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初级训练营第22期:开始行动,才会改变!

开始行动,才会改变!

先讲讲我在小白班之前吧,从开始细数才发现自己的变化。

我原本没有什么丰富而且跌宕起伏的投资经历,因为在今年之前我对于理财是十分拒绝的。

话说早在2007年的时候,我在银行买过一个叫“嘉实**”的基金,投入5000元,过了三个月左右还剩2500元左右,我不想继续这样跌下去,所以割肉退出,当时购买的时候,看着好多个基金的名字,不知道每个名字的意义,甚至不如高中毕业填志愿,不知道每个专业的名称是什么意思,不知道上了大学这个专业会学什么,就是这种感觉,完全不懂这个基金名字背后的意思,就是看着哪个名字念起来顺口买哪个。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同感呢?

我猜大多数小伙伴都有同感。

所以咯,不亏等什么,那时候我认为这方面的知识是够专业的的,应该都是金融专业的高材生学习了十年八年的人才干的了这个事的。所以就这样搁置了差不多十年。

这十年里,我经常接到骚扰电话:“您好,你需要贷款吗?你想要投资理财吗”这些打过来的电话,经常被标记为诈骗电话或者骚扰电话。所以我的思想里就把理财这件事等同于了诈骗。

我看之前看到班里的小伙伴分享说家里人很多都不支持的,多少都有这方面的原因吧~

因为理财知识的有限,就会因为自己的无知越发的拒绝理财。

所以我进过的那个小坑让我刻骨铭心长达十年呀!

那么回想一下,我的思想观念是如何转变的呢?

这还得从我老公不让我上班说起,两年前,我辞掉了工作,跟随老公到了他工作的小镇(真的很小),以避免两地分居造成的各种隐患(大家都懂的哈),我没有了工作,只能花老公的钱,我以前自己赚钱的时候是月光族(直到花光为止,偷笑),所以对待老公的钱,当然也是如此啊,答:这就是习惯的力量!

到了年底的时候,果然什么都没攒下,经过老公的一年辛苦的奋斗,账户的“鹅“一点没胖,似乎还减肥了(隐隐的内疚)。最终我还是良心发现“吃人家的最短,那人家的手短”,虽然是老公,但是也不能一直这样呀,我该做点什么才是啊!

我该重新去找个工作吗?

这个小镇的薪资水平太低了,单位时间回报太少啦!

我该如何做家庭的资产配置呢,至少能让家庭资产有些结余才说的过去啊

这时,有一个词可以总结以上所有:“穷则思变”!

我们思维的转变就是因为钱包扁扁哒~


是的!老公辛苦一年,没有剩下钱,我也没有去大商场去尽情的挥霍,我们的钱都去哪里了呢?抱着这个疑问,我开始记账了,记账会让人清晰的,没错,很清晰!

我把每一天的每一笔钱都记在了excel表格里,并进行了分类,比如:房租/水电费/食物餐费/生活用品/衣物鞋/交通费/与车相关/医疗等等,并且做出了柱状图,一目了然的看到了主要消费去向。

通过图表,我在想什么样的比例是合理的呢?

有思考就会有行动,就这样,我在亚马逊上开始搜索关于“家庭资产配置”的电子书开始阅读,比如知乎一小时系列,《穷爸爸富爸爸》《小狗钱钱》《财务自由之路》等等。

我还在喜马拉雅上面搜索理财方面的音频,听了查理·芒格的隔栅思维,和关于巴菲特的两本书,一个是《股神巴菲特》,还有就是《巴菲特的投资智慧》,让我知道了这个举世皆知的股神到底是如何成为股神的。

从听股神的故事,我知道了“价值投资”,听了那些理论好像并不难嘛,因为价值投资没有那么多我看不懂的专业术语。

因为我每天都有阅读公众号的习惯,还添加了各种财经/房产/趋势/精进等方面的公众号,有一天看到了一篇推文,内容已经不记得了,在页面的最下方我看到了九块钱的小白理财训练营。

讲真,是小白营使我饥渴难耐的内心得以浇灌,让我走上了长投之路,原来自己的学习就是乱撞,试探着往前走,小白营让我收益匪浅,给我理清了路径,我知道了什么是复利,以及复利的威力,让我知道,我应该走上理财这条路,摆脱现状。

在小白营,学姐给我做了心愿卡,心愿卡上写明了我要在十年之后做千万富翁!原本我没有什么心愿啦,但是,我有一个非常上进而且敢想敢干的闺蜜也是我的大学同学,她向来是一个目标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我们在我上小白营之前有过一次简短的聊天,她说了一句对于我来说非常有影响力的话,她说她要在十年后做千万富翁(我不知道她现在有多少钱,但是她有个不错的工作,有个很能赚钱的老公),以后把娃送出国然后她去陪读也出去见见世面。我知道,虽然她的娃还很小,但是她已经做好了长远的打算,重要的是她并没有将这个目标强加在她老公的身上,而是她自己。

心愿卡是我的初心,是我来的地方!


反观自己,我是个家庭主妇,没有工作,没有目标,挣扎在贫困线,我如果不努力,我可能以后无法和她做闺蜜了,我不想失去她。想到这里,我内心有一种紧迫感,我想如何管好家庭财务,我想如何不上班也能有钱赚,我该怎么办!

这次聊天对于我来说是个警钟,原本只想改善一下生活条件即可,但是我似乎被加了码,心里更加焦躁。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感慨:你心里想什么,什么就会来到你面前,没多久我就进了小白训练营。

学完了小白营,我发现我是懂了一些,但是我总觉得不应该这么就结束了。我还应该继续学下去,所以我报了初级课套餐。

另外,我把我的“私房钱”(有的小伙伴会问,之前不是说是月光吗,怎么还有私房钱呀,哈哈,谁都得留点心眼不是)都从银行定期存款里取了出来,存进了货币基金中,然后我就开始了学习股票初级课。

要学/我想学:可以不用去上班也能有收益对,就是用钱生钱。

和我不同的是我老公,他在2015年的时候买入了股票,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他的股票上扬,账面浮盈了两万多块钱,但是,他没有卖掉,唉,此时应该有个心碎的分割线,接下来就是说多了都是泪,从现在回头看就清楚了,他买在了半山腰,比买在山顶没好多少,我也和他一样,对股市惧怕,所以我决定“学费要交在前面”,等有了一定的知识再去试水,不能听消息就去买股票,要自己懂得分析该股票值不值得买。

股票初级课让人思路清晰,对股票和基金也有了初步的认识,一定要说:lip师兄的课讲得清晰易懂,我们没什么基础的人一样可以懂!我学完股票初级课也觉得,股市并不可怕,10年间股市的收益率有10%以上;什么是市盈率?什么是市净率?什么是ROE?流动比率是什么意思,有什么用处?怎样计算什么时候是进场的好时机?什么是白马股组合,如何挑选?财务报表应该看哪些指标? 什么行业应该回避?等等,回头一看,自己竟然懂了这么多知识(哈哈,看到进步的自己谁不高兴!)

我们班里很多小伙伴都是九零后/00后,上高中的,上大学的,宝妈,还有娃快高考的,各种领域和身份的童鞋都在努力,都在上进,都在积极的精进自己。我更加希望自己变好了!

有一天晚分享时间,班班请来了督导大大,督导大大说在买股票之前有做分析报告,我就在想分析报告怎么写呢,高深的我现在也不懂,我就用我在股票初级课学习的筛选白马股的知识给我老公的掉坑股票做了一个分析报告(回想以前我哪懂什么分析报告啊),报告结果就是:我老公在不该进场的时候进了场,不该买那只股票(PE分位点42.95%,PB分位点61.02%)买在了半山腰,而且他这只股票是一只周期股(基础化学),应该剔除,行业排名42(并不理想),虽然通过了小熊定理一和二,但是没有通过小熊定理三,从他买之前的4年流动比率就都小于1,一直都有破产的风险,不满足连续7年roe大于等于15%,股价走势完全就是看心情啊,一点都不稳定,所以不应该买该只股票。

自此,我相信一点,学到的知识越多,懂得越多,就会越容易看清实质,哪怕只是接近。人是需要不断学习的,连巴菲特作为股神八十几岁了仍然在学习,何况我们这些刚刚试水的人呢,也许我们还是避免不了踩进坑里,但是我相信我们可以避免踩进深坑里。操作的越多,知识才能深化,才有可能10年后成为千万富翁,如果我不行动,什么改变都没有。

我自知我没有班班和助教学姐学长的帮助和督促,我也不能在训练营学的那么好,他们都在尽心尽力的帮助我们引导我们,他们有着丰富的知识和棒棒的投资经历,还有班里的学霸们也非常优秀,学到了很多。

我很感谢长投,是我的价值投资的领路人!

我坚信只要我在行动,我在坚持,做事有始有终,我就能给自己更好的未来!


第22期股票训练营小红帽班roe组1号恬恬-毕业感想 2018.9.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次的学习呢,我都会提前跟大家打过招呼也提前通知。但是。我也看了一下每一次的学习也就那么都是那么几个,想学习的,...
    承洁_a2b5阅读 208评论 0 0
  • 知了从太阳下山就开始呼唤我,见我一直没有没有回应,声音慢慢弱了。我要等我姥姥睡着了才能偷偷出去。星星渐渐填满了我家...
    祐城阅读 408评论 2 8
  • 我家那头牛说来话长,得从我爸妈把它牵回来那时说起。 那年是97年,我们家跟另外两户人家合养的牛太老了,半夜去池塘里...
    Ruby_葉阅读 632评论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