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1) 伊邪那岐命,让我见识你的洪荒之力吧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目录

2016年8月8日,年事已高的日本明仁天皇发表电视讲话,暗示生前退位意向,平成时代即将画上句点。

明仁天皇电视讲话

明仁天皇是日本第125任天皇,他会是日本第一任生前退位的天皇吗?

天皇退位以后该如何称呼?太上皇,太上皇帝,还是干脆叫皇阿玛?

为什么皇子德仁与文仁两位亲王子嗣艰难引发皇统断绝的大危机,直到悠仁亲王诞生才告一段落;女性为何不能继承皇位?自古以来日本的女权主义就亚洲垫底么?历史上可曾出现过武则天一般的女天皇?

日本的天皇传承真的像传说那样万世一系,从未更替?难道因为天皇只是神道教的宗教符号,从未染指实际政治权利,故而权臣无需取而代之?历史上果然没有像操、莽这样废立天皇的乱臣则子么?

如此之多的问题,从何谈起呢?

不如就从天地形成之初的高天原谈起吧。

第一节 伊邪那岐命,让我见识你的洪荒之力吧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一对美丽的兄妹降居在神创的海岛上,且歌且舞,悠游自在。美少年与美少女绕着天之御柱相向而行,莫名见面时,少女唱曰:“美哉少年郎,可以舔屏矣。”少年和曰:“妍哉萌萝莉,可以推倒矣。”于是天雷搅动地火,生出海客瀛洲的八百万神明来......

这便是日本《古事记》和《日本书纪》记录的创世神话。

说来有趣,世界各地类似的创世神话多数大同小异:中国有女娲与伏羲,印加有曼科·卡帕克和玛玛·奥克约。古代人文始祖的传说里面不谋而合地存在兄妹通婚的故事,这或许是史前文化遗存的一个表象吧。

曼科·卡帕克和玛玛·奥克约升起自的的喀喀湖

日本神话里面的这一对兄妹伊邪那岐命和伊邪那美命是天地初成时生活于高天原之上的天神。两位天神寂寞难耐,在天浮桥用天之琼矛搅动沧溟,海水自矛锋滴落凝聚成岛。兄妹二人降落岛上阴阳和合结为夫妻,陆续产下日本八洲诸国的国土。

伊邪那美命在生育火神的时候亡故。伊邪那岐命追随妻子的魂魄到达黄泉国,返回人间以后在筑紫举行祓禊仪式,拿清水来洗涤身心的污秽。清洗左眼化成太阳神天照,统治了天国高天原。清洗右眼化成了月亮神月读命,统治了夜之国。清洗鼻腔化成了建速须佐之男命(日本书纪中称作素盏鸣尊),统治了海洋。

天照大御神看苇原中国的国土甚是美好,将其指为天孙的土地。这位天孙名叫天迩岐志国迩岐志天津日高日子番能迩迩艺命,生子火远理命,又名天津日高日子穗穗手见命。火远理命生子天津日高日子波限建鹈葺草葺不合命。天津日高日子波限建鹈葺草葺不合命生子神倭伊波礼毗古命。神倭伊波礼毗古命就是日本的初代神武天皇。

天津日高日子....饭

神武天皇听闻东方有良田沃土,率领部众自九州日向出发东征大和,辗转苦战,击破各地方势力,建立大和王朝。神武之后,历经绥靖、安宁、懿德、孝昭、孝安、孝灵、孝元、开化八代天皇而至崇神天皇。崇神迁都奈良,派遣大彦命、武淳川别、吉备津彦、丹波道主四位将领征讨四方,统一了王朝的基本疆域。

崇神之后传垂仁天皇,革除活人殉葬,改以陶俑替之。垂仁之后传景行,九州地方的熊袭部落叛反,皇子小碓尊前去剿灭。小碓尊怀藏利刃,扮做美艳童女参加熊袭的酒宴,乘机刺杀熊袭首领,平复了叛乱,因此而被尊称为日本武尊。武尊东征毛人五十五国,西征众夷六十六国,渡平海北九十五国,屡立功勋,中道死于征途。

景行之后传成务天皇。成务传仲哀天皇。仲哀死于征讨熊袭的军中,其妻子神功皇后率军跨海征服新罗、高丽、百济所在的三韩之地。神功摄政六十九年,太子即位为应神天皇。应神死后传位仁德天皇,迁都难波(大阪)。

仁德之后,经履仲、反正、允恭、安康而至第21代雄略天皇。这一阶段与中国南朝史书所记载的倭五王入贡求封记录相匹配。

雄略死后传清宁、显宗、仁贤、武烈。武烈天皇残酷好杀,譬如桀纣。武烈死后,万世一系的天皇世系第一次出现皇胤中断的局面,权臣大伴氏迎立应神五世孙践祚,是为继体天皇。继承皇位以后,作为地方皇族代表的继体天皇有二十年不曾进入大和治理国政;直到最后五年方才取得朝臣贵族的承认,入主大和磐余宫。

继体二十一年,九州爆发磐井之乱,物部氏因镇压磐井的叛乱而势力膨胀。

继体之后,经安闲、宣化而至钦明。钦明二十三年,神功皇后征服的三韩殖民地尽丧于新罗。钦明死后,第30代天皇敏达即位。其后用明、崇峻、推古三位天皇都是苏我氏女子所生。苏我氏作为王朝后戚,势力凌驾于物部氏之上。

以上是《古事记》和《日本书纪》记载的神代至人皇之三十三帝。只是,其中一多半的内容都是出自虚构...

《古事记》成书于公元712年,《日本书纪》成书于720年,这两部官撰史书成书的目的在于“巩固大化改新的革命成果,确立以天皇为核心的中央集权制度”。两书的御用作者们为此肆无忌惮地变造、编撰了古往今来众多的传说、史话以及事实。

最直接的证据就是根据神武天皇即位开始计算的神武纪元,这完全是推古朝的“历史发明家”依照大陆流传过来的谶纬学倒推而来。谶纬学主张每隔21次辛酉年(即1260年)将会发生辛酉革命,天命变化,人间鼎革。推古九年(公元601年)恰好是一个辛酉年,史家从这一年上推1260年,于是定公元前660年为神武元年。这种后人拍脑袋决断历史的做法大概就和狄奥尼修斯依据《圣经》来推算基督纪元有异曲同工之妙吧。

再一个就是为了填满这1260年的巨坑,上古三十三帝的寿龄大多人为注水,延长到了无法置信的地步。神武天皇在位76年,享年137岁。孝昭在位83年,享年114岁。孝安在位102年,享年137岁。其他百岁以上的天皇比比皆是,125代天皇中寿命最长的是景行和仁德天皇,享年143岁,而后者是天皇系谱里面最后一位年过百岁的天皇。以汉唐时期的饮食与卫生条件,如此长寿只能归于痴妄。不过,与中国“鸟生鱼汤”时代寿至八百的彭祖相比,还是略逊了那么一二筹。

实际情况又如何呢?

公元前三世纪,日本自绳纹时代进入弥生时代。绳纹时代就是日本的新石器时代,以绳纹陶器而得名。弥生时代是日本的金石并用时期,以发现文物的东京都弥生町得名。

弥生时代后期,大约中国东汉桓灵年间,日本出现著名的邪马台国卑弥呼女王,载于史册。《日本书纪》里面将倭女王三次遣使大陆的汉魏景初三年、正始元年和四年、晋泰初二年比附为神功摄政三十九年、四十年、四十三年和六十六年,以此暗示神功皇后就是卑弥呼女王。

神功皇后,也有说即卑弥呼


《日本书纪》中关于神功皇后摄政的记载,其中有引用中国魏书的比附。

至于现代日本人的起源,众说纷纭。现在一般采信的是“骑马民族入侵说”,东晋末年五胡入主中华,东北地方通古斯系的一支骑马民族南下朝鲜半岛,而后登陆九州,并在公元三世纪末进入大和,与当地的大和政权融合,从而建立日本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王朝——大和王朝。

大和王朝的开创者即是应神天皇,他于公元270年即位,在位41年。一般认为日本的史书从第15代应神天皇开始从神话传说转入了对历史现实的叙述。

大和王朝在奈良附近修筑了众多占地广大,规模宏伟的巨型坟墓,这一时期因此被称为古坟时期。其中比附为仁德天皇陵墓的大仙古坟长480米,高35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陵墓。

仁德陵

公元四世纪,朝鲜半岛高句丽、百济、新罗三国鼎立,互较短长。大和王朝趁机侵攻半岛,征服任那,设立日本府。百济也因此成为日本的朝贡国。高句丽国好太王率领大军南下,“遣步骑五万,王师合战,斩杀汤尽。所获铠甲一万馀领,军资器械,不可称数。”而后立好太王碑以记功。

好太王碑

日本为平衡半岛局势,先后多次向中国南朝称臣请封,这便是中国史书上倭五王时代。倭五王瓒、珍、济、兴、武被日本学者考证为仁德、反正、允恭、安康、雄略五位天皇。

中日朝三地之间往来频繁,中原的各种文化也先后循此传入日本。钦明十三年,百济献金佛一尊,钦明天皇将佛像赐给权臣苏我氏尊奉,是佛教传入日本的正式记录。

佛教文化的传入,大大动摇了以血缘和地缘为纽带结成的氏族信仰,日本挣扎着开始了第一次华丽的蜕变,从而产生了辉煌的飞鸟文化。

(第一节 完)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2) 东天皇敬白西皇帝,我是圣德太子

作者的专题:
镰仓目录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目录
夜泊舟目录
魔都动物园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