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得2017.10.02

今日得到

每天听本书

1.《历史研究》阿诺德 汤因比

文明中心论,是世界范围内的误解。

《历史》(希罗多德)的主体内容只是希腊和当时波斯帝国的战争史。《世界地理》命名的这些书里写的却几乎全部都是地中海地区的事。

文明的发展是动静态交替循环的。动态文明一旦安定下来,也会变成另一个静态文明,最终还是会被新的动态文明所取代……就这样往复交替,不断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

全球范围内共有的历史演变规律——一个公式:溃败-重整-再溃败-再重整,或者说是分散-统一-再分散-再统一。

历史学意义上,技术进步是“群体性、应用层面”上的,某个发明家在家中完成一个技术创新,并不能叫技术进步。实际上,“蒸汽机是瓦特发明的”、“电灯是爱迪生发明的”这些观点并不符合历史事实,瓦特、爱迪生并不是这些技术的原创者,而是改良者。

古希腊时代斯巴达文明的停滞和奥斯曼帝国的衰落,这两者都过分强调对年轻群体的军事化训练和思想灌输,最终导致多样性被扼杀,失去了创造性,文明出现停滞,最终走向毁灭。(有两种方法可以让文化精神枯萎,一种是奥威尔式的——文化成为一个监狱,另一种是赫胥黎式的——文化成为一场滑稽戏。《娱乐至死》)

“条条大路通罗马”说的是,对于一件事儿可以有很多种解决方案,都能达到最终的目的。但实际上,在更早以前,这句话可不仅是一句比喻,而是实实在在的条条大道。

整个历史的发展只是战争与和平这样的二分法,但实际上,在这个二分法之外还存在着第三种状态——文明的对峙。纵观历史,对峙才是社会发展的常态,它持续的时间,远比单纯的战争或和平更长,给文明的交流提供了可能性。“挑战与应战”的理论。该理论指出:一种文明,在遭遇到外部挑战的时候,会通过主动改变自身来适应挑战,这体现在文明与环境、文明与文明等方面。

(二分法,三分法,五分法,不要超过七个……)

2.《情绪急救》 盖伊温奇

情绪的阿司匹林是存在的。

六大负面情绪:

1.拒绝:被拒绝是你的错吗?

2.孤独:一个人品尝孤独感。

解决方案:收养一只好朋友。

3.丧失:在创伤中前行。

丧失亲人,用舒缓自己的方式来梳理自己的生活,没有规定动作。

4.内疚:情感体系中的砒霜。

违反个人标准从而产生的感觉,如果对对方造成了伤害,记得真诚地道歉。找不到原谅你的人,就自己原谅自己。

5.失败:情感“感冒”是可能成为“肺炎”的。

失去信心,陷于压力。

6.自卑:削弱你的情感免疫系统 。

(急救也是自己抢救,抢救你自己,我的人生还值得抢救一下。)

3.《这才是心理学》基思·斯坦诺维奇

随口编造一件事都会找到无数的见证者。

心理学研究的结论是概率式的,想要理解科学心理学,就要懂得用统计概率思维来认识心理学的结论。

4.《让大象飞》史蒂文 霍夫曼

学习和模仿并不可耻,而且还是创新所必经的一个环节。

5.《硅谷钢铁侠》阿什利 万斯

第一性原理:简单说就是一切事物先看它的本质是什么,抓着这个本质不要动,其它的随机应变。

当一艘船没有方向的时候,所有的风都是逆风,一旦有了方向,你就能选择顺风了。

一位记者问马斯克:你对你做的事到底是持乐观态度还是悲观态度呢?马斯克回答说:别和我说什么乐观还是悲观,我只想把事做成。(客观的态度)

6.《娱乐至死》尼尔 波兹曼

娱乐至死不是娱乐致死。

电视教育和学校教育完全是不同的两码事。获得知识本来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学习的本质就是不断地逃离舒适区。

电视教育和书本教育完全不是一个层次。首先,电视追求低阶顺应,要照顾那些水平最低的人,电视讲的知识点都是不需要记忆、不需要思考和不需要忍受的东西,它们一定要以最浅显易懂的方式呈现。电视最照顾的是观众的满意度,并不太关心观众能否获得成长。其次,电视不需要对新概念、新想法进行准确的定义和描述,任何形式的讨论和争辩,都会让电视变成广播,所以电视天然就是在追求戏剧性。最后,并不是所有的话语形式都适合从一种媒介转换成另外一种媒介。

培养起一种媒介意识,认识到不同的媒介对人的影响是不同的是一件必要的事。

主动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不要沦为被动接受者,成为自己思想的主人都是最重要的事。

有两种方法可以让文化精神枯萎,一种是奥威尔式的——文化成为一个监狱,另一种是赫胥黎式的——文化成为一场滑稽戏。

(学习从来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你一个60分的人,怎么会理解我得100分的快乐呢?” 姑娘已经不反对我带着她念英语了。)

7.《我决定的简单的生活》佐佐木典士

购买物品只能是因为我们需要。

想了五次要丢掉的东西,请立即丢掉。

扔掉留着备用的东西——同样的东西,如果超过两个,那么一定要扔掉一个。

——我的床头柜里是空的,以前一个月也不拉开一次,那就清空吧!

为什么会买第二个?第一个不好用就赶紧扔掉,家里的梳子很多……

朋友可以极简吗?

8.《内向者沟通圣经》珍妮弗 康维勒

社交后需要时间恢复精力,属于内向者。

内向者有:身心压力,别人的低估和误解,不懂经营关系,成为职场隐形人。

4P法则:准备、展示、推动、练习。

充足的准备(其实机会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这和你是内向型还是外向型人没有什么关系。),关注对方,走出舒适区,多多练习。

去做你最害怕做的事。——罗夫·华多·爱默生

如果你对别人感兴趣,那么你在两个月内交到的朋友就比你试图让别人对你感兴趣花两年时间交的朋友还要多。——戴尔·卡耐基

9.《斯坦福大学创业成长课》李笑来

注意三方面:创见,团队,产品。

很多创业公司过早死掉,往往就是因为之前提到的不可规模化的事情没有做好,需求没找准。

找快速有成长潜力的人——好奇心,自学力,自尊心不强(不太在乎别人的评价)。

英语进程

日常英语到775集,Pod第7页,神奇校车第二本。

姑娘英语 复习第三四模块

运动 第148次 0.3公里,与姑娘一起。

今日杂感

和姑娘一起检查日记和念英语,结果小米汤烧糊了——只剩薄薄一层,其它的都碳化了……

我忍着生气,把上面的一层刮了下来:“姑娘,吃!我的饭烧糊了,你还这么开心?你都没的吃了!你看这个,”我把锅底的焦糊状的小米翻开,“淀粉类食物变焦了就是一个碳化的过程,黑乎乎的,上次我把披萨也给烤焦了,也这样……”

“妈妈,我给你讲个《父与子》吧!”她最近很喜欢给我讲故事。

“好的。”我在餐桌旁坐了下来。

“名字叫做《烧焦的豆子》。”

“咦,你是不是在嘲笑我?”

“你先听着,我开始了。父亲在家里做豆子吃,结果都烧焦了,他就把烧焦的豆子给狗吃,结果狗都不吃,他看见狗都不吃,父亲和儿子就一起去外面吃了。”

“哈哈哈……我的饭还有点可以吃,比父亲强。”我被她的“狗都不吃”给逗乐了。

“不过我还是有点生气,虽然我知道不应该生气。谢谢你。赶紧吃吧,完了咱们去看医生。”

……

知道和做到就是两回事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