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一篇价值1000元的书评稿?掌握这6个要素,你也可以写出来

关注“夏娃蓝”,陪你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一:为什么要写书评?因为好处实在太多了

截止目前为止,在头条创作以来,我一共写过12篇书评。获原创标之前几篇都是为了练笔而写。后面过了图文原创,签约了MCN机构后,我开始对标高质量的书评模板来写,约了3本工具书,3本都连续中了青云奖。

其中,2篇分别获得了1000元奖励,1篇获得了300元奖励。

像我这篇《热锅上的家庭》:一本写尽现代婚姻的困惑和出走独立的巅峰之作 除了1000元的青云奖励以外,加上有两万的阅读量,在单价较高的情况下,额外赚了300多元的流量费。

虽然,从6月份底平台的青云获奖机制改革后,获奖难度系数越来越大。但是仔细想想,即使没了青云这一块的奖励,书评仍然是值得写的。

因为写书评的好处,实在太多。

首先,写书评是写作小白迈入写作行业最好的第一步,它省去了你选题的烦恼,解决了你不知道写什么的痛苦。每一本书,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而这个主题就是你的选题。

其次,写书评的过程,也是你在吸收和内化知识的过程。

正如鼹鼠的土豆老师说:这个过程,无形中就把读过的书内化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了。

举个例子,你在现实生活中对人际沟通这一块能力比较欠缺,于是,你去找了几本有关沟通主题的书籍来看。看完后,你将书里的重点用书评的形式写下来,其实就是在帮助你进一步加深理解和记忆。相信你写完书评以后,就能快速将书里的人际沟通方法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可是如果你不写书评,也不做笔记,那么你看完了,书一扔,很快就会忘光光,更别提把书里的干货拿出来用了。

最后,书评有固定的框架和要素构成,能让你快速上手,从而爱上写作这件事。

等你真正把书评写好以后,你对于写作的理解,以及结构上的布局等能力,也都会全面提升,你再转型去写爆文或其他类型的新媒体文章,完全不是问题。

另外,写书评,也是你获得工作能力提升非常有用的工具,它能全面锻炼你的逻辑思维能力,让你看待一件事情,更加客观科学。

甚至是大咖们,无论在成名前还是成名后,都是常年坚持写书评的。

好了。下面,我将以自己目前认为写得比较满意的一篇青云书评来作为标本拆解,带领想学习书评的小伙伴一起来看看一篇合格的书评应该怎么写。

二:掌握这6个要素,轻松写出好书评

书评的整体框架包括6个要素,分别是:破题、引题、作者介绍、逻辑主线、亮点解读、立意总结。

01、破题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一开始写书评,我也觉得破题蛮难的,但是后面看多了书评,也就慢慢找到了窍门。

首先,破题指的是你这篇书评的开头,头开得好不好,关系到读者点击进来,愿不愿意停下来阅读。所以,破题部分最好写得出彩、引人入胜一些。

简单来说,破题的方法可以引用书里面的内容或案例,也可以抛开书籍,从一些经典或当下热门的书籍作品、影视作品、网络话题、综艺节目、新闻事件等入手写,只要能和你写的主题相关,有趣、能新引人,即可。

比如,我这篇文章的破题就是引用了今年播出的一个电视剧。

虽然说这部电视剧不是太火,而我也只是看了前面一点内容而已,但是只要主题契合,就完全可以引用。

02、引题

引题,就是引出你要写的书的主题,以及你这篇书评所要表达的主题,即过渡。

注意,在这个部分要明确书名和图书封面,书名分主书名和副书名,主书名不能简写,以避免引发侵权的问题。

引题要做到起到承上启下,就得把书的主题,还有你的破题部分,以及接下来你要表达的主题,巧妙地连接起来,而不显得突兀。

比如,我的文章的引题是这样子的:

由于现在都是快速阅读时代,引题最好不要太拖沓,简短巧妙就可以了。

03、作者介绍

作者介绍这部分有些特殊,可写可不写,它不像其他5个因素是硬性因素。

那在什么情况下建议写呢?就是你写的书这个作者很牛逼,背景很厉害,那么就写一写,可以增加书的权威度。

一般而言,新作者,或者背景一般的作者可以不用写。

而我在写这篇书评的时候,并没有单独去介绍作者,而是用一句话带过,但是仍然可以显示出作者的厉害之处:

这里提醒一点,关于作者的背景不建议去百度直接搜索然后复制粘贴过来,这样会比较官方且索然无味,你可以翻看书本身自带的作者介绍,然后挑选最有说服力的部分,经过一定的修饰来写就可以了。

04、逻辑主线

逻辑主线可以是整本书的逻辑,也就是一本书一篇书评的写法,也可以是你提炼出来的主题逻辑。

整本书的逻辑,就是你按照原作者的大纲来写,把其中的重点精简出来成一篇书评;而提炼出来的主题逻辑,就是你看完书以后,自己找了一个切入的角度,确定了一个主题来写。

后者,主要针对内容版块比较繁多,且书籍本身比较厚的书,这样的书,一篇书评难以将所有的重点都涵盖其中,那么建议使用“一鱼多吃”的方法,就是把整体书的内容自己提炼多个主题来写,就可以看完一本书,写多篇书评。

《热锅上的家庭》这本心理学书籍很厚,我提炼的逻辑主线如何把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

基本上,我是遵循了书里的主线来写的。当然,这本书还可以提炼出其他的主题,例如:中年女性如何面对僵化麻木的婚姻?女性独立主义如何在现实婚姻里得到实现?……

05、亮点解读

亮点解读写的好不好,关系到一篇书评的质量高低,是一篇书评里最重要的部分。

怎么理解亮点解读呢?其实,就是将你的逻辑主线,分别罗列出来一一说明。

比如,我这篇书评的亮点分别是3个点:

第1个:亲子关系就像一座冰山,我们看到的只是冰山的一角,冰山底下隐藏的才是真相

第2个:原生家庭的羁绊,正在扼杀婚姻

第3个:冲破牢笼,寻找婚姻困境的出口,共赴美好前程

一般来讲,在书里选3点触动你的地方,遵循逻辑主线,先写小标题,然后分开解读。实在打动你的地方比较多,那也可以适当增加1到2个。

说实在的,我这篇文章的亮点解读的小标题取得并不是很标准,因为一长一短,结构上不是特别工整。但是,我的内在逻辑是很清晰的,属于【递进逻辑】写法。

【递进逻辑】属于典型的“2W1H”结构,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比如,我在第一部分写了令人窒息的亲子关系现状,实质上就是——是什么;第二部分写了被原生家庭扼杀的婚姻,就是在讲述为什么会造成病态的家庭环境;第三部分,写了寻找婚姻困境的出口,就是讲了如何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

写亮点解读,除了【递进逻辑】以外,还有一种是【平行逻辑】,就是你的论点是独立分开也成立的,就算变化顺序也不受影响。

很好理解,举个例子,你在写一本关于人际沟通主题的书,你的3个亮点,也就是分论点都在讲述改善人际关系的方法,三者属于平级关系,那么这个结构就是属于【平行逻辑】。

06、立意总结

立意总结,就是在文章的末尾总结文章的主旨。

一般来讲,结尾需要再次提到这本书的书名,因为读到最后,可能读者已经忘记你在写的是什么书了。

为了避免龙头蛇尾,这部分的写法也要重视起来。总结来说,有3种常用的写法:

①用书籍本身的金句,或其他来源的金句,进行升华主旨。

比如,我这篇书评,最后的立意总结采用了《圆桌派》里面马家辉说的一段话:

之所以引用这段话,是因为非常契合我所写的关于婚姻的主题。

②发出号召,提出希望。让读者能够在读完你的文章之后,引起思考

比如我最近一篇关于“断舍离”主题的书评的结尾,是这样的:

③进行文章提及方法的(怎么办部分)简单总结, 帮助读者回顾重点

例如这篇:

三:写在最后

鼹鼠的土豆老师说:“我认为好的书评大抵应该包括这么五个方面:看得懂、记得住、能传播、讲故事、数据解读。”

这句话,我觉得可以用来作为评价我们写一篇书评到底好不好的标准。

当然,如果你是写作新人,一开始写不要在意写的好不好,而是要勇敢下笔,按照书评所要求的大致框架,进行模仿式学习。

等熟悉了框架以后,就可以朝着尽可能丰富文章内涵的方向去努力了。

总而言之,只要多写,多总结,多思考,书评就能越写越好,越写越快,帮助你更好地开启自媒体创作的大门!

(我是夏娃蓝,一个爱写作的心理学的“死忠粉”,如果你对写书评感兴趣,或者有更多想要了解的地方,欢迎关注我,并在评论区留言哦,我会知无不言!感谢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