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棵草到一个顶天立地人

从一棵草到一个顶天立地人——2020年716班军训感言·语文第一课

开学第一周,新初一学生军训,始业教育,学校布置了军训日记,每天一早到办公室,阅读孩子们的日记,是一件期待的大事。

且看孩子们的感悟:

01 “军训”原来不逍遥

姜文鑫:军训这个词,我曾经理解得那么天真与逍遥,现实的残酷让我认清想象靠不住。“心静自然凉”这一句谈何容易,枯燥、厌倦、疲惫萦绕在每个细胞左右。(唯有亲身经历才知其中甘苦。)

耿宇晖:罚蹲,伸平双手,真的很累。双手好像托着一个月球,不住往下掉,时间久了,真想哭,心里又恨自己,为什么不长点心,专注一点,认真听认真练呢?(这大概就是军训的作用。)

姜钱琳:蹲三分钟,仿佛过去三个世纪;而蹲后一屁股坐在草坪上,从未感受过草坪如此温柔可亲。(感受极其真切。)

吴尚娴:我发现,我练习的时候总是容易不自觉地快,会影响队伍。自己在旁边练了一会,仍旧没有进展。(小吴同学贵在反思,发现自己和集体不合拍,就自己练,有反思就有进步)

金锐:我们班又有几个“神仙”被教官发现在讲话,于是全班罚蹲下,当时我这个绝望啊。又是15分钟才坐下,坐下时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舒爽感,好比炎炎夏日下,被泼了一身凉水的感觉。(“连坐”感觉真的绝望,但同甘共苦,也有此意。)

李睿哲:为什么要站军姿?为什么要在大太阳下站军姿,练正步走?哪个正常人,在正常情况下,用军姿走路、做事情?(会反思的小李同学,后来自己悟到:军训是练习我们做事的态度。而丁苏瑶的感悟似乎更为深刻。)

丁苏瑶:站军姿,给了我们炎黄子孙不屈的脊梁,也给了我们无穷的毅力;练转身,训练的是活跃敏捷的思维,也训练集体主义精神。

岑欣柳:炎日照身上,汗滴往下落。草刺岿不动,但得坐草坪。


02  “军训”是一种有回味的甜

张倩:军训是一种苦,也是一种甜。

郭奕婕:我明白了什么叫“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身穿迷彩服的我们,这几天也是“军人”。一切听从教官指挥,才能练好。我学会了服从命令。

叶芯全:态度决定一切,若态度不端正,则一事无成。(小叶同学从简单的训练中感悟到耳熟能详的这句话,很可贵。)

聂耀宗:舍不得这短短的军训时光,舍不得又凶又幽默的教官,这是上天的恩赐。没有训练,体会不到一直在保护我们的军人的辛苦,所以,别把别人的帮助当成理所当然。(聂同学的感悟感动了我。)

李梵:“一次好,不代表次次好;多次好,也不代表每次好。”这句话让我瞬间懂得了很多,下次我不会骄傲自满,也不会再气馁了。

曹李佳:训练辛苦时,哈哈一笑,就感觉一身的疲劳一扫而光。(笑能解乏,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差哦。)

陈彦哲:短暂的军训对我来说,是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我们战胜了骄阳,战胜了疲劳,更战胜了自己。

邱智珺:“没几个班能跟我们比。”(那份自信,源于训练的认真)

陈赞:消防演练时,火起,火窜,想起红孩儿的“三味真火”,看我如何消灭!

潘仕熠:在大太阳下辛苦的练着,就要结束了,还有点不舍呢?(为什么?因为痛并快乐着)

倪梦妍:有了第一天训练的铺垫,第二天的继续铺垫,第三天……我变坚强了,不再感到不舒服。

潘沈泽:我们拿出百分之两百的认真去应对这场比赛。

范吴越: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在骄阳下站得住,在教室空调下的我们,又怎么能不好好学习呢?

卞展颜:这次军训,付出的汗水,化作我们健康的肤色、坚定的意志。没有什么撤退可言。

赵枫:顶着大大的太阳,时不时有风吹过,但风不足以吹干被汗水浸湿的迷彩服……不管怎样,这次军训将永远刻在我的回忆里。

王晟骁:军训教给我的“忍耐”,我永不会忘记。

丁义惠:三天,我们的动作一天比一天齐,声音一次比一次响。这就是我们努力训练的成果,没有什么是你努力了还做不好的。


03  人要有人样

陈闵毅:四天训练,让我明白了:人要有人样。

汤子奥:不行,这孤独的“快乐”我承受不起,开始好好训练了,之后,我们越来越好。

余博诚:汗水洒于操场,坚持就是胜利。

冯雨娴:不管如何,我坚决地告诉自己:你一定行的,不要半途而废,坚持,坚持!

翁仁涛:我发现,只要我们用心训练,就会训练得特别好。

万嘉怡:军训让我明白了,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如果学会吃苦、会吃苦的话。

林伟怡:能坚持的就不必装累,不能坚持的,你怎么就知道你一定不能完成下来呢?所以相信自己,试试就知道,你的潜力真的很大。

王俊懿:这段时间,我认真思考过自己的行为。做事就要认认真真,做到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有一个良好的态度才能有良好的结果。

吴鑫蕾:这几天,我学会了一个词“纪律”。(这个词是在骄阳下,用罚“蹲”悟出来的)

刘丰:做一个有担当的人,迎向困难,迎刃而解。

魏久淳:奋力一搏,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姜文鑫:军训这个词,我曾经理解得那么天真与逍遥,现实的残酷让我认清想象靠不住。“心静自然凉”这一句谈何容易,枯燥、厌倦、疲惫萦绕在每个细胞左右。但人需要有担当,做一个顶天立地人。


04  梦开始的地方

张亦儿:付巧在方舱医院一张学习桌,那个角落,对于她来说,是梦开始的地方。(实验中学,也是你们梦开始的地方)

陈欣悦:我们班是所有班级中最好的。(认真细致做到做好)

张诗灵:想要学更多知识,想要实现梦想,就必须拥有健康的体魄。

朱悠怡:学习钟南山爷爷“一个也不能少”的担当精神。

王晨晗:看到网络上国外的现状,我不禁因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高兴,感到自豪,不禁感觉待在中国真好,在家的感觉真好!

张子莹:我们虽不能做些什么,但不能添乱,力量再小也是一份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胜利终会来到。

吴亦轩:病毒蔓延如野火,全国人民如离离原上草。而钟南山张文宏他们就好像是春风。

杜英磊:长大后要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为祖国担当责任。

施依然:看到付巧在方舱医院学习,我反复问自己:能这样努力学习吗?能在父母不在的情况下自觉上网课吗?加油吧!年轻人,勇敢去追梦!

赵万舟:2020,我们准备扬帆起航。(过去的,或许不尽如人意)但是你若悲观,那才是最可怜的悲剧。(万舟同学,借你的名字,同舟共济,扬帆起航。)

2020年“开学第一课”,主题是“少年强,中国强”,其中一首经典咏流传白居易的《草》,“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一个民族要做成一件大事,靠的就是小草的精神;武汉抗疫成功,不就是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逆行支援,取得的胜利吗?医生,护士,街道办,各行业服务人员……就是一棵棵小草的力量!

草总是结伴而生,所以不孤单,所以有力量。

画一株小草,倒过来,就是一个人。

愿我们716班,每一颗小草,坚韧,向上生长!

愿我们班级的每个孩子结伴努力,健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