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点评系列34:《救救孩子》作者:朱强

今天是我正式开启007点评系列的文章的第34篇。

文章名称为:

《救救孩子》

作者:朱强


文章链接:

https://www.jianshu.com/p/2d65db213428?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


文章内容:

文章作者从鲁迅作品《狂人日记》文末的一句话“救救孩子”为引线,一方面点题、一方面隐身于全文中来表现作者对于现在普遍孩子存在的“宅”的现象进行了表述以及观点的陈述,最有又从经典《林间最后的小孩》中的句子来作为文章的结束。


文章架构:

文章我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作者从鲁迅作品《狂人日记》文末的一句话“救救孩子”作为开始,整体描述了作者观察下现在普遍孩子“宅”的现象。

第二个部分:作者对”宅“的现象进行了分析和具体的描述,在说明现象的同时也举证了一些真实的事件来引发读者对于孩子”宅“现象的关注和特点。

第三个部分:作者用《林间最后的小孩》中的金句作为文章的结尾,借此表达作者对于“救救孩子”观点的建议,同时又起到佐证的作用,希望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我的感受:

1.博识

从文章中引用的部分来看,我感到作者是一位博识的人。文章中包括鲁迅的《狂人日记》到老子《道德经》到《林间最后的小孩》都是文学上的经典。会读经典并针对社会现象有所思考的人,从来都是博识且不简单的。由此向作者学习。


2.感同身受

我非常认同作者的提倡孩子要多亲近大自然的观点。大自然中所蕴含的知识当我们一旦能够看懂和学会其实老子在《道德经》中已经说得十分明白。它可以一通百通,生活中、管理中、学习中、为人处世中放之四海而皆准。但是,由于文化教育的断层和许多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误解,以及西方文化的进入,造成了我们古老文明智慧的流失和大众对于西方文化的一种崇拜。这种崇拜就体现在生活方式上的快节奏、消费时代以及学习求知上的致用性和利益性。当这种状态已经形成一种风气的时候,我们其实需要更多的人加入到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队伍中,也需要有更多的人通过学习并且修缮自身的方式来形成一种真正的以身示教代替以言示教的文化传承。这个过程极为需要耐心和时间,但是只有经过这样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洗礼才能够真正从根部来浸润整个社会风气的改变。所以,我认为作者有这样的意识,并且予以呼吁和传播之,让我尤为感恩。

可提升点:

角度多维化

作者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立意就是在“救救孩子”的事情上让孩子亲近大自然。但是对于亲近大自然对应的好处等等对于生活、学习、健康等等方面的好处,除了在文末应用了金句提及之外就说得比较少。那么,文章所描述的角度就显得有一些单一化。甚至于,由于对于“宅”这个词的负面意义以及孩子现象的诠释篇幅过大,容易让读者陷入一种道理明白,有所恐慌但又无所适从的状态。

这样的方式符合现在多数文章为了吸引阅读量而通过文字制造焦虑情绪的作用,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说,坚定的传播正能量,以中庸的态度和多维化的角度去看待每一个现象才是真正符合“道法自然”中的平衡之道。因为,事物有两面,既不会独立存在,也会好坏参半。我简单打个比方,比如从“宅”这个现象上来说,如果孩子“宅”是在专注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断的突破自己,也会是一种很好的表现。大致就是这个意思。建议作者从多维化的角度给建议和方法进行参考。读者便会从一篇文章中有所收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