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剧本-(四)

冬日暖阳

父亲的事一日没解决就一日不轻松,那感觉就像在脖子上挂着一个秤砣,沉沉地坠着,细绳深深地勒着,让人喘不过气来。日子一天拖过一天,她在害怕检察院结案日子的迫近,近了就是她非交出钱不可的时候。可是,该来的总会来的,不会因为她的害怕而饶了她的。

“佳人,你认为何时可以结案呢?”肖宏亮终究是个办案人员,他所有的宽容也只能以不违背自己的职责为限。

这,向智莉懂得。已经很感谢他的友善了。

“能不能再过两天呢?因为还有一些款项没到手。”向智莉不得不小心地请求,非不得以,她不敢开口借钱,只能拖一天是一天。

“好吧,知道佳人很难。你也不要负担太重,人生难免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挺一下就会过去的。开心点。”

“谢谢你。”

向智莉把所有可能借到钱的朋友想了一遍,但还是开不了口。

男人终究还是想办法整出一部分钱给向智莉。向智莉高兴极了,忍不住跳起来亲了他一口。她迫不及待地把钱交了上去,希望以此表明态度的积极。但,还欠九千九百八,还是没有全部退清。她的高涨的情绪又降了下来。横在她面前的,仍旧只有借钱这条路。她和妹妹商量如何解决这最后的问题。她和妹妹决定一人负担一半,先把这倒霉的事情解决了再说。妹妹刚毕业不久,实在毫无积蓄;而向智莉这几年几乎被父亲的贷款套牢,经济上一点儿也不轻松。两个姐妹穷得只剩下爱了,她们互相支撑以度难关。

一想到借钱,一想到没完没了地还债,向智莉心情就沉重。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一走出校门,从领到的第一笔工资,向智莉就开始替家里还债了,一直到嫁人,为人母,她还在为父亲还债。这没完没了的父债,何时才是个头啊!自己这样也就罢了,妹妹才一工作,难道也要临到她这样的命运吗?向智莉觉得有点于心不忍。想让妹妹不要借钱了,都由她扛着就好。可是,瞒着男人偷偷借钱,接下去节衣缩食地还债难保不露馅,那时,她真的会赔上自己小心翼翼维持住的幸福。她不想像妈妈一样一辈子不幸福,不想成为别人的负担哪怕这个人是她要托付终身的男人,这是她一惯的思维,她只怪自己无能。要命的是,可以借钱的地方真的不多。算了,让妹妹先借着吧,自己若先还清再帮她还就是了。日子过得真不踏实。

就在她忧心忡忡的时候,肖宏亮突然打来电话,说剩下的欠款不用筹了,只要让父亲到村里打张贫困证明,其余的事情由他来办。向智莉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真有这等好事?!

她反复地问道:“你确定可以这样吗?”

肖宏亮在电话里笑了:“是的。看你们姐妹也很不容易,赶紧告诉妹妹不要让她为钱发愁了。星期一打好证明拿给我就行了。”

“是上帝派你来的吗?我的天使。是你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我真不知该如何表达我的感激之情。”向智莉激动得发短信的手都会颤抖。

“好人总有好报。你是好人,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的。就按我说的,把事情办好就行。我只是做我该做的事。”

感谢上帝!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向智莉赶紧第一时间与妹妹分享她的喜悦。如果不是隔着无线电,而是亲自面谈,她们一定是连蹦带跳的!而,即便是隔着,她们也可以感受到彼此激动得要跳出来的心。

赶紧,赶紧让父亲去村里打好证明。

星期一,向智莉拿到证明。

肖宏亮发短信说正巧来附近办事,可以顺道来拿证明,无须她又跑一趟讨厌的检察院。呵呵,他竟然也知道她痛恨那地方。真是善解人意啊!

他们说好交接的地点。向智莉拿上证明就走了出去。

今天,阳光灿烂!向智莉因为心里的重荷突然消失了,心情格外舒畅!走在路上,忍不住要快乐起来。

就在拐角处,她看见了一辆小车,里面坐着一个很眼熟的男人。

就是他了!她走近,微笑着把证明递过去,不知要说什么好,只是很感激地道了谢。除了谢谢还能说什么?她真的很感激他!不管事情最终如何解决。至少他,让她看到了希望。

他让车子将她送到家门口,笑着挥了挥手。她站在家门口,就在阳光下,也冲着他微笑着挥手。司机调转车头车子毫不犹豫地离开了。向智莉记住了他坐在车里微笑着摇头的表情,好像急着要逃开似的摆了摆手。

“在冬日的暖阳里,你笑起来会死人的.”

向智莉嘴角还带着微笑,手机又响起了短信的提示音。打开一看,笑得更厉害了!她走在阳光下,路边青色的树木耀着她的眼,她的忍不住要笑的嘴咧开了,露出一排洁白整齐的牙齿,好像她本来就一直这么开心似的。而其实,她知道,她收获了本年度最暖人心的美评:“在冬日的暖阳里,你笑起来会死人的。”

一个男人真诚的赞美,在这样特殊的时刻,于她竟有着很不一般的意义。它超越了向智莉从小到大获得的所有赞美,直达她的内心深处,唤起她重新笑着面对生活的勇气。

“很感谢!谢谢你用这样的方式来鼓励我!”向智莉第一次不以女人收获赞美时的那种虚荣心来对待这样的赞美。

“开心点。你笑起来真的很好看。不要老是忧郁。人只要会笑,生活就不会太糟糕。”肖宏亮其貌不扬,但透过几个字就能让人感受到有他的好,这劲道非有一颗善心不可。向智莉认定他是一个好人。

“好。以后一定经常笑。”向智莉坚定地表示,态度严肃。

这大概是向智莉与肖宏亮的第一个约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式会面 隔天,妹妹打来电话。 “姐姐,那人叫什么名字?” “肖宏亮” “是不是看起来有点像流氓?” “呵呵,是有...
    小妖婆阅读 284评论 0 1
  • PLAYBOY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检察院的事情还没有尘埃落定,爸爸又生出事端,他让向智莉拿上家里的户口本到信用...
    小妖婆阅读 355评论 0 1
  • 村里 过节 村里过节,家家户户都燃放烟花炮竹吃酒请客。唯有向智莉的家冷冷清清的。 一直以来,因为宗教信仰的不同,也...
    小妖婆阅读 494评论 0 0
  • 我的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的。从我有记忆起,眼里看到的不仅仅是五颜六色的豌豆花和紫色的蚕豆花,更多的是金黄的小麦和水稻;...
    采薇Cherry阅读 370评论 4 5
  • 在中国几千年的婚姻史中,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男女甚至都没有见过面,只凭父母拍板做主,就能过一辈子。按照我们...
    币富思维阅读 8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