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失败,该来!

文/安圆

1.

昨天的小年是我二十多年来过得最惨的一次小年!

身在异乡的我,早上六点被闹钟叫醒,匆忙洗漱。七点,伴随着大山深处的凛冽寒风在依稀还能看到月亮的室外排队。七点半入场等候。场地是一个没有暖气,只靠人体散热取暖的屋子。之后经过宣读注意事项等一系列程序,终于在八点半开始考试。

是的,小年这天,我在科二考场里。考生顺序早已不是报名的顺序,全部打乱,所以考试之前所有考生不准出考场,直到你的考试结束。一个接一个的考生被叫到名字,直到中午12点,我饥肠辘辘,手脚早已冻僵,可还是没有念到我的名字,而工作人员也没有下班的意思。这时候,我脑袋里早已没有了紧张这个词,只有‘饥寒交迫’这个词。

我考完是下午一点半多。直到下午三点我才吃上了小年这天第一顿饭,还是泡面。失落的是,这么辛苦的我还是被pass了。我一路都在想,人生最惨的大约就是我这样吧,无论经历了多少努力,多少苦痛,依然没有运气成功。我科二没有摔在最难的倒库,却是输在了坡道起步。因为这个失败我和自己生了一下午的闷气。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在没有语音提示起步的时候我就让车飞奔起来,都快下坡了,我竟然听到语音提示“请起步。”······

我很失落,明明自己也很努力,方向盘打到自己的手抽筋,离合踩到自己腿酸,记不住标记拼命想办法记住,甚至还画了草图。可是结果依然悲剧。脑子里有过一闪而过的要放弃的想法。

2.

2016年,我的考试不是一般的多。包括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在备考过程中我差点就放弃了。还记得四级考试时我一次过,可是六级考试我考了三次。而且前两次成绩一次比一次低。

高考英语成绩不错,接着大一上半学期又在小班里英语考了第一,顺利获得大一学生报名英语四级资格,接着大一下学期又裸考四级,还顺利通过了。不得不承认,当时心里是飘飘然的。裸考四级过了的心情,就和成语故事守株待兔里那个碰到兔子的农夫似的,想要依靠侥幸继续成功。于是裸考六级。当然不可能过。其实第一次六级挂了心里觉得没什么,毕竟裸考。过了是幸,挂了是命。大不了再来一次呗。

第二次备考,买了六级备考试卷,还去图书馆借来关于六级阅读突破的书,做了有一半的阅读。那个时候专业课也很多,每天几乎一天的课,都是晚自习做完作业接着做阅读。这么努力的结果不仅是依然没过,可笑的是竟然分数比上次还低。等成绩单出来发现阅读分好低。

真的好想放弃,我那么努力,却依然失败。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过这种经历。我明明努力了,我明明付出了,凭什么就看不见成功的曙光呢?不是所有人生下来就都会有从头再来的勇气。我们更多的是第一时间怀疑自己,我是不是个没能力的人啊?太难做好这件事了,要不放弃吧。其实有这样的想法没什么不好,至少它证明了一件事,你的这场失败,该来!

3.

不得不说我的第三次备考六级。仔细回想了一下第二次的成绩。从原点开始重新整理备考思路。从微博上,知乎上找各种“过来人”的经验。看看他们到底是怎么备考的,看看我能从中吸取什么经验。然后改进复习计划,重新买更适合的书,考点一个一个突破。阅读自己卡时间,既然提不了速,就保证正确率,该放弃放弃。在考前明确自己考试时的作战步骤,最差哪些题必须做完,哪些题必须认真作对······

经过一系列的准备,毫无疑问,第三次我成功通过英语六级的考试。考过后回想第二次失败的备考,原来,失败是因为我还是不够努力,外加我太不踏实了。是的。我是为了准备阅读题下了功夫。可是,那些有多少是为投机取巧准备的呢?那时的我天天想的都是怎么一眼就能找到答案。怎么蒙对。知识都没积累够,成绩当然一次比一次低。

现在其实真的很感谢第二次备考那么惨烈的失败。没有失败,也许我还是飘着一颗裸考过四级的心,浮躁的对待知识,浮躁的对待考试。我想,依靠侥幸走过的人生,怎么可能增长自己的本领?怎么能在生活这所大学里毕业?

我想,失败就像是昏迷的人在将要失去意识时收到的一记响亮的耳光。它打醒了你我,让你我认识了自己,认清了自己。它给你我洗去浮躁,教给你我要踏踏实实做事的道理,这样我们的知识才能积累,我们的技艺才能打磨的透亮,我们才能成功。

4.

经过了一天的收拾心情,我又重新思考整理考科二前后我出现的问题。既然挂掉了,一定有原因,没听到“请起步”的语音一定不是偶然。也许侧方停车还是没练好,也许坡道起步还是没注意靠右行驶······回想起之前练车的情景,我也承认是自己太不注意细节了。承认自己是太儿戏了,虽然练车练的手抽筋,腿酸,可是也不过是练了满满一天车而已。有些嘴上说的努力,不过是失败后的不甘心。不然就是努力不够。

经过了这场失败,我才注意到了好多以前没注意的细节。科二挂了也不是坏事,至少它让我认真对待起了这件事。挂了也是件好事,毕竟侥幸过了我也能是个马路杀手。不如来年端正态度,好好整理一下科二考点,注意事项,认认真真练几天车,哪里还会有科二挂了的道理?

新一年,新开始,新年再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