识构成维度,

没有知识,就没有思维。


可笑的预测,可贵的思想

古典代表作《拆掉思维里的墙》,

出版于2010年,

当时北京房价已开始暴涨,

但他建议年轻人不要买房子,

把房款用于个人成长,

还做了详细的比较说明。

如今看来十分可笑:

2010年北京房价不到2.5万元,

2017年已经超过6万元,

一百平米的房子,

2010年如果不买,

2017年将多花350万元,

年收入要增加50万元才能扯平。

房子要不要买?


可是,古典的建议错了吗?

没有。

“先投资自己”的观点没有错,

只是他例子举错了。

佛教有胜义谛和世俗谛之说,

类似于抽象和具体,

只要一具体就可能被挑错,

“小故事,大道理”

也可以说“小故事,没道理”,

别看现象,看本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坚持每天学习至少半小时流利说并打卡,争取半年以后参加返学费的活动取得成功,并继续报名下半年的学习。 二 ...
    记录我的生活阅读 336评论 0 1
  • 编者陈丰的话:如今,我们用数码相机、智能手机不假思索地拍下每一处风景、每一个瞬间、每一个表情、每一个角落、每一...
    花王花阅读 159评论 0 1
  • 院长大人的#碎碎念小情话# # 碎碎念小情话#我爱你 无论世界多污秽 有多少虚伪 不纯粹 都有我在你身边 仅...
    虚度老太婆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