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果只为竞争而活着,有什么意思?

漂叔原创第119 篇


 #持续力 21/100天 

01

无处不在的竞争

人生商战,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奋斗史。

有人毕生模式是“出售时间”,到老换得一个退休的名额,然后拿着退休金,过老年的生活。

有人毕生的模式是“出售技能”,这类人的能力是稍高一筹,能赚取比第一类人要高一些的收入,因为他们不光只是想着要赚取工资,而是用头脑赚钱。

在辉哥的那本书里,有一个词“错峰出行”,本用在出行上,但其思维可以用在思考层面,也就是可以考虑避免不必要的竞争。

从小到大,最不喜欢的就是竞争,但你无法避免,尤其是在现在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没竞争,是不可能的。从幼儿园开始甚至在备孕阶段开始,竞争就拉开了。

今天看《银河补习班》的时候,也看到类似的竞争,传统教育体系下的学校,部分人只喜欢竞争关于荣誉的问题,而为了学习而学习,忘记了学习的本质到底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

里面有一个画面是高三的学生,考试完成后在整个校园里将学过的课本试卷全部扔下,以欢呼这个阶段的结束,马晓华的一句话,“刚考完试,都如此迫不及待地,要扔掉自己的课本和试卷,我很担心他们是不是真的热爱学习,难道学习不应该是一生的习惯吗,他们未来的人生,是最棒的人生”。

02

如何逃离不必要的竞争

竞争机制下的你,会逐渐放弃你更具有优势的部分,转而将精力投放在全方位,并不利于你的成长。

亚马逊的CEO贝索斯说“不要管竞争对手在做什么,他们又不会给你钱。”

而用到自己身上,不要管别人做什么或者说什么,他们又不能决定你的未来。

从不必要的竞争力,解脱出来,有这三种方法可以考虑:

  第一,回归初心。

讲的最多的方式,是这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但回归初心,说实话,因为我们嫉妒容易被当下的现实环境给干扰,会被不必要的情绪所蒙蔽。

比如拿我举例,从大学毕业,想着直接工作,然后开始创业,做自己的事情。但看看现在的状态呢?这个目标有点远,但好像也忘记的差不多了。

这个过程中,因为工作的变动频繁,接触的人多了,看的案例也多了,不知不觉中,自己融入到这个氛围中,当时理想的初心,现在没了。

我记得之前,跟别人一提要创业,然后得到最多的反馈就是,能行么,这个项目没啥优势啊,你有资金么,有资历背景么,算了考个公务员,吃国家饭多好,实在不行,当老师去也不错啊。

《银河补习班》里,马飞的老爸说,“不要管别人说什么,说什么都不能改变的你梦想”,有些鸡汤,但又有些掏心窝子,我们知道这是一句正确的废话,但还是愿意相信这句话的美好,用来安慰自己的内心。

  第二,围绕优势,注重长板部分。

常规的办法之一,结合自己的优势,不断巩固优势力量,用来对自己的未来进行充分利用。

前面我们有提到,竞争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社会氛围,因为这个风气的存在,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即便不擅长某项事情,我们还是要硬着头皮去接触,去学习,为了均衡发展,但有必要吗?

过去有一个很典型的能力空缺比喻,叫木桶理论,说决定一个人成功的部分,绝对不是最长的那块板子,还是最短的那块板子。

这个理论是对的,但不是现在这个社会的环境下,在过去是这样,更适合一个集体,集体的成功,会更注重集体里优势最小的部分,但对个人,这个理论不完全成立。

在社会化分工更精细的现在社会,集中精力在自己的优势长板上,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的优势长板比别人多的短板还短, 你把大量的精力放在自己的短板上,是图个啥?

当一个人的自我意识觉醒时,他一定会反思扬长补短和木桶理论的说法,一定会重新正视这个理论的适用性。

下次有人劝你扬长补短时,不妨考虑远离他!

  第三,着眼长期,用长线思维把自己拉出竞争。

《小王子》里有一段话,“如果你想造一艘船,那么不要鼓励人们去伐木、去分配工作、去发号施令。你应该做的是,教会人们渴望大海的宽广无边和高深莫测。”

激发你的热爱,热爱才是最好的天赋,是最好的源动力。为什么要着眼长期,来避免自己进入竞争状态呢?这种角度是从更高层面来看,可以说是战略思考。

你必须要让自己看到事情的全貌,看到这件事的伟大意义,而不是仅仅接受了一个枯燥的任务,便开始着眼于现在,不断与别人形成对比,从而产生了竞争状态。

当你着眼于未来,现在的对比差异,不足以影响你未来的结果,或者说你不会因为现在的竞争态势而改变自己的处理事情的方法和方向,那么即便遇到竞争和压力,你也会坦然以对,而不是忘乎所以,匆匆忙忙有所改变。

03

既要赚钱也得长见识

人一生,不长不短,赚的钱可以不多不少,部分人多到可以养家糊口,少到无法改变命运,但这都是个人选择。

但可怕的一种状态是,你时间花费出去了,赚了一些小钱,可见识没涨,这就尴尬了。

比如在日本有一个节目,给了一个乞丐10万块钱,任务是一天之内花完,但当他拿到这笔钱时,他只做了一些简单的生活习惯的事儿,而超过他认知范围之外的体验,完全没有。

小富即安是财富自由和精神自由最大敌人,这话真没错,成功的故事,往往都是先有见识增长,并且能力也跟上,最后才会有收入在某个时刻体现出来,辉哥提到。

对我而言,最可怕的一种状态是,看起来工资收入在涨,但能力和见识产生了停滞,这会让我有中小富即安的状态,本来可以出色,而结局是平庸。

找回初心,回归优势,着眼于未来,你也可以。

--持续力练习,文章编号N0.057

图片均来自创客贴制作,侵删!

我是漂叔,读书和写作,希望通过读书结识有趣的你。每年读书目标100本,目前已读完62本,生活还要继续,读书不能停止。

漂叔正在组建【持续力写作】打卡协同群 ,有同样喜欢写作的小伙伴,可以后台联系或添加我的微信好友, piaoshu1128 ,一起进群打卡练习,全力突破!

如果你喜欢写作,不妨一起打卡练习,我是漂叔,喜欢读书和写作,希望用有趣的灵魂,结交有趣的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