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请深爱---记录连续写作20日是怎样的感觉?

近日参加了一个连续写作30的活动,说实话,开始的时候并不觉得这件事情有多大的难度,可是当我坚持到15日的时候,我已经感受到极大的不舒服了,就象跑马拉松,已经有了“撞墙”的感觉。因为已经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这种脱离舒适区的感觉让我很难受:一是题材的新鲜度很难保障。每日一个话题,还要写出新鲜感和质感,这是有相当难度的;二是语言输出的质量很难坚持。这时候才感受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往往提笔却写不出合适的语句,尤其是提炼金句,没有一定的文字积累的功底确实有点捉襟见肘之感。对于跑马而言,撞墙感往往坚持挺过去就好了,补补能量,放缓步伐,继续向前;对于写作而言,同样也不能轻言放弃,只是跑马我是知道终点在哪里的,有清晰的目标设定和体力分配安排,而写作的30日只是万里长征刚刚开始而已,未来会停在哪里每一步如何保持节奏,没有任何参照系,我只有自己摸索,我只有一心向前。所以,当身边的人每每钦佩我的跑马的“壮举”时,我总是很真诚地说“这真的是最容易坚持的项目”。

你只要每天花点时间,一双跑鞋,半年下来就可以挑战半马;而写作呢?每天花点时间,一台电脑,半年下来你可以怎样?不知道,因为真的没有量化的标准,写作是太主观的东西。

而在今天一个信息爆棚处处造神的年代,你若没有点惊世骇俗的本领,没有点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劲头,还真的很难出头。

我曾经给自己定下两个月签约简书作者的计划,呵呵,真心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只是写到20日还没有一篇上头条的文章之时,我有点崩溃了。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我已经不年轻了,真心等不及白了头才能上头条;于是,我开始研究前辈的文章,研究签约作者的风格,发现所有人的输出量都是惊人的,基本都是保持每日一篇的输出节奏。当我天天坚持写作,而且逼自己每天一篇有质量输出的时候,我才知道此事的难度。勤奋勤勉甚至拼命,用于这些作者身上都不足为过。我想,这或许也是他们成功的秘诀之一吧。每日的写作,让我真心开始佩服那些以写作为生的人,我真心决定开始买正版书,因为我知道要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我愿意为我的这些偶像们的梦想买单。

写作开始的几天还算轻松,到后来,连工作的间隙我都想今天写什么题材,写作已经慢慢成为一种习惯。

20天里,我在吃饭的空档写过,在地铁上写过,在候机厅里写过,以前不知道这也是可以利用的时间,玩着微博刷着朋友圈看看娱乐八卦,光阴就悄悄溜走了。

20天里,我看了简书所有排名靠前的作者的文章,每日睡前也必定要翻书积攒些灵感,以前我都固定守在电视跟前追剧或是看真人秀打发时光。

20天里,以前一直爱玩儿的人,看到时间已晚,想起自己的写作计划尚未完成,心中挂着未写完的1000字,就再不能愉快地玩耍了,往往是在倒计时的最后一刻免强交稿。不过只有交上去了,才可安睡。

年轻的时候没有好好学习很多的写作技巧,这是我忧伤至极的事情。好在每天的写,姑且只能叫写字和记录吧,和写作还差得远,不管手法时髦还是陈旧,不管是否有人喜欢,每天写就是了,坚持本身就是一种收获。

人生真是奇妙,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一直想给女儿写封信,坚持写作让我有了提笔的勇气,给孩子的一封信写得把自己都感动得哭了,还获邀参加了征文比赛。我越来越相信,你的每一点用心的积累,在未来都会回报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一如曾经的坚持锻炼,一如几年来的坚持学习,还有现在的写作,都一定会成就越来越好的自己。

我和很多人一样,曾经以为当脑子里有激情有想法的时候才能动笔,后来我知道写作这东西是需要训练的。因为所谓灵感这样美妙的东西即使出现,你如果没有写作的习惯和功底,你又如何用一个一个美丽的汉字记录下那一个个难忘的瞬间。如果只是输入而没有输出,你的思维如何得到训练,你的灵魂又如何得到净化和提高,你又如何敢说自己是真正“读”了书了呢?

所以,如果爱,请深爱,一切不以坚持为目的的写作都是耍流氓。不论多晚开始,都提笔写起来吧,坚持写,才会有收获。

谨以此文自勉。

文/达令陈


看完就点个喜欢 ❤吧。你的点赞对我而言很重要!当然“关注”我就更好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