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剧心得】因为一首歌,爱上一部剧

  像我这样的声音控,歌词控,真的是因为知否的如此有意境的歌和词,爱上的《知否》。这部剧,也让我在新年里无聊的做客,吃饭中,有了一丝寄托。

  电视剧就要接近尾声了。人家说没有白追的剧,所以一个好的电视剧,也需要有所思考。才有了这篇追剧心得。

一,父母三观正,对孩子来说是有多重要。

  剧中的前一部分,是以三位姑娘在家中的争斗为主线。三位姑娘,其实都很美。但是细看细想,却发现了三个不一样性格的女子。

  四姑娘,长的美,知识也很渊博。但由于长期和自己的母亲林小娘,在一起。所以他的生活里,充满了争宠。他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争宠。读书,是为了和其他几个姐妹比,让自己在父亲面前得到更多的喜爱。联系礼仪,女工,是为了在姐妹们之前,找到更好的男子。嫁人,是为了比姐妹们嫁的名声更好。所以一切都是在比较,都是在和姐妹们争。因为,他的母亲就是长期跟人争的状态,四姑娘从小耳濡目染,受到的就是这般的教育与影响。

  五姑娘,他是正房大娘子的嫡女。所以她自身就有一种优越感。她从小看到的是母亲因为一个妾室,处处受气。所以很多时候,他只针对她的四姐姐。他对其他人都非常的好。他没有任何害人之心。他的品性也非常的善良,我想这个他的母亲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是分不开的。

  六姑娘,是不招待见的卫妾室的女儿,母亲从小告诉她自己生处的环境,因为自己是被买来的,所以不去争宠,因为没有任何依靠,所以为人低调,处处小心着。即使娘自己和孩子,其实都非常优秀,但是因为不敢冒尖出风头,卫小娘教导着孩子要想好好存活,就要处处低调着。后来,六姑娘的生母卫小娘被人害死,五岁多的六姑娘被养在了盛家祖母老太太的房里。老太太是个非常正直的人,虽然对这个养在身边的六姑娘多有维护,但是在很多事情面前,更多都是认事认理,不认人。六姑娘在这位祖母身边,也学到的更多的事情处理的方式。

  三位好姑娘,因为跟着的人不一样,学到的榜样不一样,铸就了他们三个人不一样的命运。古话虽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孩子会打洞。那都是榜样的力量,看着父母天天打洞,那孩子学到的也就只能是打洞,看着父母饱读诗书,那孩子就也会在平日里学习阅读各种书籍,看着父母更多的是心怀天下,那孩子将会有更加远大的格局抱负,和理想。所以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让自己成为那样的人吧。我们其实不能改变任何东西,我们能改变的,只能是自己。

二,你的生活,透入了你的阅读。

  映像最深刻的,剧中两个场景。

1,少年时,大家都在学堂里读书。那时的齐国公子小公爷,家事好,颜值高,是三位姑娘都倾慕的对象。大家都以能跟这位公子说上更多的话,为开心的事情。五姑娘因为优越的出生,所以肚子里的墨水并不多,常常是四姑娘笑话的对象,笑他跟这位小公爷说不上几句话。四姑娘因为是庶女,想要更优秀,所以必须处处用心。

  所以,告诫我们这些人,若想要嫁的如意郎君,先要让自己优秀起来。否则遇上优秀的对象,恐怕是聊天,都没有话题吧。

2,六姑娘和顾廷烨的一些场景。

    婚前在军队,六姑娘给顾廷烨出谋划策,让这位将军侧目,六姑娘说主意的来源是因为卫小娘读过战国策,所以自己耳濡目染的想到了这书中的知识。

  婚后,外室坏蛋朱曼娘来打扰这两夫妻的生活,将军用尽了办法,想让这位坏蛋说出儿子的下落,最后都无果。这位六姑娘,又给将军出了个主意,放虎归山。将军开心的说:你真是又读战国策,又读兵书啊。

  沈国舅家的妻子在生产时,招到了妾室的陷害。英国公夫妇气愤无比,将女儿带回娘家。事情似乎走到了个死胡同,无法解决。一边是国舅,一边是重臣,不管偏向那边,都是无解的事情。这位六姑娘,直接给皇后娘娘讲了两个典故,让皇后幡然醒悟,找到了问题的解决办法。

  你读的书,看似过眼云烟,记不住那么多。但你的心灵,你处事的方式,都无不渗透着这些书中的道理和故事。

三,好的婚姻生活,需要经营。

  顾将军,当初为了娶到六姑娘,真可谓是饶了一个很大的圈子,布了一个很大的局。他说婚后不再让她受到半点委屈。可是小两口婚后的生活,真是举步维艰啊。

  后母的挑唆刁难,庄子的糊涂烂账,外室女人的疯狂残害,还有自家姨母明枪暗箭,一桩桩一件件的,每一件事都不小。但凡两夫妻之间有一点点离心,那面对这些个事情,两个人这生活就过不下去了。所以这婚姻啊,这生活啊,一定会面临着很多很多的问题和困难,也许我们的生活没有电视剧中播放的那么困难,但是大事没有,也会小事不断。是和爱人携手,面对困难,还是和困难一起对抗爱人?剧中主人公,俊男美女携手对抗困难。不管外面多少留言蜚语,都无法动摇这一对夫妻。

  现在很多人,在还没有结婚时,就想着以后离婚时该怎么办。生活中,有一点不顺,就要把离婚挂在嘴边。生活本就需要目标,你的目标是两个人幸福的白头到老,那就和爱人一起对抗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如果从结婚开始,你的目标就是离婚,那婚姻生活,将就会是每况愈下。婚姻需要智慧,生活需要经营,男人你把你的老婆培养成了黄脸婆泼妇,还是培养成智慧幸福的女人,需要你的智慧。女人,你把你的男人养成低能的儿子还是有担当的男人,需要你的用心。好的婚姻,互相成就。失败的婚姻互相诋毁。还是那一句话,需要对方优秀,自己先优秀,先成长起来。

四,环境是如此重要。

  剧中有一些不起眼,却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是每位主子身边的仆人。他们每天伺候着主子,可以说和主子呆的时间是最长了,比那些孩子,兄弟姐妹处的时间还长。如果,仆人的三观正,在主子思想发生偏差的时候,还能及时的往正路上给拽拽,在主子想不开的时候,也能及时的宽宽心。

  明显对比的是,盛家大娘子王若弗身边的妈妈,在盛大娘子犯错,每次他和姐姐密谋时,都是把身边的妈妈给支开的。后来酿成大错,自己恍然大悟,却因被儿子罚,而想不通。身边的妈妈开导人的本事那是了得,几句话,让夫人茅塞顿开,破涕为笑。

  第二则是小秦氏身边的向妈妈。那思维也着实是了得。很多坏事,都是这位仆人在推着走。会看到小秦氏,一步一步走向不可收拾的局面。

  身处在什么环境,你身边都有些什么样的人,真的是太重要了。跟着勤快的人,学做事,跟着爱美的人,变的更美丽,跟着爱读书的人,学大智慧,跟着蛇蝎心肠的人,学害人。多行不义必自毙,所有的害人,终究是在给自己挖坑,埋了自己。

 

  没有白追的剧,没有白遇见的事。一部好剧,陪着我度过了新年的时间,多了解点历史,多读点书,多成长着自己,这部剧给我带来了许多的目标与感受。因为一首好歌,爱上一部好剧,因为一部好剧,让自己拥有更多的目标,为之奋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