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他是真正的骑士:可悲的像个傻瓜,却骄傲的如同战神——《权力的游戏》S07E04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文/晶晶JessieLee 图/网络(本文有大波剧透,慎看!)

更多剧评、影评、书评文章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晶姐札记

《权力的游戏》第七季从上一集开始高潮迭起,我上周以为那是最好的一集,然而本周播出的第四集推翻了我之前的结论。权游就是这样,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也许,下集的人鬼大战会再次推翻我的认知。

这是让人感动而又沸腾的一集:二丫终于回家和狼家姐弟团聚、雪诺和龙妈的小暧昧还有最后那十分钟堪称经典、超燃的战争场面——骑着传说中的巨龙御驾亲征的龙妈、勇猛的多斯拉克战士们、瞬间怒火燎原的河湾地以及那位在漫天硝烟中奋不顾身冲向巨龙、向死而生的金手骑士。

本集名字为《战利品》( The Spoils Of War),故事依然围绕君临、临冬城、龙石岛、河湾地几个主要的地方展开。面对传说中真实出现的巨龙,人类是渺小的,那一刻我无比同情训练有素的兰尼斯特士兵们。

本集播出之前有个小插曲:由于此剧太火,第四集被黑客盗取提前泄露。据说目前故事的发展不幸和网络上流传的分集剧透吻合,我庆幸自己没看,否则会丧失很多乐趣。


“我不是史塔克大人。”

迄今为止,小指头一共在临冬城做了两件事情,一是作为维斯特洛大陆的贺涵,他继续他的少女养成计划,不断的给珊莎洗脑;二是以深爱凯特琳的名义不断的向史塔克家的孩子们表忠心,此时的他已经拥有谷地,算是逆袭爬到了贵族阶层成为了一方诸侯,然而这还远远满足不了他的野心。

小指头将那把有故事的瓦雷利亚钢匕首交给布兰,这把匕首是一名刺客用来刺杀布兰的凶器。布兰问他这把匕首的主人是谁,小指头却说不知道。小指头曾经在第一季中信誓旦旦的对凯特琳说他曾经在比武大会上面打赌输给了小恶魔(小指头的版本是当时詹姆·兰尼斯特输给了百花骑士,自己堵的是詹姆,而小恶魔把注下在百花骑士身上),那把匕首如今的主人是小恶魔,正是他的话导致凯特琳绑架小恶魔,从而引发狼狮大战。

关于当年那个刺客究竟是谁派的,剧里到现在仍是个谜。一开始很多人都以为是瑟曦派的,如今随着剧情的发展,有两种不同的意见:一种是认为小指头派的,一种是认为乔佛里派的。

总之不是小恶魔,因为原著当中小恶魔是这样解释的:

“那你就是无可救药的笨蛋了,史塔克夫人。小指头除了他自己,从没爱过别人。小指头编的故事里有个很严重的疏漏。史塔克夫人,无论你信不信,我可以向你保证——我跟别人赌的时候,只把注下在自家人身上。”

小恶魔只把赌注下在自家人身上,本集最后应该是他无比痛苦纠结的“黑色十分钟”吧!

小指头又开始表忠心了

小指头称呼布兰为布兰登,不知道布兰登这个名字是否成为他的噩梦,勾起那段痛苦的往事:那时他深爱的凯特琳·徒利被许配给布兰登·史塔克为妻,弱小的他只有15岁,像个战士一样找到20岁的布兰登决斗,却留下了永不磨灭的伤疤。

那次决斗是他人生的转折点,从那时起他决定不再按照他们的规则正面交锋,而是采用自己的方式背后耍阴谋使手段。

S01E07

小指头一遇到史塔克家的人就准没好事,可以说是身心俱疲。继上次在地下墓窖表忠心领略了雪诺大人的独门锁喉功之后,这次又领略了布兰的冷漠毒舌功。“我想你一定见过大多数人不愿相信的事情。”他自以为看透了历经沧桑的布兰,却不曾想对方却说出了他自己曾经说的那句经典的话:“混沌就是一架梯子”

“混沌就是一架梯子”

这句曾经出现在第三季第六集,权游两大高级玩家瓦里斯和小指头彼此见招拆招,分析当下局势。忧国忧民的瓦里斯质问小指头混乱对于这个国家能有什么好处,小指头着实给瓦里斯上了一课:“混乱不是深渊,混乱是阶梯。”小指头巴不得天下大乱,因为唯有在混乱之中他才有机会。

S03E06

自己的小秘密就这样被揭穿了,小指头的脸上写满了多种情绪:惊奇、恐惧和愤怒(此处要感谢演员精彩的演绎),最后指头叔依然保持高手的素养,恢复了淡定,不忘称呼布兰为史塔克大人。看来他还是低估了狼家的孩子们,以为他们会像他们的父母一样轻易被他玩弄于股掌之中。

布兰并没有领情,他对小指头说:“我不是史塔克大人。”布兰曾经梦想着成为一名骑士,然而命运让他继承三眼乌鸦的衣钵。布兰曾在第二季罗柏南下以后担任临冬城主,他有能力成为一名好城主。

如今的布兰顾不上想那些儿女情长的事情,他有更强的敌人需要面对,他承载了太多的记忆,早已不是一个史塔克。正如梅拉·黎德所说的,过去的那个布兰死在了那山洞里。

布兰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小正太了


“凯特琳·史塔克定会很骄傲”

二丫终于回到临冬城了,和第一季第五集在君临那一幕一样,依旧是两个有眼不识泰山的士兵把她拦在了门外,此时的二丫已经稳重很多,并未对他们大喊大叫。

二丫终于回来了

一切已经物是人非,虽然城墙上依旧挂着史塔克的家徽,但已经不是记忆中的那个临冬城了,当年的鲁温学士还有教头罗德利克·凯索已经不在了,也没人会记得那些老人。

二丫唯有去地下墓窖才能表达对故人的怀念,虽然第一季珊莎和二丫之间总是吵吵闹闹,但毕竟是一家人,姐妹之间的默契总还是有的,珊莎立刻猜出了二丫在地下墓窖,两姐妹时隔多年第一次拥抱。珊莎感慨熟悉父亲奈德面容的人大多去世了,二丫对珊莎说道:“但是我们还在,我们的故事还将继续。”想想上集高庭全族覆灭的提利尔家族,一开始原本最惨的史塔克家族正在崛起,不到最后一刻,谁又能想到最终的结局。

两姐妹在心树下见到了布兰,狼家三姐弟团聚的场景应该会让他们的母亲、注重家庭的猫姨倍感欣慰吧。布兰说起了二丫刺杀瑟曦的计划还有她的杀人名单,此时的珊莎还以为妹妹只是说说而已,直到她后来亲眼看到了二丫和布蕾妮的比试。面对曾经击败过猎狗的美人布蕾妮,二丫丝毫不落下风,灵巧的用小剑击败了布蕾妮,这样的招数她从没有见过。

珊莎的表情很复杂,他看了一眼小指头然后不高兴的离开了。我想此时的珊莎已经成熟,不再是从前的那个三傻了,所以要说她嫉妒二丫的才能或者说爱上小指头怕妹妹杀他不太可能。

我理解的珊莎大概内心很矛盾:好不容易亲人团聚,但是自己的弟弟和妹妹却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一个成了神棍,一个成了女侠,换谁一时间都难以接受。所有的史塔克都开了挂,只有自己手无缚鸡之力,苟延残喘的活着。他们是如此没有心机的把自己的底细暴露在小指头眼前,她的耳边又响起了上集小指头对她说的那些话:“每个人都是你的敌人,每个人也是你的朋友。”他的话又加重了珊莎的危机感,她不敢信任任何人。

狼家三姐弟团聚

布兰将小指头给他的那个匕首交给了二丫,不知道他是否预见了未来的结局,也许二丫注定要拿这个匕首做些什么。还记得同样在上集心树下,布兰告诉珊莎,他可以看到以前发生在任何人身上的事以及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但是都是些碎片、零碎的场景,也许他并未将所有的碎片拼凑出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他需要学会看得更清楚点。

几千年的记忆瞬间涌入到头脑里,不是布兰那个年龄的孩子所能承受的,换做任何人,都会有那份厚重感和沧桑感。


“我注意到你一直盯着她呢”

同为女人的弥桑黛和龙妈正在聊灰虫子,雪诺的出现打断了她们的谈话,然后她们两个眉来眼去,相视一笑,而此时的雪诺还是那个囧雪·啥也不知道。

龙妈和雪诺有了那么一点暧昧

雪诺带龙妈进了开采龙晶的山洞,借用墙上的壁画劝说龙妈加入对抗异鬼的队伍中来。龙妈这次的口气没有之前那个强硬,但依旧坚持底线:让我帮你可以,前提是你必须向我臣服。她质问雪诺:“你的自尊心比他们的命更重要吗?”类似同样的话雪诺曾经对“塞外之王”曼斯·雷德说过,此时的雪诺终于理解了当时曼斯的苦衷,让北方人向南方人臣服,简直比登天还难。

小恶魔遭遇信任危机

龙妈得知盟友接连失去、战役节节溃败,他开始质问小恶魔(小恶魔再次充当了背锅侠),她决定抛弃那些仁慈的想法,打算带上巨龙御驾亲征,甚至想效仿当年祖先伊耿·坦格利安一世杀掉所有反对她的人,直接将君临红堡夷为平地。

龙妈对小恶魔的计策产生质疑

由于近亲通婚,坦格利安家族有疯狂的倾向。杰赫里斯·坦格利安二世曾说:“每当一位坦格利安降生,诸神就将硬币抛向空中,选择疯狂或是伟大。”

龙妈有着坦格利安疯狂的基因,此时她还有点理智,征求了一下雪诺的意见,可见她的心里还是十分看重这位北境之王的。

龙妈向雪诺征求意见

他们惺惺相惜,因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们的人民,他们都希望建立一个新世界取代如今这个卑劣横行的世界。或许是看到了这一层,洋葱骑士也八卦起来,充当了一回媒人。

洋葱骑士也来充当起了媒人

席恩·葛雷乔伊回到龙石岛,他想请龙妈出兵救姐姐雅拉,没想到冤家路窄,女王没见到倒是见到了雪诺。席恩曾经背叛罗柏,杀害教头罗德利克,要不是他救了珊莎,怕是早就被大卸八块了。对比小指头,他应该感到庆幸,因为此时没有墙,不然他一定会见识到史塔克家的独门壁咚锁喉功。

真是冤家路窄

席恩不再像那年那样如此嚣张的嘲笑雪诺私生子身份,他怕是要牺牲更多才能改变他人的看法,完成自我救赎。


“铁金库会是您坚强的后盾,只要金子按时到达。”

铁金库日常谈话

本集瑟曦依然在和布拉佛斯铁金库代表泰楚·奈斯托斯(也是卷福他哥)交谈,铁金库惊讶于瑟曦的效率:那么一大笔的欠款一次性就被还清了(高庭还真是有粮有钱)。金子是按时送达了,只是不知道见识了龙妈真龙之怒后,铁金库是否依然会是瑟曦坚强的后盾。

很多人在上集对铁金库这个神秘组织产生了浓厚兴趣,以下出自冰与火之歌中文维基百科,很全面:

铁金库(Iron Bank of Braavos)是布拉佛斯最重要的银行。它非常的富有并且经常借钱给外人。它的客户中就有七大王国的国王。

虽然所有的自由贸易城邦都有自己的银行,但铁金库比其他所有银行加起来还要富有、更有权势。它在收取债务时拥有可怕的声誉。当亲王或国王拖欠他们的债务,或者愚蠢到不尊重他们与铁金库的合同的话,新的亲王或国王(在铁金库的经济援助下)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新的亲王或国王就必须认可之前的债务并一并偿还他们为了赢得王位向铁金库借贷的钱,以免他们遭受与他们的前任相同的命运。

小指头曾经向铁金库借钱用来支付国王劳勃的日常开销,铁金库曾经也资助过守夜人还有史坦尼斯·拜拉席恩。

布拉佛斯人有句谚语:“铁金库不容拖欠”


“你他妈就是个笨蛋(You f**king idiot.)”

大部分的黄金已经快马加鞭的送去君临(幸好他们动作够快,不然瑟曦怕是无法向铁金库交代了),詹姆·兰尼斯特此时和蓝道·塔利还有波隆率领军队运送最后最后一批马车的物资和粮草。

此时身在学城的胖山姆应该庆幸父亲蓝道一直斥责肥胖懦弱的自己,否则第一次上战场面对巨龙的就不是弟弟狄肯·塔利而是他山姆·塔利了,然而詹姆依然记不清楚别人的名字,总是把狄肯记成史塔克家的瑞肯。

高庭一役大获全胜,心情大好的他们正谈笑风生,此时波隆听到了远处的马蹄声,多斯拉克骑兵来了,他们立即陷入了备战状态。波隆让詹姆尽快逃跑,上一秒詹姆还淡定的告诉波隆,说我们能拖住多斯拉克骑兵,下一秒詹姆就蒙了,因为他们看到了难以置信的场景:维斯特洛大陆的人们第一次见到了传说中翱翔的巨龙。

看到真实的巨龙那一瞬间詹姆蒙了
怒火燎原

此时他顾不上多想,维护军心保持队形最重要,在他的激励下,训练有素的兰尼斯特军队士兵们面对龙焰和多斯拉克骑兵丝毫没有丢盔卸甲。倘若没有开挂的巨龙,他们或许真能抵抗多斯拉克蛮族的攻击,谁胜谁负犹未可知。

龙妈携带巨龙的作战方式简单粗暴,用网友们的话说就是分三步:删除整行、删除整列、最后清空表格,急眼的龙妈连整车的粮草辎重都要烧掉。

删除整行

万箭齐发丝毫不能伤及巨龙,这时科本研发的巨型屠龙驽派上用场了,波隆连射两箭终于射中卓耿。可以说波隆忠心耿耿,为了狮家鞠躬尽瘁,他是兰尼斯特兄弟俩的救命恩人,他没有得到梦寐以求的城堡,好不容易得到的奖赏,就是那一大袋金子也散落在地。在危急情况下,金钱和生命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

龙在吼,马在叫,河湾在咆哮,战场沦为了死神的盛宴,望着陷入火场痛苦的部下们,詹姆迷茫了,他到底为谁而战?又该带领军队何去何从?

此时的小恶魔在山上五味杂陈,他的主公已经不再信任他了,还特意把他带到了战场上,让他亲眼目睹这一切。作为狮家家族一员,他默默忍受着卡奥的冷嘲热讽,看着在大火中丧生的狮家士兵们还有无助的哥哥,《卡斯特梅的雨季》响起,“快跑啊,你个笨蛋”,小恶魔希望哥哥这次能够死里逃生。

“跑啊,你个笨蛋”

詹姆曾经回想起过去的自己:那个少年,从小想当亚瑟·戴恩,但不知怎地,生命拐了个弯,最后成为了微笑骑士。他想起了自己15岁时在剿灭御林兄弟会的战斗中英勇作战被自己的偶像封为骑士的那一刻。

这一刻,他决定勇敢站出来,像个真正的骑士,在漫天硝烟中奋不顾身的冲向巨龙、向死而生。

他还是决定冲向巨龙,向死而生

这一刻,他还是那个视“拂晓神剑”亚瑟·戴恩为偶像,渴望成为英雄的傻瓜。

这世上很多人因他最大的恩惠而辱骂他,或许某一天真的如他所想,老百姓们会真的称呼他为金手将军:公正的金手将军、英勇的金手将军、无畏的金手将军。

命运注定不能让他这样悲壮死去,他还有未完成的使命。他是真正的骑士,可悲的像个傻瓜,却骄傲的如同战神。


连载文集: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

我的公众号|豆瓣|知乎|微博:晶姐札记

更多文章请点击:公众号【晶姐札记】文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