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从夜华成长看隔代育儿的弊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夜华的降生很不寻常。

乐胥娘娘与大殿下央错成婚多年膝下无子,东华帝君暗示乐胥娘娘可去趟昆仑虚。在昆仑虚,之前被墨渊上神养在池中的金莲突然枯萎,然后乐胥娘娘周身一片金黄。昆仑虚众弟子感慨也许金莲和乐胥娘娘有缘。

回到天宫后,乐胥娘娘就有了身孕,而且不久孩子便有了出生的迹象,但生了足足七日,孩子才降生,这便是夜华。

夜华一出生,整个九重天就呈祥瑞之气:三十六天一刹那齐放金光,东荒俊疾山上的七十二只五彩鸟直冲上天来,绕着乐胥娘娘住的寝殿,飞舞了九九八十一天。

传说,这是当年墨渊上神降生才有的景象。

原著中写道,当年二殿下桑籍出生时,也不过飞来了三十六只五彩鸟。

天君激动地说,天族终于又有了一位储君,并当场给他取名:夜华。

被上天选定的储君,又以这样耀眼的方式出生,也许这预示着夜华以后的人生路非比寻常。

2

客观地说,夜华是很优秀的青年,相貌英俊,文武双修,并且罕见地在两万岁就修成了上仙,四海八荒的战事只要夜华出马,定能大获成功。

出身豪门,霸道总裁范,按理说,夜华一生应该顺风顺水,事事顺利才可以。然而并不是,少年老成,沉稳内敛坚忍的夜华在感情一事上就颇为曲折,甚至几次差点丧命。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那么对夜华来说,这样的性格是怎样养成的呢?

不得不说,这跟夜华自小成长的环境有关,跟他的直接教育者天君有关。

对夜华的培养,天君这个爷爷可以说是煞费苦心,高标准、严要求外,还有点不尽人情。用现代的说法就是,这是典型的隔代育儿。

3

夜华几岁时,当别的小仙童还在尽情嘻笑玩耍时,天君已经请来灵宝天尊座下四海八荒唯一佛道双修的慈航真人为他授课。

夜华是委屈的,他的几个叔叔都是被捧在手心里长大的,他却要整日面对枯燥难懂的典籍经册和慈航真人严肃的脸。

而且那些课业对小小年纪的他来说太难了,乐胥娘娘来探望他,夜华忍不住流过一次眼泪。乐胥不忍,跑到天君殿上去求天君。天君大怒,竟不允许夜华再见自己的娘亲。

直到某次因为夜华表现突出,天君要奖励夜华,问他有什么愿望,夜华说只想见见母妃。

一个孩子竟然不能见自己的娘亲,这多么残忍。

天君又一次怒了,说慈母多败儿,若夜华在两万岁前修成上仙,就可以见他的母妃。那时候距夜华两万岁,已经时日不多。

这个要求真的很苛刻。即使是父神嫡子墨渊上神也是在两万五千岁才修得上仙,后来又过了很多年,桑籍在三万岁修成了上仙。好在夜华做到了,这才得以见自己的母妃。

天君的强势,在此可见一斑,甚至不讲道理。

童年是一段特殊的时光,孩子本应该在父母长辈的呵护下无忧无虑地成长,天君却强势地把自己的意愿加在夜华身上,使夜华失去了童年的天真,变成了一个没有自己想法,只能按照天君的要求去执行的人。

这也很好理解夜华小小年纪便一副少年老成、遇事自己扛的样子了。

母亲不能见,父亲也软弱不体谅他,小夜华只能在爷爷的安排下一日日随慈航真人修习课业,还要日日面对监督他的素锦,想想这太子也真是可怜。

4

夜华与素素在俊疾山相识,并结为夫妻,那短短的几个月相处,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只是,因为有他二叔桑籍与少辛的例子在前,夜华知道天君是容不下素素的,他只能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只是,他千算计万算计,终究算不过天,还是让天君发现了素素的存在,并把素素带上了天宫。

在天宫里,夜华故意不去素素住的一揽芳华看她,好让整个九重天的人认为他不在意素素。时间一长,人们似乎也相信了这一事实。

可素素的心也一日日凉了。

再加上素锦的陷害,素素终究对夜华彻底死了心。

我一直纳闷夜华和素素明明两两相爱,为何就不能互诉衷肠,偏要被素锦离间。尤其夜华,不能把自己的担忧与考虑,自己为素素所做的一切告诉她吗,给她个定心丸,说不定事情就不会那么发展了。

后来我想,夜华的性格就是这样的,在在意的人面前,他宁愿被误解,也不肯解释,打碎牙齿往肚里咽是他的性格。

两万岁飞升上仙那次,夜华穿了素色衣衫,被那几道天雷击过后,夜华的血染红了衣衫,乐胥娘娘心疼不已。此后夜华就一直穿玄色衣衫,他说日后即使自己受了伤流了血,自己在意的人也不会看出有血迹,不会为他担心。

这样坚忍的夜华让爱他的人不明所以,也让自己吃了不少苦头。

5

在诛仙台,生无可恋的素素在夜华面前跳了下去,夜华也决然地跳了。

天君傻了眼。

他发现自己一点也不了解这个孙子,这个几乎由他一手教育出来的孙子,竟然为了一个凡人跳了诛仙台。

天君在一瞬间觉得自己错了。

为什么不让夜华娶了素素呢,不过是多一位侧妃罢了。

他不知道的是,夜华还曾处心积虑地设计怎样才能灰飞烟灭,骗过天族所有人,而后和素素在一起开心地生活。

别人羡慕的太子身份,对夜华而言却是拖累,这是天君没想到的。

其实他从来就没有试图走进过夜华的心,不曾知道他到底想要什么。他只是为了天族大业,一味去要求夜华。

就像为了安抚青丘,他让夜华揽下桑籍惹下的祸事,日后娶白浅,夜华虽然见也没见过白浅,对方还大他好多岁,却也痛快地答应了。

6

夜华在成长过程中,天君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他知道,自己是上天选定的储君,未来的天君。他不能让天君失望,所以一切接受天君安排,日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他没有自我,也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一切按照天君的旨意办。

直到遇到素素,他的内心才有了柔软与欢喜,生活才有了亮点。所以为了素素,为了白浅,他愿意做任何事,包括独自去取神芝草,又冒着生命危险散尽修为炼丹,后来又以元神生祭东皇钟。

夜华这么做,都是因为爱。他爱得深沉,爱得坚忍,爱得让人心疼。

而这,跟天君对他的教育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的。

尹建莉老师说过,每个人几乎都带着童年时期的创伤长大。夜华也如此,他的少年老成,他的坚忍就是童年时期形成的。而这又让他日后吃了许多苦头。

我想,这就是天君这个爷爷隔代育儿的弊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