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儿时南通农村过年的那些事儿

                                                         @小五

犬子今年九岁,属于新一代的“IPAD少年”。前两天,这位少年百忙中放下手中IPAD,问老爸你们“那代人”小时候是怎么过年的。

本人算是七后,虽说已年届不惑却也没怎么感觉自己有多老。但儿子这问话的口气让我好像一下子又“成熟”了八九岁。于是唤他在小板凳上坐好,IPAD零食收起,顺便给他补上一堂思想品德课,主题就是关于我们“那代人”当年是怎么过年的。

讲课之前先来首“定场诗”:

新衣吃肉甩鞭炮,弹珠打墩放火烧。

馒头鱼冻长生果,京枣脆饼麻团糕。

这首诗说得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那代人”南通农村过年时的风俗,主要是衣食玩乐。对我们小孩儿来说,过年就是一年里最最期盼、最最开心也是最最有钱、最最奢侈的节日了。其实说有钱,也无非五块、十块的压岁钱,以五块居多,而且大多时候也是还没捂热就得由父母代为保管。但不管怎么说,手里多多少少有了零用钱。

过年才穿新衣,不像现在这些小屁孩儿一年到头都是新衣,还带牌子。我们那时候要到过年才总算可以穿上一身新衣服。新衣服年前就买好了,但不能穿,大年三十晚上新衣就在枕头边放好。新衣穿到正月半,基本也就可以换了。

大年初一一早,大概六点多钟的样子,就要起床了(父母会更早,要准备早饭)。程序基本这样:穿新衣,洗漱,喝红糖茶,喝的时候脸上要竭力表现出幸福甜蜜的表情,并要连声赞叹“好甜好甜”。早饭是白米饭、青菜豆腐粉丝汤,不得吃荤。青菜汤里必加些许野生的荠菜(南通方言同“聚财”)。这也是一年之中唯一一天大早上必须吃干米饭的,当时想要是天天早上这样吃倒也蛮好。一张方形的饭桌,要把八个位子都盛好米饭,说是空的位子是留给未来的老婆、子孙的。米饭上要放四只中间点了红点的圆形小团子,只能吃两只,还有两只留着,叫“存仓”,表示来年风调雨顺家里粮食吃不完。

吃饭的时候也得守规矩,主要就是不许说不吉利的话。有一年过年母亲为图吉利做米饭的时候加了点赤豆,结果我吃得时候嘀咕了声“不好吃,有点苦”,犯了过年忌讳。据母亲说那一年我们家就不太顺,所以自此以后过年母亲再也没敢往饭里加赤豆,连端午包的粽子里也不放了。说来奇怪,大年初一早上的青菜吃起来会特别香,一点苦涩味都没有,平常不大喜欢吃青菜的小孩儿也照吃不误。现在想来,可能是因为油多、有荠菜,最大一个因素可能就是加了不少味精。当然,除了初一早上吃素外,其它顿顿都可以吃荤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说吃。开头那首诗的后两局“馒头鱼冻长生果,京枣脆饼麻团糕”,说得就是当时南通农村过年的一些吃食。馒头是年前蒸好的,馒头中心点了红点,里面有馅儿,咸菜肉丁和萝卜丝是我最喜欢的两种馅儿(不是包子,包子长褶。南通馒头有包子的馅儿而无包子形,且比包子手感按起来更实泊)。还有一种没馅儿的馒头是专门用来做“馒头干”的——长条形,切成片,晒干,吃起来嘎巴儿脆。这是我们那时候小孩儿的主要零食,存储得当可以一直吃到立夏。

长生果就是花生了。南通人性喜花生,炒煮炸五香带壳均可。此不多说,只说这南通方言里,管花生只叫“长生果”而绝不称“花生”,不只是为了讨个口彩,多食多寿长生不息,而是因为“花生”音同“化生”——南通人管那些好吃懒做、坐吃山空的不肖子孙叫“化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鱼冻是春节期间南通人餐桌上的另一道美食,晶莹剔透、色如琥珀,状似“果冻”,佐粥下酒皆宜,风味极佳,吾将其誉之为“东方维纳斯”。但是外地没吃过的听到“鱼冻”一般都表示不屑不解。其实所谓鱼冻,简单说就是红烧鱼汤的凝冻之物。不过用来制作鱼冻的鱼,一般都为过年之前村(大队)的内河里清塘时的小鲫鱼、小窜条鱼,绝不要大鱼,将鱼清洗干净,烹饪时姜葱料酒酱油适量红糖必不可少,加上泡发好的黄豆一起熬制。为使汤稠易凝,熬制时要放两块肥肉,这样才能使鱼冻产生“肤若凝脂”的美感!春节前后天寒地冻,一石钵鱼冻吃上十天半月也不会坏。一口清淡白粥,夹块鱼冻相佐,鱼冻入口即化,咸中带鲜,真是人生至味!间或从鱼冻里捡拾到一点鱼肉、几粒黄豆,简直就是中了好彩头!

本人年届不惑,也尝过不少世上美食,要说有什么食物能如此让人心念难忘的,恐怕只有鱼冻了。南通人生性含蓄,鱼冻之为美,美中带鄙,自认为乃乡村寻常粗鄙之食,似也不足与外人道。直到去年冬天苏州友人安排在老字号“朱鸿兴”吃新推出的“冻鸡面”,第一眼见到餐桌上那盘晶莹剔透的冻鸡面浇头,就一下子想起了南通的鱼冻,顿时有了“他乡遇故知”的亲切感——这鱼冻和冻鸡何其神似尔!怪不得孔老夫子要说“德不孤必有邻”,感情这天下美食大体都是心意相通的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京枣脆饼麻团糕”,主要是些南通特色的糕点“茶食”,其中最具特色的当属“西亭脆饼”。西亭脆饼是江苏名产,曾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据说此饼始于清朝光绪在位初期,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当年张謇回西亭祭祖每次都要品尝脆饼,而且还用脆饼作为礼品赠送华商、外商及达官贵人,在清皇室中也享有盛誉。我们小时说起西亭脆饼都知道“西亭脆饼十八层”,真可谓香味形俱佳,香甜酥脆,纯正可口,老幼皆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节除了吃就是玩。说几样我们那代人小时候流行的小把戏。一个是“玩弹珠”。一群小朋友,无论大小都撅着个屁股往地上一趴,右眼微闭瞄准,以大拇指弹射弹珠,被击中者即归为击中者所有。凡是小孩儿裤袋鼓鼓囊囊的,基本里面装的都是弹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炮”。从年初一开始,我们一帮小孩儿就会到别人家到处捡炮,那种长鞭点完之后总有一些是没有爆过的。只要是整的,有引线的没引线的统统捡回来。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和两个小伙伴私自用压岁钱合资买了一窜整炮,拆开来平分,每人分得百十余小鞭炮,那种感觉,就仿佛一下子手里握着重兵,随时可以为了解放全人类而大干一场炮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墩”。那是稍微大些的小孩儿玩得带有赌钱性质的游戏,赌资是“铅角子”(一分、二分、五分的硬币),工具是铜板(最常见的就是光绪元宝)每局开始约好大小,参与的几方将赌资“铅角子”叠高放在一块墩上(一般是红砖)。在墩的前方七八米处划条不长的线段,参赛者站在墩的位置朝划线扔铜板,以铜板离划线的远近确定先后顺序,再返向朝墩的位置扔铜板(离墩越近越好),按刚才的先后顺序各自站在铜板的落地位置,用铜板打墩上的铅角子,打下墩的钱都归打的人所有。现在想来,这“打墩”游戏绝对算是赌博了。想着当年我们那么小就敢全民参与赌博,这份江海豪强的底色恐怕现在的小屁孩是不具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烧火”。这也许是最合小孩儿原始天性的游戏了。按照南通风俗“放烧火”一般都在正月半傍晚进行,大人用芦苇、茅草扎成大草把(为使草把烧得时间长扎的时候往往会裹些油布、塑料薄膜之类的易燃耐烧物),点燃,然后举着火把挨着自家的田间地头一边跑一边“喊号子”,什么“我家的菜上了街,人家的菜才在栽”,“我家养了个八八儿(男伢儿),你家养了个豁豁儿(丫头)”等等。现在想来这些号子好像都有些不太厚道。但是当时好像也没多少贬损的意思,只是觉得喊着好玩,大家看重的还是谁的火把亮、烧的时间长。

放烧火本是希望除尽害虫、祈盼来年丰收的仪式,但是由于实在太好玩,我们小孩儿才懒得管是初一还是十五呢,完全是见草就烧!烧的范围也从田间地头烧到了路旁、坟地、沟岸、荒地、江边,有的熊孩子实在抵挡不住诱惑,甚至把人家当柴火的草垛子都烧掉了。

那天的思想品德课上得效果相当好。犬子听了津津入味,一下课立马雀跃道:老爸,我们去放烧火吧!有打火机吗?我们现在就去江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年间曾流传一首诗描写七八十年代南通农村过年时的风俗。叫: 新衣吃肉甩鞭炮,弹珠打墩放火烧。 馒头鱼冻长生果,京枣...
    小五爱我阅读 800评论 0 3
  • 每早七点起床,洗头、洗面、整理仪容,穿戴好前一日备好的衣服,拎包坐车去单位。早饭一般在路上或单位解决,或吃四...
    祎妮阅读 171评论 0 1
  • 谎言 玫瑰是我偷的 情话是我编的 喜欢你是真的 流年荒 岁月总是波澜不惊 而后,我们都成了陌生人 再相见...
    苏三不会唱情歌阅读 257评论 0 0
  • 01 小时候,坏,嘴碎,心思坏。 长大了,贫,嘴贫,口袋贫。 现在吧,懒,懒得想,懒得做,懒得动。 每逢周末只想在...
    雷垒阅读 548评论 7 17
  • #30天专注橙长计划#Day5 2016.9.8 在繁忙的快节奏工作和生活中,一次“换个时间再考虑”带来的往往不是...
    青蛙思考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