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师学习投资,资产翻10倍成可能

本人最开始接触股票基金是在2016年初,当时去银行办信用卡,就让管理人员推荐了几支基金给我,那几个月不懂什么是追涨杀跌,却一直在高位买进,低位卖出。

当时的自己买支基金的时间比买10元的水果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都要少,买 水果我还要货比三家,看看哪一家水果便宜,哪一家水果新鲜,很明显赔的一塌糊涂,经历了2016年两次股灾,索性全部卖出,从此再不踏入股市和基金。

但今年初因为家庭财产又基本变成了零,我才警觉,一定要懂点理财知识,不能只靠自己和老公的工资,要学会增加家庭的现金流,因此我又开始了加劲学习理财的知识。

从记录每笔金额,到盘算每笔开销,到增加开源方式,换工作,增加收入,截止目前存款变为20 W+,心情还不错,这两天读了《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读完才发现相见恨晚,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林奇大师的成功是有原因的。

林奇是何许人也,他1944年出生,是一位卓越的股票投资家和证券投资基金经理。他曾是美国富达公司的副主席,富达基金托管人董事会成员之一。

在美国人们的眼中,他属于财富的化身,他手上的基金是有史以来最赚钱的,如果你在1977年投资100美元该基金,在1990年取出,13年时间已变为2739美元,增值26.39倍。

他写的书《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连巴菲特都称赞喜欢。在这本书里,没有晦涩深奥的投资术语,这是一本鼓励业余投资者战胜专业投资者的书籍,并且在书中为我们讲述了一套最实用有效的股票投资策略。

本书分为三部分:一是投资前的准备工作,检查自己的财务状况,判断自己风险承受能力,选股模式等。

第二部分,本书对我们最有用的地方,如何挑选大牛股,作者将自己的经验毫不保留的分享给我们,寻找有潜力的公司,学会看财报,分析财报数据。

第三部分为长期投资的观点,设计自己的投资组合,学会在合适的机会买入和卖出等。

第一部分:

林奇小时候就明白一个道理,与优秀的人为伍,自己终将变得优秀,他在上初高中的时候,就去当高尔夫球童,在这里结识了很多投资领域的大人物,也因为这份工作,让他有足够的金额读大学和研究生,并被在这里认识的投资人推荐进入富达基金公司上班。

林奇管理基金时一直以勤奋著称,他每个月要走访40-50家公司,一年500-600家公司。他曾在1982年接受电视台主持人的问题:“什么是你成功的秘密”时,回答:“我每年要走访200家以上的公司,并阅读700份年度报告”。

这部分林奇详细介绍了我们普通人在投资选股方面的认知误区,我们业余者一直以为只有专业人员才可以做投资,其实不然,华尔街的那群投资精英们也会经常聚在一起讨论哪只股票会大涨哪只可以抛掉,就如古代人认为鸡叫了天才会亮一样,而不是去看财报的账面变化认为这只股票的涨跌,仿佛涨跌是他们讨论出来的结果。

选择股票基金,业余投资者只要掌握诀窍,可以比专业投资者获得相等或者更高的回报。

投资股市前每个人都需要问自己三个问题:

1)我有一套房子吗?房子属于资产,绝大多数人是可以从房子上赚钱的。特别是年轻人,结婚之后房子是刚需,有了房子,幸福感会大大提升,所以在大笔钱进驻股市之前,先准备好自己的房子。

2)我未来需要钱吗?检查下家里近2-3年的预算,你投资股市的钱,要做好损失本金的准备,即使你损失了这笔本金,对你的生活质量也不会有影响。

3)我具备股票投资成功所必须的个人素质吗?投资的诀窍在于忽略自己的内心感受,不要被一时的涨跌所困扰。

学会不要去预测股票,至今为止没有一个人可以精准的预测股票的走势。

第二部分:实际操作干货

学会寻找10倍股:无论任何一个行业,选择股票的价格要低于股票的资产价值,这跟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不谋而合。

买股票前先研究所购买的股票类型,属于快速增长型,缓慢增长型,稳定增长型,周期型,隐蔽资产型,困境反转型,针对不同类型在最佳的实际购买。

作者给出了13条选股原则,因为是美国公司,所以有些方面不一定适合我国的股票,但有以下几条条我们可以借鉴:公司处于一个零增长行业中;人们要不断购买该公司的产品;公司是高技术产品的用户;公司内部人员有买入自家公司股票;公司在回购股票。

我们购买股票的最终目标是要能够给我们带来良好的收益,我们分析股票价格是够被高估的最简便的方式为比较股价走势线和收益线是否符合,如果在价格低于收益线的时候买入,住在价格高于收益线的时候卖出,那肯定会大赚一笔,否则赔的一塌糊涂。

学会分析公司的真实信息,学会看资产负债表,市盈率是否过高,如果市盈率只有收益增长率一半,赚钱可能性大,反之就可能会亏钱,书中给出了很详细的数据和实例来帮助我们分析数据,这部分建议多次拿出来看看,学会自己分析公司财务数据。

定期盘查自己购买公司的财务状况,及时抛掉不挣钱的股票,更换为更赚钱的股票。

第三部分:搭建自己的投资组合

一般股票的长期平均收益率为9-10%,不要祈求太高,我们得到这部分收益最简单的方式,可以通过定投指数基金得到,但我们自己分析数据,自己选股的话收益可以达到更高一些。

持有股票数量和金额根据自身情况而定,股票不可过于分散,可以选择3-10支,一是增加了购买10倍股的概率,二是可以将自己的资金进行分散投资。不要拔掉鲜花浇灌野草,卖掉上涨的股票,持有下跌的股票。

止损线也不能僵硬的操作,要顺势而为,灵活变通,不能到了自己的止损线就一定抛出,只要看好公司可以获得长期的利润,我们就可以获得高收益。

买入和卖出时机很重要,买入股票的最佳时机就是你确信股票此时处于价值高于价格的状态,年底或许也是买入的好时机;在股市崩盘,大跌,激烈震荡的时候也是一个好的时机,比如现在A股大跌的状况,对我来说就是买入的好时机。

卖出时机也很重要,要像思考如果买入股票一样卖出股票,不同类型股票卖出时机也有不同,选择对自己收益最高的时候卖出。

最后劝告大家不要碰期货,期权和看好卖空交易,不懂的投资不要去碰,否则就会被割韭菜。

看完这本书后,我不再听信于任何小道消息,在自己多花些时间调研和查找公司的财报数据和经营状况之前,不再轻易购买任何一种股票,投资是最好的修行,沉淀下来,凡事多思考几次,有自己的判断力,这便是我学到的最好的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