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教你掌握微信群、Q群的运营方法

很少有人知道群的运营目的是什么,因为群比内容还难量化质量的好坏,当我们要判断一篇文章好坏,可以通过转评赞、阅读量等数据,群怎么办呢?

既然这么难量化,又没人重视,很多运营就干脆不要去提及它。在我看来,这是个西天取经的过程,漫长艰辛,但是充满了无限可能,同时又是能建立起壁垒的方式。

有句话总结的很好,“得社群者得未来,知运营者赢天下”,现在理解还来的及,至少在5年里这个玩法不会改变,只会升级。

大部分群是这样:

我进过一些群,进去后,群主跟大家打完招呼后就再也没出现过。

还有一种群,进去后,群发偶尔出来发发红包,当下那一阵子群里很活跃,但是第二天就开始沉默,超过2周就成死群。

可能建群者都没想明白这一切应该怎么运作就开始了。群最大的价值是从用户顶层开始设计、有价值的互动分享、拥有共同价值观族群带来的社交红利等。

其实应该这样

1、明确群功能

建群跟社会中的人际圈一样,需要稳固关系和建立的理由:

【兴趣型】以细分兴趣为主线,如:烘焙群、海淘群、徒步群、遛狗群等。这种群可以为企业所用,用好了效果比微信公众账号黏性高,易变现。

【资源型】主要为群友提供各种资源比如:学习资料、电影、人才供需、案例分享等。

【顾问型】这类的社群,能被邀请进入的成员,一般都是在某个领域具备专长,同时也是创业型企业家或成长型企业所需要的智囊型人物,他们的从业经历往往涵盖不同行业。

【行业型】一般是由行业内资源比较多者,聚集本行业或本行业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影响力人士组成,主要用于满足同行之间的学习沟通、信息交流。

2、做好运营分工

【官方运营号】在群里主要负责传达官方信息,主持引导话题,清理不良人员。一般来说,可以将群名片的前缀加上官方企业的名字,根据企业性质做一些美化,比如是针对90后的兴趣爱好app群,官方运营账号名字可以叫XX酱、XX君、XX菇凉。官方运营账号,在一个百人群里,出现最多不要超过3个,多了也没用。用户记不住谁是谁。

可以一个管话题活动,一个管事要通知,功能不用重叠。

运营要点:

不要走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很官方,另一个极端是“老好人”。

注意刻画官方运营账号的个性和权威。

【群众演员】在群里负责第一时间接应

【官方运营号】的话题,且每天定时挑起话题讨论。群众演员账号刚拉群那一刻就要准备好,从进来的第一个人开始演,直到这个群里有10位以上活跃群成员,演员们可以慢慢减少工作量。群众演员的角色,微商运用的很好,有时候我觉得微商可能才是最努力的运营,哈哈

【专家演员】社群与社区在很多地方是一致的,需要构建用户知识等级金字塔,特别是兴趣型、行业型的社群。如果能邀请专家进群解答,或运营本身就是某方面的专家那么一定要及时在群里互动。【官方运营号】可以邀请【专家演员】进行周期培训,将群的功能升华,挖掘群给群成员的更多价值。

3、特殊情况的应对

群里什么人都有,难免有时候会撕逼。所以在建群初期,可以考虑把群规则建立好,尽可能让大家都知道如果在什么情况下犯规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惩罚。自由与和谐是建立在良好的规则和公正的执行之上的。

有些尴尬的问题,可以找成员私下解决,因为公开会让问题更尴尬。

4、群的生命周期

群成员越多,生命周期越短。

这里指的生命周期是指活跃度,那么怎么看群是不是活跃呢。

列一表,每天把这些记下来,环比一下是最土也最有效的方式了:

🔸周活跃天数

🔸活跃天数中群成员发言条数

🔸活跃天数中新成员发言人数

🔸领取红包速度和人数(这个蛮有用的)

当然,有人也开发了一些能统计群活跃的软件,搜索一下就有。

再活跃的群,也会有趋向沉默的一天,这个很正常啦。运营要做的是尽量的延长群的生命周期,这里门道很多。

(1)不要让群沉默超过12小时

其实很多运营把群建好,就懒得去管,于是群一旦超过12小时没人说话,这个群离沉默也就近了一大步了。

(2)策划一些能让全体成员参与的活动

丁辰灵网红商学院的微信群,每天都邀请几个学员进行分享,分享过后,主讲成员获得精神上享受,听讲的成员是一次资源筛选的过程。全员得益。

(3)发红包

偶尔发发红包,测一下活跃度OK的。发的多以,成员会以为这是个慈善群。

(4)建立新的群,换换血

当一个群离沉默差不多的时候,可以想办法将人疏散到新的群里去。打个比方,一个烘焙群,可以以《如何做马卡龙》《欧包交流》这样更细分的话题和活动将成员转移。

结语

社群运营的工作琐碎繁杂,基本全是脏活累活,还经常不被老板看好。新入职场的运营新人如果想快速提升运营水平,可以勇敢挑战社群运营的工作,因为一个小小的群,基本涵盖了所有的运营技能锻炼:拉新——留存——转化——活跃。

大胆设想一下,今年是内容运营元年,明年后年应该是社群运营元年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群框架搭建;社群规则制定;聚集社群成员;社群日常运营;促进社群活跃。 一、社群框架搭建 在社群运营之前,需完成社...
    方弟阅读 37,026评论 3 120
  • 社群和社区有什么区别: 社区是陌生人社交、弱关系,重度依赖管理者(版主)的组织,个体进入社区主要目的是看内容,写作...
    方弟阅读 4,028评论 1 27
  • 作者:王之乐自明星塑造者 来源:原创 很少有人知道群的运营目的是什么,因为群比内容还难量化质量的好坏,当我们要判断...
    之乐日记阅读 444评论 0 0
  • 早餐后,打开电视调到新闻频道。目睹正发生在中国各个角落的大小事件,期间听着央视支持人白岩松的理性机智的讲解,配合着...
    半痕阅读 1,4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