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房记

从四月底花房建成,至今三月有余。员工试用期一般也是三个月,三个月通常就能确认对方适不适合企业环境了,花同此理,三个月适应期大概就能知道它们能不能在新的环境里好好生长了。

运气好的,遇上天时、地利、人和,顺顺利利就通过了适应期。有些运气背点的,遇不上好时机,就真的得各凭本事了。

花房建成时间不算好,等到一切布置妥当,再种上花,时间已经到了五月中旬。厦门的五月,日平均气温基本都在30℃以上,即使花房已经贴上了隔热膜,但仍然挡不住阳光的炙烤。花儿们刚种上的第一个月,算是天公作美,下雨的频率特别高,待在花房里的花儿们既没有受到风雨的摧残,又能享受雨天带来的湿润与清凉,因此在最关键的第一个月服盆期,它们算是安然度过了。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真正的考验开始了,厦门盛夏的台风破坏力可是极强的。躲得了台风的正面袭击,但台风来临之前的低气压与异常的高温对花儿们可是非常大的考验。前两天就出现了四十几度的高温,当天有些需水量比较高的草花就直接被晒蔫了,被我委以重任代管花房一周的妹子立刻就发来了求救信号。虽然此前我已经传授了浇水方法,但理论遇上实际,抓瞎是十有八九的。

许多人都说自己不会养植物,养不好植物,在我开始整理花房的时候,还曾有人问过我,你是小时候干过农活吗?不然怎么会这些。我……我们家没地可种,不然我早滚回去种地了。我是标准的城里长大的孩子,小时候去一趟曾厝垵就算到过农村了,五谷不分是肯定的。我从前也不种花,喜欢是喜欢的,但不会养也是真的。曾经我也是个养什么死什么的“摧花神手”,而且是非常认真地把它们莫名其妙养死的那种。记忆最深刻的是我十几岁时候买的一盆金边什么兰,买的时候很贵,因为卖花的大姐说它带了金边所以比较贵,于是我对它呵护备至。把它放在书桌上,有太阳就把它拿出去晒晒,天天给它浇水。多认真用心啊!不超过一个月,它开始出现叶芯发黑的症状。叶子看起来还好,于是我继续认真地浇水,最终,它彻底烂根死绝了。多年来,我一直搞不明白究竟是哪里错了?明明我都这么努力了!看来是我不适合养花啊!从此不敢再轻易养植物了。

开始认真养植物是在2015年,那时候去了一趟台湾,听说了“园艺疗法”这个新鲜的名词,参观了南华大学里的疗愈花园,满心好奇。种种植物还可以治疗抑郁症?真的那么神奇?彼时,正是我人生的一个转点,结束了经营几年的咖啡馆,未来何去何从真的很迷茫,整个人像被一团迷雾罩住,做个案也做不出什么,像一只被困住的虫子,不停蠕动只会将自己捆得更紧。死马当活马医,拿自己当小白鼠试试这园艺疗法呗。

从台湾回来之后就跟怀众申请了露台作为实践基地。1.0版本的花房就是个简易大棚,买了一点铁线和塑料布,暖男小江很用心地帮我搭了一个大棚暖房。上网分批买了1000多块钱的多肉植物,让好友从德化的工厂里帮我买来两大箱小花盆,实验就算正式开始了。那会充满了激情,天天守着大棚盯着它们看,不断查阅各种资料学习如何养肉。说起来,成功,有时候真的就是偶然。现在翻出来它们的遗照还是爱不释手,真是不敢相信我能把肉肉养得那么好又那么漂亮,即使现在都不敢有自信能重新养出一批那么美的肉肉。成功来得太容易,于是我飘了。这么容易!没有难点!这么容易谁学不会啊!这也叫疗愈方法?瞎扯的吧!

具体是怎么成功的?其实,我根本不确定。总之,就是成功了!既然都已经成功,继续下去的动力也就少了,当初的热情瞬间锐减。1.0版的简易大棚颜值欠佳,影响司容,被责令拆除整改,于是,它们被彻底改成了露养。这时候,真正的考验来了,现在想来,跌过的坑才是疗愈的开始。由于是露养,自然免不了日晒雨淋,为此我还挺开心的,连浇水都省了啊!一个月后,开始有部分长了蚧壳虫,然后是黑腐、烂根,问题一个个接憧而来。那一年的雨水恰好特别多,人家收衣服我收肉,还没等到五月份,长得漂亮的那些基本都已阵亡。剩下的都是颜值一般但比较皮实的,我就把它们带回家养了。莫名其妙成功,然后又失败,一定不是我的问题!怪天气,怪环境,总之不怪我!最后,带着沮丧的心情宣告实验失败。我也没能从一团迷雾中走出来,情绪甚至陷入更深的黑洞中,那一年不停地往外走,几次想要去大理定居,最后放弃。现在想来,即使它们能躲过雨季也躲不过后来的超强台风莫兰蒂。所以,活下来的那些算不算幸运呢?至少没有全军覆没啊!这样一想,似乎还有些小幸运。

莫兰蒂过后,花园重新整理,种了一大批栀子花、白三角梅、海南洒金,还有各种香草。幻想中的画面是:美丽的花儿摇曳在风中,点点金黄里点缀着素白的花朵,微风拂过,鼻尖传来淡淡的花香,可爱的姑娘,她在丛中笑。而实际的景象是:白三角梅全军覆没,留下干枯的枝丫和一地杂草,二十盆栀子花仅存活一盆,海南洒金倒是活得不错,但东一棵西一棵,孤零零地在杂草堆里待着。花园更像是杂草堆,2.0版本也失败了。

不是说大树底下不长草嘛!种不了花要不我就种树吧!种上果树,既不用特别照顾又能收获果实,还能防止杂草丛生,好主意啊!巧遇天桥上有人卖果树,买了一棵芒果树,两棵芭乐树,两棵樱桃树,一棵莲雾树,再加上原来种下的两棵柠檬树,两棵树葡萄,一棵百香果。这下天台果园就等着收获果实啦!众人听说后都很开心,种那些花儿干嘛啊!华而不实。还是种可以吃的实在啊!树儿们嘛,倒是真的很给力,除了一棵从买来就不受我待见,怕它长太高不好管理的芒果树种下没多久直接自己死了之外,其它的都长得很好。

17年种下的树,等了一年,18年开始收获果实。最厉害的是百香果,结出来的那果子又香又甜,众人直呼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百香果。大家都以为是品种好想要扦插移植,经过一段时间观察,我终于知道这果子为什么那么甜了。因为天台的日照时间够长,加上我都舍不得摘它们,等到自然落果的时候才去地上捡,足够长的生长期,足够充足的阳光,糖分自然足够,如果想要在市场上买到这样的果实,那肯定是不可能的。结果第二名是柠檬树,长了一树的香水柠檬,吃都吃不完。拿来做菜味道好极了。天桥上买来的树中第一个结果的是芭乐树,小小一棵两个枝丫竟然结了十一个小果,老母亲开心坏了。盼望着,盼望着,果子熟了,万众期待。切开一看,哇!红红的果肉里塞满了白白的蠕动着的小肥虫!哭笑不得。十一个果子,最后吃到的好像就两个,所幸味道还不错,来年值得期待。这下知道果农对水果套袋的原因了,人生处处皆学问啊!

3.0版本的花园取得阶段性成功,再等一年,其他果子们也能吃了。十月份左右,我又张罗着种菜,种草莓。妥妥的开心农场啊!感觉马上要过上自给自足的小日子了。未来可期。播下的生菜种子出芽率极高,为此我还特地查阅了各种种菜资料,什么一次间苗,二次间苗,感觉自己都快成为农业砖家了!还成立了浇水小分队,确保天天有人给它们浇水,赶紧继续买土,买盆,幻想中出现了一盆盆绿油油的青菜向我招手的场景,我在菜中笑。两周后,我再次被现实无情地啪啪打脸了。天台太晒,小苗们受不了,撒手人寰,放我一个老母亲独自泪流。存活下来的几棵也长得跟豆芽菜似的,严重营养不良。去买有机肥?那估计连我带菜都要被赶尽杀绝。要不让小核桃提供一点童子尿试试?唉……最终,我的开心农场还没来得及开始就已经要说再见。种不了菜,那改种草莓吧。用种过菜的土重新拿来种草莓,怎么说到现在我也算是有经验的农业工作者了,但也不能骄傲,继续看《农广天地》好好学习,种草莓倒是种得有模有样。驱虫,施肥,浇水,套袋,全流程掌握,下雨还给它们打伞,老母亲也算是操碎了心了。这回,公司的员工和咨询师们基本都能吃上一颗我种出来的漂亮草莓,丑的那些都让我跟小戴妹子消灭了。天气转热,草莓过季,除了吃到草莓,还带动了一圈朋友圈种草莓热。我不去做直播卖草莓苗是不是可惜了?

草莓过季,接下来不是还有百香果和芭乐可以期待嘛!我一点都不担心。这算是3.5版本的花园吧。可以算成功的吧!好开心!

来不及等待版本升级4.0,直接就奔向了5.0PLUS版。不知道花儿树儿们有没有想到。反正,我是没想到。花园迎来了彻底升级改造,搭了个漂亮的玻璃花房,树儿们的命运也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它们都去住上大别墅了!天啊!怎么这么幸运!能不能带上老母亲我?

这里花房,就是开篇说的那个了。

建成至今三月余,大部分植物都活得挺好的,但某些身娇肉贵的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这一长篇写下来,我本来想写的是这些年的植物疗愈体会,结果发现自己是个话痨,写了三千多字仍然说不到重点,但背景倒是交代清楚了。下一篇再写疗愈体会吧。就到这里,老母亲需要休息一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