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第21节

第二十一节  教学生观察,教学生细看

打卡时间:12月5日-12月6日

打卡内容:

1、观察有何作用?

如果说复习是学习之母,那么观察就是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之母。从观察中,不仅可以吸取知识,而且知识在观察时活跃起来,由于观察知识,知识可以说是进入了流通领域,作为一种工具在劳动中获得运用。观察力强的学生,绝不会成绩不良或文字不通。善于帮助学生利用已掌握的知识不断进行新的观察的老师能达到这样一种效果:学生的知识越“老”,就越巩固。

2、从哪个角度带领学生观察?

要教学生观察和细看周围世界的现象。在大自然的急剧转变过时期,要领学生到大自然去。这时,大自然正在发生猛烈急速的变化——生命在苏醒,生物的内在活力在更新,强大的生命冲动能量在聚积。

3.你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什么?对你的教学有何启示?

观察是智能的极重要源泉,学生要理解和记忆的东西越多,他们就越需要看到周围自然界和劳动中的种种关系和相互联系。

启示:

亲近大自然,观察大自然,从大自然中感悟生命的真谛。在平常教学中,我们不应该只囿于课本内容的讲解,而应该想方设法让孩子们和大自然的亲近,在大自然中从事劳动,在实践中寻找读书的乐趣。

记得以前自己读小学时,每到秋天,地里的瓜藤(南瓜藤)遍地都是,农民伯伯已经把熟透了南瓜收回家,这时候的南瓜藤对他们而已就是没有用处的。可对我们来说却是最好的玩具。

我的小学老师会带着我们一帮孩子去地里收捡南瓜藤,做成一根根的绳子(当时条件艰苦,买不起绳子跳绳,我们就地取材。我们老师喜欢和我们一起跳绳,所以我们也爱上这项蹦蹦跳跳的活动)。

其间,我们在地里展开了抓蛐蛐大赛。秋天正是蛐蛐儿热闹的季节。“蛐蛐蛐”的声音一闹就是一整个秋天。山里地里处处都是它们的身影。我们一群孩子带着各家的阿黄阿黑(土狗名字),在山野里追着一只只蛐蛐狂吠。欢笑声、狗吠声已无法分清。只记得大伙儿围着一只蛐蛐就可以乐上大半天。抓住了蛐蛐,就立刻赏给阿黄阿黑,狗们更开心了。

秋天还是黏粘子猖狂的季节。黏粘子是我们的地方方言,它是一种草本植物,开淡黄色的花,花期过后就结出小火箭般的种子,这东西特别粘人。尤其偏爱棉质和绒毛的衣服,只要你在它旁边经过,它立刻就热情地爬满你的衣裤。我的老师喜欢把它当做暗器扔在我们的衣服上,我们立刻以牙还牙。只需几分钟,这战争就扩大成全班的大规模战役。只见天空里飞着来来往往的“暗器”,每个人都快乐极了。大家红着脸,大声呼叫着,只要逢人见衣服便扔黏粘子,不消管谁。

不久之后,从田野里出来的我们便是满头蓬蒿、泥土和黏粘子。可是我们是多么开心哇!

每次这样的活动之后老师都会要求我们写下一篇作文。所以,我们也喜欢上了作文课。

现在想来,老师就是带着我们认识大自然,带着我们游戏。在游戏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快乐越来越喜欢学习!他可能不知道,正是这些美好的回忆组成了我这一生的珍宝。我人生的关于“观察”的这一堂课,正是我的老师赐予我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