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冯唐《成事》

成事
关于作者

冯唐,协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美国埃默里大学MBA、作家、诗人。曾历任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管理部总经理、华润医疗集团有限公司 CEO 等职。

关于本书

本书是冯唐结合自己的职场经验和人生经验,对梁启超编选的《曾文正公嘉言钞》进行的解读,教你怎样在职场上成事。

核心内容
成事

曾国藩虽然已经作古,但他对于管理自己、管理团队、管理事情的一些箴言,在今天的社会中仍然适用。管理自己的关键是戒除骄、惰二气,克服对于得失和名声的执念。管理团队的关键是树立团队的远大目标,选择本性质朴的人加入团队,保持团队的心气。管理事情的关键是以“明”为核心原则,\color{rgb(205,38,81)}{大处高明,小处精明,大处着眼,小处下手}。相比于做事的结果,做事的过程本身更重要。做自己的事,一桩一件地做成、做好,正是人生的意义所在。

在成事一项上,曾国藩就鹤立鸡群,千古一人。他为师为将为相,立德立功立言,救过中国几十年,写过几千万字(不确定多少是他写的、多少是幕僚写的)。更重要的是,他做实事,在非常难做事的晚清,而且,他做很大的实事,而且,他持续做很多很大的实事,而且,他写的东西都围绕着如何成事,提供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方法论和修炼法门。

曾国藩本人留下的文字太庞杂,写的东西常常还是不够坦诚直接,梁启超编选的这本《曾文正公嘉言钞》,已经是经过筛选以后的产物了,相对比较精炼。

冯唐又对这本书进行了解读,《成事》这本书千言万语都是围绕着一个主题:怎样把事做成。曾国藩成事的方法,简单说来就是三个方面:管理自己、管理团队、管理事情。

第一部分 管理自己

管理自己,这是成事的前提和基础。

关于管理自己,曾国藩认为关键在于确立志向。他是这么说的:“卑者安流俗庸陋之规,而日趋污下。高者慕往者盛隆之轨,而日即高明”。意思是说,世上的人基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守规矩的人,他们永远安于现状,最后碌碌无为。另一类是开辟道路的人,他们永远不走寻常路,这样才有望与众不同。

曾国藩认为,一个人要想管理好自己,需要克服两种毛病, 一种叫作“骄”,另一种叫作“惰”。骄傲的毛病,一般出现在那些有才华的人身上。他们自视甚高,看不起那些庸碌之辈,结果跌入骄兵必败的陷阱。懒惰的毛病,在普通人身上特别常见。他们渐渐沾染了油腻的风气,早上睡不醒,晚上不肯睡,说好了要工作,却成天玩手机。一时心血来潮,定了个学习计划,没多久就忘在脑后。从此随波逐流,甘于平庸。

针对 “骄” 和 “惰” 这两种毛病,曾国藩开出了两个字的药方,一个字是 “敬”,另一个字是 “恒”。

所谓的“敬”,就是在待人接物上去掉主观上的差别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所谓的“恒”,就是能 “耐烦”。想要成事,就要做事。做事哪有不烦的,既然要做事,就要耐烦。曾国藩给出了能 “耐烦”的实用的办法:要想治懒病,先得坚持早起。一个人只要喜欢赖床睡懒觉,懒病就治不好。要是能坚持天天早起,听得见清晨的鸟叫,吃一顿丰盛的早餐,懒病就会得到质的改善。还有一个实用的技能,叫作“列清单”,给自己买个本子,每天早上列出当天要干的三件事,晚上上床睡觉之前检查,至少把第一件干完。长此以往,也有利于治疗懒惰,提高自己的执行力。

第二部分 管理团队

曾国藩是管理团队的高手,他从无到有,建立了湘军,又率领这支军队平定了太平天国。近代中国有许多名人,包括李鸿章、袁世凯和蒋介石这样的人物,都曾经借鉴过曾国藩关于团队管理的经验。

曾国藩管理团队,首先就要为团队确立一个目标,而且目标要重视那些更为高远的东西,比如伟大的理想,以及做事的机会。具体说来,就是四个字:“与人为善”。

所谓与人为善,就是把团队放在一切的出发点上,把自己放空。不要总是幻想 “我认为应该如何如何”,也不要总是断言说这件事 “必须如何如何”,更不要固步自封,说“过去一直如何如何”,总之就是不要把自己放在最高处。相反,领导者在为团队确立目标的阶段,应该主动朝下看,总结团队成员们都认可的价值,把它提炼成整个团队的目标,再用这个目标去教育团队,把它变成整个团队认可的远景和方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成事的同时,也成就别人。这一点很难,管理者应该学的就是这个。只有这样,团队才能在遇到危机的时刻,团结一心,安然度过。

领导者千万不能自负,带一个大团队,领导者应该主动让出功劳,包揽过错,自己成事,也让别人成事。这是领导一个团队的根本心法。

对待人才,不能贪多求全,人都有长处和短处,只要有些可取之处,这人就可以用。不过,选人还是得有一定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两句话:“有操守而无官气,多条理而少大言。” 有操守,就是做人有底线。无官气,就是为人实在,不会摆架子,打哈哈。多条理,就是想问题有思路,做事情有章法。少大言,就是说话靠谱,不会胡侃乱喷。

现代管理学讲究四个环节:选择人才,教育人才,使用人才,留下人才。在选人阶段,质朴的本质比具体的技能更重要。

带团队其实没有什么太多技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团队拥有绵绵不尽的心气儿。所谓心气儿,就是胜不骄,败不馁,永远不可抑制地跳动着一颗要争取更大胜利的好胜心。如果一些事情让团队没了心气儿,接下来的结果就是兵败如山倒。

那要怎样保持团队的心气儿呢?

第一,带团队的人要拥有魅力和手腕,让团队有时候盲目相信他。
第二,要选择那些本性乐观、好胜的人来加入团队。
第三,要制定长期战略,保证团队上下都被这个长期的愿景所鼓舞。
第四,团队还要永远有一个有诱惑力,同时又有可能实现的近期目标,越是大势恶劣,越是需要这样的目标。
第五,要永远让团队有事做,哪怕看不出明确的短期效果。有仗打的时候打仗,没仗打的时候备战。

做到这五点,团队就可以保持心气儿,就更有把握打胜仗。

团队保住了心气儿,领导者还要注意,带团队千万不能懒惰,一懒生百病,比如团队纪律松懈,管理不严格,做事迟钝,缺乏战斗力。所以,领导人必须要求自己和整个团队做到早起、准时。那些不能控制自己时间的,不能严守时间承诺的人,绝对不是能帮你成事的人,要从你的人生中赶紧删除。

第三部分 管理事情

对于管理事情这个问题,他提出了一个根本原则,就一个字,叫作 “明”。曾国藩说,“明” 是做事的第一要义。如果排除了命运之类的不确定因素,那 “明” 就是头等重要的要素。

那究竟什么是 “明” 呢?曾国藩解释,“明” 包括高明和精明。

所谓高明,就是做事有大局观,能跳出具体事物、具体人物、具体时代,看到不变的规律、问题的核心、处理的原则。掌握了这种高明的境界,就能看见山河的辽阔、人心的顽固、世界的底色,做人做事也就能渐渐归于平实。

所谓精明,是指做事的精密度很高,能够通过调查研究,获得足够详尽的信息,然后多方推理,反复论证,得出符合逻辑的结论,不拍脑袋,不想当然,事事求真、求精、求准。于是,做事也就渐渐实在,人也渐渐变得精明。这看似笨拙,其实是做事唯一的捷径。

《成事》给我的启示
1. 态度决定高度,人要立志,要有志向

士人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自足,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三者缺一不可。

求千古文章、求宇宙太平、求洞察人性、求天地至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志向。赚钱养梦也是志向。

人各有志,每个人的志向不同,但是一定要有志。

2. 为文之道,只有两个字:创新。

其实很难。难在创新之前,要“扫荡一副旧习”,空地盖房子。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只是作家的初阶。清万卷书、醒万里路,这也仅仅是作家的进阶,不能清空,就谈不上下一步的创造,谈不上写作。在清空的基础上,长出一棵草,开出一朵花,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这是作家的进阶。

技能需要刻意练习,想写出好的文章来,必不可少大量的练习。想写与众不同的文章,就要创新。唯有创新,才是自己的,才有自己的特色。

3. 养生之道:少操心,少纠结,少烦恼;多走路,多健身,多运动。

成事有很多理论,但是所有理论都有一个前提:精力旺盛,精力过人,精力持久。真正的精英都是精力上的超人,没有体力和脑力奢谈什么做事和成事?心神是君,胴体是臣,如果做到累身不累心,再怎么累,也累不垮,甚至还很快乐。

每天少看手机,少看娱乐新闻,把省出来的时间用来读书、思考、喝酒、聊天、发呆、滚床单。

一周至少集中锻炼两次,每次一个小时,或跑步或疾。锻炼一定要坚持到底。坚持很难,但一定要坚持。

4. 成事之前,要耐得住寂寞

如今是网络时代,三分钟网红。昨日当红炸子鸡,今日街边过路人。昨日流量担当,今宵酒醒何处?

想来想去,还是不要着急,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要德不配位,浪得虚名。

别人拼命吹牛,你拼命读书。别人拼命喝酒,你拼命读书。别人拼命做官,你拼命读书。

5. 慎独

独处时,君子怕,看到月亮和星星,而生圣念,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儿,梅花就眼睁睁地开满了南山。

独处时,小人喜,甚至喜极而泣,“哪里有报应?说好的雷劈呢?”想不出来一生中应该后悔的事儿,下山时就被雷劈了,梅花落满了他尸首的周围。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群居守口,独居守心。

6. 做事重方法,做事方法很重要

人在办公室,电话、会议,忙忙碌碌,看似操劳一日,实际上做的事情能有几件?每日小结,坚持一段时间,效率自可提高。

多数俗人,忙忙碌碌,主要的时间都花在看手机上的八卦了。多数成事的人,无非每年定三个年度目标,无非每季定三个季度目标,无非每月定三个月度目标,无非每周定三个本周目标。时间过去,然后回看,三个目标做到了几个?没做到的,问个为什么。

7. Just do it

做大事情,但尽人力,不问天意。
成与不成,由老天决定,埋头去做就是。

结语

曾国藩说,“富贵功名皆人世浮荣,惟胸次浩大是真正受用。” 意思是,世上的名利都是浮云,一时享受,转瞬即逝。真正的享受,是内心的从容和豁达。

冯唐认为,成功不一定是人生的意义,人生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过程。人生的真正意义,就在于做事,做你自己的事,一桩一件地把它做成、做好。做事之余,也不要忘了那些成事之外的小快乐,春雨连绵,闭门读书,或是叫上二三好友,分享一瓶好酒。这些点点滴滴,正是人生的意义所在。

就我们而言,有些事的结局,我们还真无法左右,无法预期,我们能做的只是,调整心态,\color{rgb(205,38,81)}{“做事在人,成事在天。先做再说,于心无憾”}

2019.06.30 12:49
上海 桃浦七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