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让小房子也能住出豪宅的感觉!

前两天,朋友小A跟我诉苦,说最近跟老公两个人动不动就吵架,人都快要抑郁了!

听她说的吵架的原因其实很简单, 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无非就是老公和儿子动不动就把书、玩具、零食、衣服之类的到处乱扔。结婚三年有了孩子后,随着添置的东西越来越多,那个按揭贷款不到70平的房子经常进门就难以下脚。轻微洁癖的她虽然不停地在收拾,但是总是瞬间又被弄乱。一来二去,小A忍无可忍,终于发飙了,想要换个大房子,手头又没钱,于是就开始埋怨老公赚钱少,没能耐……战争屡屡一触即发。

其实,我也不止一次跟老公说,一定要努力赚钱,换个大House,过高品质生活!我一直觉得,只有拥有更大的房子,才能有能装很多衣服鞋子的衣帽间,足够整洁方便的厨房,四璧竖满书柜足够高大上的书房……梦想,全在一个足够大的房子里!直到我看到这本书——《小家,越住越大》。�

这本小小的绘本书《小家越住越大》的作者逯薇,是万科广深区域副总建筑师,从事住宅研发13年,其间绘制超过2000张户型图,参与过15万套以上精装修住宅设计,业余经营微信公众号“家的容器”。作者典型的处女座特质和收纳强迫症,使得她在家居设计和收纳上做了很多尝试。在这本书里,作家充分利用了自己绘画的特长和多年丰富的从业心得以及居住经验,用轻松活泼的语言和表现形式带给读者“超值的颠覆性居住理念”

《小家,越住越大》.png

看完这本书,我对自己的房子和家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积再小的房子,好好经营,也是能够越住越大的,成为一个美好的家;面积再大的房子,无心打理,也是会越住越小的,毫无家的味道。按照书里的建议实践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居家环境乃至全家人的生活习惯、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的改观。所以,不要低估一本精心创作的书带给你的改变!

01 关于家的四个“神秘”的不等式

房价高、面积小、东西多、收纳少,节奏快、压力大、时间紧、想法杂——这些都是都市人生活普遍面临的问题。看着自己逼仄的小房子,堆满了物品的柜子和大声尖叫随地乱扔玩具的孩子,你简直要怒火中烧,分分钟想要逃离!这绝对不是你想象中想要拥有的家。

如何才能营造一个你理想、向往的家?作者逯薇给出了关于家的四个“神秘”的不等式

NO1 House(房)≠Home(家)

NO2 Designer(设计师)≠Dweller(居住者)

NO3 Bigger(住得更大)≠Better(住得更好)

NO4 M2(家的面积)≠M3(家的容积)

她在书里写道:

“作为一名住宅设计师,从表面上看,我似乎能做与住宅有关的一切事情:我能绘制楼栋、规划房型;我能设计装修、配置家具;我甚至能亲手缝制窗帘等布艺。如果有机会,一切都可以尽我所能,给客户最好的解决方案。但唯有一件事情,我永远做不到,那就是替代你,居住其中。”

在她接触了成千上万个住户之后,见过无数种家的形态之后,她最终强调的是——

设计师,只能提供半成品的“住宅”,居住者,才能搭建独一无二的“家”。

经常在网上看到“80后小夫妻3000元改造20平米出租屋”之类的新闻,那些简陋无比的房子被居住者的奇思妙想下亲手改造为舒适温馨的家,每当这个时候,你是不是也会发自内心的赞叹呢?

人人都想在工作一天之后,回到一个干净、整洁、温馨的家,来安放自己疲倦的身心,享受跟家人在一起的幸福快乐。但是,家不等同于房子,房子越大不等同于住的越舒服,房子面积越大也不等同于你能更好的整理。不是吗?这四个不等式,道出了家的奥秘。即使只有有限的空间,我们也应尽己所能住得舒心、快乐,纵然蜗居在不大的房子,也要有一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心。

02 被你忽略的“住商”

对大多数80后来说,买商品房安家置业都是第一次经历。从计划经济走来的我们的父辈,对于住房和生活的认识也受到环境的诸多限制。拿到交房的毛坯房,该如何分配,如何设计,如何装修,家具该如何选购,大多数人都是人云亦云或者假手他人。

等到小家庭的生活慢慢铺展开来,家里的人口逐渐多起来,当初的装修的种种弊端和疏漏就开始凸显,很多人就开始想要改善居住条件。改善无非两种方式——重新装修和买更大的房子。

可是,重新装修你就能保证成功避开一切坑?买更大的房子,你就会比以前生活得更好?这要看你的“住商”!

如同情商、财商一样,“住商”就是你和住宅的相处之道,它的高低决定你的真实居住水准。它与房子的大小、新旧、租买、贵贱都无关,只与住在其中的人息息相关。

对于改善型居住,除了社区、房屋面积、房间数量、套房卫生间等硬件条件升级之外,同样需要提升的是居于其中的人的“住商”。与其烦恼买不起大房子考虑改善型居住,不如好好提升自己内在的“住商”。这样,即使不换房,你和家人也可以享受真正的改善型居住。

如同前面提到的,我们这一代人,没有从父辈那里继承足以应付现代生活的“住商”。居住并非与生俱来的本能,而是需要学习和掌握的技能。这种技能如同学做饭,学编程,学理财一样,也是要不断学习练习巩固调整,也是要内化心法强化个人意志意识的。心法与技巧兼修,才能一步步告别低“住商”的阶段,迈入高品质家庭的大门。

03 扔扔扔,给家减减肥

家中的“人”和“物”共存于一个屋顶之下,如果管理不好“物”,“人”的生活空间就会就挤压,本来是给人居住的房子,却变成了储物的仓库,岂不是本末倒置。

作者用形象的图画勾勒了每一天、每个人、每个家中,重复着的一个三方死循环:

随时准备爆掉.png

于是,我们那个花了几十甚至几百万的家,就开始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发胖史:

家的发胖史.png

面对家里塞满的一切,你无从下手的话,作者告诉你——家的减肥,如同人的减肥一样,节食必先于运动、丢弃必先于收纳。

舍不得扔,她告诉你一个绝招,你先这样想一想:当你努力减肥的时候,会因为失去赘肉而心疼吗?如果真心想要夺回舒适的居室,那么家也一定能瘦下去。

减肥后,家里大量的富余空间,这种游刃有余的松快感,像极了瘦下来后裤腰明显变宽时的痛快心情。


哇,大了这么多!.png

04 你真的懂收纳吗?

物品的时间K线.png

这几年,收纳的概念在国内十分火爆,各种收纳大师,收纳秘籍,收纳微课铺天盖地。可是,你真的懂收纳吗?

收纳,就是把零星的物品和松散的空间进行整理或压缩,释放出不被占用的大块完整的空间,从而能更高效地管理物品。

《怦然心动的人生管理魔法》、《断舍离》……这些畅销书告诉我们,收纳无处不在。所谓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在很多人的眼里收纳很难很高深,因为这既考验你的综合素养,也考验着你的习惯和毅力。而挑战人性,是最最难的事情,尤其是自己挑战自己!

收纳真的有那么难吗?

如果有一些简单易行的标准,是不是更容易操作和坚持下去?

回答是,有的!

在这本书里,作者告诉你,做好收纳规划是合理配置的关键,作者给出了利用你的户型图进行涂色的方法来让你的收纳空间一目了然的方法,简单易行,一分钟让你对自己的家的空间做到心里有数!

然后,具体如何操作,书中图文结合给出了四条合格收纳的标准:

就是这么简单.png

你对照自己的物品,逐一对照,就能知道该怎么正确的规划空间,让家的容量翻倍了。总而言之,收纳是管理好小房子的大智慧。

如果这些你都懒得动脑,作者在书中结合自己的例子对厨房、客厅、卧室、卫生间的收纳问题各个进行了击破;甚至常常困扰你的玄关、梳妆台、衣帽间的烦恼通通帮你解决了。更有私家御用家具大揭秘,照着做一套就OK了。

如果你是家务懒癌患者,这里有懒人家务三大秘籍:

1.设置独立家务区。

2.淘汰旧具换神器。

3.家是人生道场,清洁亦是修行。

如同序言里,日本创意生活导师近藤典子所写的那样,“生活改造方面的知识,是让生命力持续升级的能量源,同时也会给自己及家人更多实际的生活体验。在每一天的美好积淀下也将会丰富我们的人生。”

你也能成为一名出色的生活改造家,试试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詹妮特.贾沃斯基决定倾尽毕生积蓄,去波兰探望祖母,几经周折拿到了签证,因为要审查文件,詹妮特被推到一间屋子见到了灰...
    1ffc48c9c19f阅读 100评论 0 0
  • 那原本在背后纹着的浮生树开花了,花上那一只蝶儿也似乎有了要离开身体的感觉,只是一息的时间,后背裂开一道口子,那蝶儿...
    顾我唯仁阅读 195评论 0 0
  • 听着窗外的打在晾衣杆和阳台顶棚的雨声, 久远的记忆一股脑涌上心头, 这雨声让我想起小时候, 也让我想起那些忧伤的日...
    张好奇阅读 127评论 0 6
  • 这些年招聘软件工程师,和所有面试官一样,工具箱里也积累了几把锤子,尽快鉴别候选人。 其中一道是关于符号调试器实现原...
    PengPengPro阅读 2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