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的肱股重臣谢安 | 豫史

谢安(公元320~385年),字安石,阳夏(今河南太康)人出生于当时有名的谢氏名门望族。其父谢褒,曾任侍中、吏部尚书、吴国内史。他的堂兄谢尚,曾任尚书仆射、豫州刺史,谢安虽出身名门,但通常没有贵族子弟的纨挎习气。谢安少时“神识沈敏,风宇条畅”①,成年后,特别喜欢思考问题。对事情很有见解,东晋初年的大臣王导十分器重他。最初征召在司徒府,授官佐著作郎2,可谢安对当官没有兴趣,不久,就推说自已有病,辞职返里。

谢安从京城来到东山(今浙江省)住了下来,这里风景优美,山清水秀,有时出去游山玩水,有时同朋友一起饮酒赋诗,生活恬静,绝意仕途。许多人都知道他有才干,劝他出来做官他推辞不就,后被有司所劾“禁锢终身”,遂隐居东土(泛指浙江一带),放情丘壑。当时,谢安之弟谢万任豫州刺史,领淮南大守监司,豫、淮南、冀、并四州军事,职权很重,谢安虽隐居不仕,但他的名望还在谢万之上。后谢万在北伐时军队溃散,被撤职,在很多人的劝说下,谢安才到东晋朝廷做官,但这时继已40多岁了。

公元372年,简文帝驾崩,孝武帝继位。第二年,大将军桓温想夺帝位,以去皇陵祭奠简文帝为名,带领一部分将士,来到建康城外的新亭,他认为谢安和王坦之这两位大臣是朝廷的顶梁柱,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先除掉他们。于是,在新亭埋下伏兵,派人去请谢安和王坦之,准备杀害他们。王坦之接到邀请,十分害怕,问计于谢安,谢安镇静而坚决地说:“晋室存亡,在此一行!”他们来到新亭,见里外一派杀气,王坦之心中害怕,汗流浃背,惊慌之下,倒执手版。而谢安神色镇静,从容坐下,对桓温说:“我听说有道的诸侯应当镇守四方,保卫朝廷的安全,你为什么要在幕后埋下伏兵呢?”桓温见阴谋暴露,尴尬地笑道:“正自不能不尔耳。”结果,桓温没敢对谢安他们下毒手,东晋避免了一次大动乱。当时,孝武帝年幼,桓温手握重兵,人们议论纷纷,说桓温要移晋室。谢安与王坦之尽忠辅佐,使朝廷内外和睦相处,使东晋避免了内乱和分裂。

公元376年,孝武帝开始亲政,谢安晋升为宰相,骠骑将军并录尚书事。总揽全国军政大权。但谢安丝毫没有专权乱政、颠覆皇室的邪念,而是尽心竭力治理国家,使朝廷上下一心,团结一致。这时北方的前秦强盛,东晋边境忧患重重。谢安命弟谢石及侄谢玄率兵征讨,多次打败秦军。

公元383年,秦王苻坚不顾大臣们的反对,亲率87万大军进攻东晋,消息传到京城,朝廷内外一片惊慌,有的主张逃跑,有的主张投降,只有谢安坚决主张迎战。他任命其弟谢石为征讨都督,统领各路军事,侄子谢玄为前锋,儿子谢琰为将军,一起开赴前线。

出发前,谢玄去问谢安:“敌众我寡,兵力悬殊,你看这仗怎么打?”谢安就象没发生大事一样,坦然地说:“已有破敌的办法啦!”谢安知道,行军打仗,必须让主将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地决定对策。谢玄不解其意,又让张玄去问谢安,谢安就带着张玄到郊外别墅下起棋来。下完棋继续游玩,到天黑才回城。

驻守在荆州(长江中游一带)的将军桓冲怕京城受到威胁,连夜派3000精兵前来保卫建康,谢安坚决拒绝。并对荆州苯的将领说:“荆州是西边的重地,应留下精兵防守,转告桓将军,不要为京师的安全担心!”桓冲非常忧虑地对部下说:“谢安有庙堂之量,但他不会打仗!眼下强敌压境,他还在游山玩水。人马又少又弱,看来要受苻坚的统治了!”文武大臣都在担心国家的命运,怕谢安打败仗。

10月,秦阳平公苻融率先锋攻克寿阳。苻坚听说自己前锋打了胜仗,亲自到寿阳城,派尚书朱序劝谢石、谢玄投降。朱序本是东晋的一个将军,在一场战争中被秦军俘虏,不得已做了前秦的官,可心一直向着东晋。他见谢石、谢玄后,不但不劝其投降,反而献计说:“今苻坚大军未到,只有前锋,应先进军打败其前锋,瓦解士气,才可破敌。”于是,谢玄就派刘牢之率领5000精兵,趁黑偷袭秦军,秦军毫无防备,听说晋军打来慌忙迎战,可已经晚了,只好败退。苻坚听到兵败,急忙登上城楼观看,见晋军布阵严整,又看到八公山上草木晃动,也以为是晋兵。于是,心中害怕,就对苻融说:“看来晋军也是劲敌,谁说他们人少兵弱呢!”

秦军与晋军隔淝水对阵。谢玄派人告诉苻融说:“你们陈逼淝水,我军不能渡,如果你们想速战速决,就让你们的军队稍微后退些,让我军渡过淝水,决一胜负。”前秦的将领都不同意,苻坚说:“咱们不如让部队少许后退些,等晋军渡到一半时,再用精锐骑兵发动突袭,把晋军消灭在河里,获得全胜。苻融一听很对,就答应了谢玄的要求。秦军将土是苻坚强征的各族之兵,他们都不愿为前秦卖命,接到后退命令,争先恐后地往回跑。这时,朱序在秦军阵后大喊:“秦军败啦!秦军败啦!”秦军信以为真,退兵像一股洪水,不可遏止,谢玄指挥晋军乘机追杀,秦兵自相践踏而死者无数。苻坚自己也被流矢所伤,单骑逃回河北。侥幸没死、逃跑的士兵,一路上听到风声鹤唳,也以为是晋兵追来了,昼夜不息,草行露宿,冻死、饿死的有十分之七八。淝水之战,是我国历史上一次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由于谢安的正确决策,谢玄等人的正确指挥,尤其是在大敌压境的情况下,东晋朝廷内外团结一致,再加上士兵们有保卫家乡的决心和勇气,把秦军打得一败涂地,保住了东晋在南方的稳定局面。

谢玄打了胜仗,立刻让人写好捷报,派使者火速回建康、向朝廷报告,谢安这天正身着便服、脚穿木屐在家与人下棋。谢安接到捷报看了一眼,心中甚喜,可他不动声色,随手放在床椅上,继续下棋。客人忍不住问了声:“前方发生了什么事?”谢安不紧不慢地说:“孩儿辈已破了敌兵啦!”说罢,谢安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拿起捷报走回内室,准备换上袍服,进宫奏明皇帝,当他跨过门坎时,步子迈得太急,把木屐齿都碰掉了,可他自己还一点不知道!

谢安为了保持东晋安定局面,很重视处理好与别的大臣的关系。桓温死后,他的弟弟桓冲仍掌握着大权,谢安与桓冲合作得很好,他在朝内主事,桓冲驻守在西面荆州一带,保卫国家的边境,内外齐心,东晋局面很安定。后来,恒冲去世,长江中游没有得力的将领镇守。朝中大臣议论纷纷,都认为谢玄在淝水之战中立了大功,最能干的将军也只有他了。谢安也认为谢玄是最合适的人选,可派谢玄去,谢安怕引起朝廷猜疑再说当时谢、恒两家都是朝中的顶梁柱,桓家有能力的将领也不少,不能为这件事影响两家的团结。于是,就派桓石民去荆州,桓伊去江州,桓石虔去豫州。这三个将军镇守三州,彼此无怨,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谢安之婿王国宗,为人不正,谢安很讨厌他,他想当大官,谢安却一直不让他当,于是他恨谢安,就找到掌握大权的司马道子那里,说谢安的坏话。司马道子是孝武帝的亲弟弟,也正恨着谢安,就向孝武帝诬告谢安,孝武帝因此疏远谢安。谢安看到司马道子专权,于是请求离开朝廷,去镇守北部的广陵谢安在广陵让士兵加紧修筑防御工事,还组织民工造土堤防堵洪水。他为东晋的安全呕心沥血,却遭别人排挤,心情忧郁不久得了重病离开人世。

注:
①、③《晋书·谢安传》。
②撰修国史的官员,东晋时贵族子弟开始进入仕途常担任此职。

摘自:《河南乡土历史》,责任编辑:晓东;
问题建议,QQ/微信:860055692;
豫史 微信公众号(ID: Henan-lishi)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说新语》是南朝宋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刘义庆等人。《世说新语》又名《世语》 ,内容主要是记录魏晋名士的逸闻...
    晨峰_02c6阅读 11,437评论 0 3
  • 心淡定,自从容——东晋一哥谢安传 谢安(320年-385年10月12日),字安石,是东晋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汉族...
    qm_6dca阅读 466评论 0 0
  • 历史教会我们什么。是对过往历程的畅谈品评,还是人物幕后的跌宕豪情?或许,都不是。 魏晋南北朝,风云变幻三百余年。三...
    隐居云中阅读 3,979评论 3 56
  • 在前秦灭亡前燕之后,苻坚俯视天下,自觉再无敌手。西北凉国,东南晋廷仿佛都成了待宰羔羊。 而西凉张天锡又作死跑到与前...
    Lyon李阅读 639评论 1 3
  • 大半夜的被一只蚊子吵醒,闺女竟然被吓哭,哎臭蚊子,快出来,消灭你我好睡觉
    另一个我nn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