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这样做,让孩子爱上阅读那都不是事儿!


我是比尔



                                          -1-


贝贝是个女孩,今年8周岁,刚上小学三年级。

阅读是她目前最大的爱好,至今看过的大大小小的书籍在300本左右。

她那初三小姐姐看的《杨红缨系列》,她借回来看得津津有味。

下面几本书,是她现在正在看的书:


小学一年级刚开学,领回来的语文书,自己半个小时看完,神评论:“好幼稚!”。

现在她写阅读记录,写作文,都是自己独立完成,我们不用操心。

让她看书早已不是烦恼,烦恼的是让她少看书,她连吃饭都要捧着一本书!

贝贝是我的女儿。

                                            -2-


贝贝是怎样喜欢上阅读的?

这几天,我回顾梳理了一下,打从她在娘胎里开始, 我们做了这些事情。

<1>给还在娘胎里的她讲故事读唐诗。


遵照胎教圣典,6个月后是宝宝听力系统加速发育阶段,自从那时起,每天晚上临睡前(约9点半)给宝宝讲一个寓言故事,读一首唐诗,一周里重复同一个故事,同一首诗。


睡觉前讲故事的习惯直到贝贝四岁后自己能够看书了,才停止。


<2>让她在家里随时随地都能看到书,拿到书。


贝贝出生后,家里就储备好了各种色彩斑斓的图书,随意放在她的摇篮边,床上,桌子上,或地上的垫子上,目的只有一个:她想拿,随时随地都能拿到。随着她的成长,家里的书本在不断更新迭代,但以上原则没有改变。


<3>根据不同年龄阶段不同阅读兴趣安排不同读物。


到现在,贝贝阅读书籍的安排顺序是这样的:

大图大字的画册、图多字少的寓言故事(0-3岁)-------图文均衡的寓言故事、童话故事(3-5岁)-----图少字多的故事书、漫画书(5-7岁)----名著少儿版、散文、儿童题材的中篇小说(7-8岁)

上小学前,基本上按宝宝自己的兴趣来安排。

上小学后,我们才会适当引导她看些我们想要推荐给她的书。

(因贝贝自小养成较好的阅读习惯和较强的阅读能力,以上阅读兴趣有所超前。)

(普遍情况是:大图大字的画册(0-3岁)------学龄前故事期(4-6岁)----寓言期(6-8岁)----童话期(8-10岁)---英雄故事、幻想故事、少年故事期(10-12岁)。

<4> 读给宝宝听时,大人手指头点着书上的字,依字阅读。


这个方法是从尹建莉老师写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学来的,这样坚持下来的结果是,不需要特别教宝宝识字,慢慢地宝宝自己识字会越来越多。

<5>亲子共读,有时大人小孩坐在一起,各看各的书,享受阅读的美好时光;有时让她读,或读完后讲故事给我们听。


<6>经常带她去图书馆书城看书。


前面带她去了几次后,后来她自己经常主动要求我们带她去了。上套上得倒挺快!

                                              -3-


没有不合格的孩子,只有不合格的家长。

所以,没有不喜欢读书的孩子,只有不会引导的家长。

如果你已经错过了胎教,如果你家孩子不喜欢阅读,不用急躁,不用烦恼,试试这些法子:

<1>不知道孩子爱看哪方面的书,带TA们到图书馆或书城,让他们自由选择书本,观察TA们对哪类书籍感兴趣,然后投其所好。


<2>如果你知道孩子其他的兴趣爱好,那就以此为桥梁,逐渐把他的兴趣引向书本。例如,TA喜欢汽车,就买关于汽车的书给TA讲或读,一点突破,以点带面。


激发阅读兴趣

<3>孩子在生活学习中对某一现象感到好奇或疑惑,大人不要马上给出答案,鼓励孩子自己去查找书籍寻找答案。


去书里找答案 


<4>阅读兴趣可以从字少的漫画书开始。


有趣的漫画内容会使TA们沉浸其中,随着识字量的增加,孩子将不满足于仅看漫画书,自然而然地去看其他感兴趣的书籍了;


<5>阅读兴趣可以从一张报纸开始。


一张报纸

<6>阅读兴趣可以从听收音机开始。


听也是一种阅读,听收音机和读书有得一拼,同样可以获得多方面的知识。


听收音机

<7>阅读兴趣从爱看书的小伙伴开始。


给你家孩子找个年龄差不多的或大一点的读书同伴,让TA们相互刺激,相互影响,你追我赶,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8>大人自己要以身作则,要在孩子面前多读书看报,哪怕是时尚杂志,娱乐新闻;即使你自己拿起书就头昏,也要强忍着做做样子。


                                            -4-


孩子生理的成长有关键期,心智及能力的成长也有关键期。

父母在教养自己的孩子时,很有必要认识关键期,不错过孩子成长的每个关键期。

把握住了关键期,教育孩子就会事半功倍。

科学研究表明,从出生到学龄前这段时间是幼儿大脑发展的关键期。

即使是还不会说话的1岁幼儿,也具有阅读能力。

2岁儿童与7岁儿童的阅读能力没有两样。

不是因为孩子聪明才让他早读书,而是因为从小读书才会变得聪明。

而8~14岁,是孩子最重要的黄金阅读期。

8~10岁,经历了幼儿期识字阶段,初步建立了阅读兴趣的基础,从此孩子进入自由流畅阅读的阶段,也就是小学中年级(3~4年级),孩子应该进入TA一生中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黄金阅读期。

10~14岁(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二年级),根据一个人的成长规律和中国教育升学考试制度,在这四年多的时间里,如果孩子能够阅读大量文学名著、名人传记、科普读物等书籍,就为TA今后的人生观的确立、专业的选择、学习的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


父母们,如果你的孩子还不喜欢阅读,赶紧分析情况,剖析问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按照以上分享的一种或几种方法叠加,想方设法去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爱上阅读,从而养成影响其一生的无价的好习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