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秋蟹的最大尊敬,就是用吃蟹工具杀个片甲不留!

秋 风 起   蟹 脚 痒

不 吃 螃 蟹 浑 身 痒

感谢社会主义新生活,让吃货们从年头到年尾都高潮,送走了小龙虾,又到了一年一度心心念念吃螃蟹的季节!这“不时不食”的珍馐,错过又得等一年!

管他什么水不水逆,什么周末加班,什么房贷还款,先磕两只再说 ~

TIPS:今年由于持续的雨水天气和高温影响,螃蟹上市的时间较以往会推迟10天左右,3—4两的预计9月25号上市,半斤以上的估计得个10月15号以后才能跟广大吃货们见面~


中国人吃蟹吃了已有几千年,时间一久,再加上吃蟹本身就是一件限定时节的赏味之事,这就造就了在古代,啖蟹也变得风雅起来,甚至和文人墨客的观月、赏菊等秋日物语没什么区别了 。

苏东坡这个老饕写过

“半壳含黄宜点酒,两螯斫雪劝加餐 ”

明代徐渭《黄甲传胪图》,传神的几笔就勾勒出一幅鲜活秋日。

品蟹雅致,不仅体现在各大文人吃货不停地用诗词绘画来细腻描绘,连单单的吃蟹工具,都细致到不行!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是盛行在苏沪杭地区的蟹八件

最初发明食蟹餐具的漕书,为了减少吃蟹的麻烦,创造了锤、刀、钳三件工具,后来逐渐发展到八件。再次印证了,“咱们吃货有力量”这句话。

虽说发明工具很合理 ,但还是感叹,现代人有着太多的碎片化时间,能够静下心来用一套“蟹八件”花两个小时的标准时间细细品味一只蟹,也太奢侈了吧 。

奢 侈 的 不 是 金 钱 和 时 间 ,

而 是 闲 情 逸 致 的 心 境

“ 蟹八件 ” 到了清代很红火,甚至成了女儿家的嫁妆之一,尤其盛行在苏州地区,苏州人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展成十二件。

陆文夫的小说《美食家》 有句话 ——" 哪一年重阳节吃螃蟹,光是那剔螃蟹的工具便有六十四件",不知道向来细致到变态的日本人或德国人有啥想说的?

传统的“蟹八件“ 如下图所示。

从左到右,一 一给大家讲来~

壹·蟹针

剔除不可食用的白色蟹鳃和盖上连骨的蟹胃,同时还能方便地剔出蟹身上的肉和钩出蟹腿里的肉。

有些蟹针一端是小叉子,一端是小勺子,一物两用。

贰·钎子

和其他工具配合使用,负责取出金色的蟹黄、洁白蟹膏和鲜美蟹肉。

叁·长柄勺

边角圆润,勺深,启开蟹后,将大块的蟹黄或膏用长柄勺子送入口中,满足到上天 。

肆·蟹剪

用来剪下蟹脚,如果是大闸蟹的话,还可用来清除螯上的长毛。

伍·蟹桌

小凳子一样,可以将蟹放置其上,然后方便地用其他工具来处理 。

陆·圆腰锤

实心,有重量,用锤子在蟹背壳边缘处轻轻敲打,可将蟹壳敲松,方便掀开。

柒·蟹斧

用来切除蟹脐或撬开蟹壳,配合着蟹锤敲打背壳,让蟹壳更容易掀开。

捌·镊子

深入蟹脚之中夹取蟹肉,也能用来去除白色的蟹腮和蟹胃等不能食用的部位。

一套“蟹八件 ”在手,不管是海蟹还是大闸蟹都能吃得更尽兴,具体的吃蟹流程,老祖宗已经给咱示范了最科学的方法——一只蟹上来,要先吃蟹脚,再吃蟹螯,最后才吃蟹壳里面的蟹黄和蟹肉

这样主要是为了保温,螃蟹一冷就会有腥气,先趁热把脚爪吃掉,身体有壳的保护,不会很快就凉。

吃蟹用具这种经常被忽略的部分,更是能折射出一种生活品质和态度

“ 蟹八件” 目前在某宝能够很容易买到,不过日常居家中8件工具摊一桌子,还是繁琐了点,有些功能会有重叠,实用度欠佳 。据老上海人说,家家都有一套包装古色古香的蟹八件,但基本都留着落灰。

一年用不了几次的器物,明显更要注重实用性 。下面几款实用度与美貌度成正比的吃蟹(龙虾/牡蛎)工具,好用、耐用、不鸡肋,你值得拥有!

01

Küchenprofi  蟹类不锈钢叉四件套

不吃大闸蟹的歪果仁实在没有口福,但是海蟹、龙虾之类的还是吃的,Küchenprofi 这款叉子采用优质不锈钢,线条流畅好握  。一头为细长刀刃状,方便刮取蟹黄蟹膏,另一头的小钩子能够深入缝缝里,不放过一丝好肉。

参考价:¥150

02

kitchen craft 蟹类工具套组

英国品牌 Kitchen Craft里的好多工具都很好用,这套工具组一看就是实打实,而不是像文房四宝一样的收藏品。适用于螃蟹 、龙虾等食材,两个钳子不仅可以轻松钳碎坚硬的外壳,用来对付核桃等坚果也是很轻松。

六组两用叉子,一头的小勺子可以取蘸料酱料,细细长长的能挖到任何一寸肉,另一端的小叉专门对付边边角角,一丝不漏~

参 考 价 :¥ 120

03

Kitchen craft 蟹类龙虾钳

这款螃蟹龙虾钳的锯齿状钳口,再坚硬的贝类 、虾壳蟹壳蟹脚也能不费力处理,红色的大螯造型看着好萌!高品质的塑胶外壳一点也不掉价,很有手感。

配合同品牌的蟹针,这个组合给满分 ~

参考价 : 蟹 钳 ¥65   蟹 针 ¥56

04

Fackelmann 蟹类龙虾工具套组

德国品牌 Fackelmann是德国知名家庭用品制造商之一,这个工具套组其实和上面的Kitchen Craft没有太大不同,只不过是把蟹钳和蟹针放在一组包装,不用再单独额外购买~价格还很有性价比!

一钳两叉的装备,很适合一人用,就算没人陪,美食依然能给予巨大的幸福感呀。

参考价:¥30

05

Laguiole 牡蛎贝类海鲜工具套组

Laguiole (拉吉奥尔)的酒刀被尊称为“ 法国国刀 ”,小蜜蜂logo象征着法兰西的传统和技艺,选材珍贵,工匠纯手工打造,每一处细节都闪耀着精品光芒,不管是自己珍藏使用还是用人,都是面子担当。

本组海鲜工具内有一把蚝刀、一把用来对付硬壳的钳子、两头可用的钎子 、四根挑螺肉贝类等的短钎。功能基本能涵盖到所有属于“不容易吃”的食材——螃蟹、龙虾、贝类、螺类。不锈钢金属与木质的经典碰撞,让你吃个海鲜都格调满满!

有它在手,什么海里的牛鬼蛇神都不怕!

参 考 价 :¥300——400

06

WMF多功能厨房剪

有时候,一把WMF多功能的高品质剪刀就足够了。不仅仅吃蟹、龙虾时能用上,平时也能起到大作用。专利CromarganStainless Steel 18/10医用不锈钢,手柄处是防滑塑胶材质,人体工学的弧度设置使用时不会硌手,处处贴心。

参 考 价 :¥200 —— 300

不 如 吃 蟹

谈 恋 爱 不 如 吃 蟹

但 是 急 嘈 嘈 啃 一 顿

不 仅 有 损 光 辉 形 象

更 是 对 送 到 你 嘴 巴 里 的

美 味 螃 蟹 的 不 尊 重!

像 成 都 人 那 样 乐 悠 悠 地

把 一 根 鸭 脖 子 彻 底 啃 成 渣 渣 那 样 ,

让 我 们 也 让 一 只 螃 蟹 死 得 其 所 吧 !

生 活 方 式 有 很 多 种

我 们 用 德 式 严 谨 和 高 水 准 来 定 义

相 信 选 择 我 们 的 你 一 定 也 是 如 此

无 品 质,不 生 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广海挖蟹最大的地方就是北门。挖蟹挖的是匿牢蟹,即是藏在蟹窦里的珍蟹。珍蟹也叫青蟹。按珍蟹生长期体态体质的变化和...
    大莲子阅读 1,784评论 0 0
  • 雨过不知龙去处,一池草色万蛙鸣 金陵一水叹明珠,蹀躞清空玄武湖。 金陵无所有,聊赠数支梅。 终日看山不厌山, 买山...
    粗心的酒保阅读 267评论 0 0
  • 第一次尝试一下英翻中……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不要温和地走...
    飞晚阅读 2,840评论 1 5
  • 1.谈一,大学本科刚毕业半年,一普通企业的底层职员,拿着清洁工的薪水,,眼看就要过年了,别的公司早就放假了,唯独他...
    菲茜阅读 649评论 0 3
  • 难得的双休,睡到自然醒! 然后周末大扫除吧! 晚上和朋友一起去欢乐谷,万圣节狂欢派对,开始脑补恐怖的鬼屋! 外面太...
    KurokoZ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