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Gradle和Nexus 搭建私有maven仓库

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http://blog.csdn.net/u011974987/article/details/52372185
首发于CSDN出自:【徐Xiho的博客】

前言:

随着业务的增长,需求量增多,我们的App 组件也越来越多,几乎大部分组件都有用到同样的第三方库和公司内部封装的库,而团队中的所有人都重复的从maven 远程的中央仓库下载构建,这样就会加大了仓库的负载和浪费了外网的带宽,网速慢的话,就要等很久很久,半个小时,几个小时,都有可能!这样明显影响项目的开发进度,有的公司还是在内网的情况下开发,连接不到中央仓库怎么办?公司内部开发的公共组件怎么让其他项目共用呢?这个时候,我们不得不为自己的团队搭建一个私服maven仓库,来提高我们的开发效率。

起初,对gradle和maven不是很熟,看了网上的教程一脸懵逼,后来,花了点时间,发现整个过程也还是很简单的。↓↓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

一、什么是Maven,Gradle?

Maven 是一个项目管理和自动构建工具。Maven 包集中存放的地方,就是 Maven 仓库。这些仓库,可以是放在本地,也可以放在某个远程服务器上。 可以是私有仓库,也可以是公开的。下开发用的库列表:

mavenCentral();
jcenter()
maven {
     url 'file:///Users/my-user-name/Documents/Android/repo/'
}
maven {
    url 'http://localhost:8081/nexus/content/repositories/releases/'
}


Android Studio Gradle 主要支持两个 Maven 中央库:mavenCentral 和 jcenter。

  • mavenCentral 是最早的 maven 中央仓库
  • jcenter 是 Android Studio 0.8 版本起的默认 maven 中央仓库
  • 第三个是我的本机的仓库
  • 第四个是笔者部署在内网服务器的私有仓库

Gradle 是一个基于Apache Ant和Apache Maven概念的项目自动化建构工具。它使用一种基于Groovy的特定领域语言来声明项目设置,而不是传统的XML

**二、使用Nexus搭建maven私服 **

1.Nexus 下载安装:

官网下载地址:http://www.sonatype.org/nexus/go/,我的开发环境是Windows,我下载的是Nexus Repository Manager OSS 2.xx下面的 All platforms nexus-2.13.0-01-bundle.zip压缩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2.Nexus 启动:

下载完成之后,解压后进入\nexus-2.1.2-bundle\nexus-2.1.2\bin\jsw\,根据操作系统类型选择文件夹,我选的是windows-x86-32文件夹,进入后可看到如下所示bat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双击console-nexus.bat运行。再浏览器中输入http://127.0.0.1:8081/nexus/,出现图(2)所示就代表nexus已经启动成功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2)

8081是默认的端口号,要修改端口号,进入\conf\打开nexus.properties文件,修改application-port属性值就可以了。
默认的用户名和密码分别是:admin和admin123。点击右上角的log in 登录后如图所示:
点击左侧的 repositories 查看现有的仓库列表:


这里写图片描述

3.Nexus仓库:

这里的仓库分了四种类型

  1. hosted(宿主仓库):用来部署自己,第三方或者公共仓库的构件
  2. proxy(代理仓库):代理远程仓库
  3. virtual(虚拟仓库):默认提供了一个 Central M1虚拟仓库 用来将maven 2适配为maven 1
  4. group(仓库组):统一管理多个仓库

<font color=blue size=5>Public Repositories: 仓库组

3rd party: 无法从公共仓库获得的第三方发布版本的构件仓库

Apache Snapshots: 用了代理ApacheMaven仓库快照版本的构件仓库

Central: 用来代理maven中央仓库中发布版本构件的仓库

Central M1 shadow: 用于提供中央仓库中M1格式的发布版本的构件镜像仓库

Codehaus Snapshots: 用来代理CodehausMaven 仓库的快照版本构件的仓库

Releases: 用来部署管理内部的发布版本构件的宿主类型仓库

Snapshots:用来部署管理内部的快照版本构件的宿主类型仓库

4.建立Nexus宿主仓库

新建一个内部仓库,步骤为Repositories –> Add –> Hosted Repository,在页面的下半部分输入框中填入Repository ID和Repository Name即可,另外把Deployment Policy设置为Allow Redeploy,点击save就创建完成了。这里我点击添加宿主类型的仓库,在仓库列表的下方会出现新增仓库的配置,如下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建立好新的仓库之后需要配置一下相关账号信息.在安全选项下选择用户选项,可以看到三个默认的账号,分别是管理员账号,部署账号和Nexus账号.正常访问仓库内容的时候是不需要这三个账户的,一般也就是把部署账号暴露出去,方便仓库项目维护人员部署项目使用.所以这里可以用默认的Deployment账户(记得重置下密码).也可以新建一个账号来使用,新建的时候可以通过add role management来控制该账号的权限。
点击新建的仓库的url可以直接如今仓库的路劲,因为现在还没有部署项目,所以是空的仓库。

<font color=black size=5>至此,搭建私服的maven仓库就已经完成,下面继续介绍Android 端在AS 上面的应用。

三、上传库到Maven仓库

上传库到maven仓库有两种方式,我们先来介绍第一种:

  1. 首先我们创建一个新的AndroidStudio 项目,然后新建一个module,选择Android Library。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我们随便写一个功能供别人使用。例如我写一个ToastUtils: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RebuildProject生成依赖的arr包。

2.在MavenRepoDemo项目的根目录的build.gradle中配置刚刚建立的仓库:

allprojects {
    repositories {
        jcenter()
        maven{ url 'http://localhost:8081/nexus/content/repositories/releases/'}

    }
}

task clean(type: Delete) {
    delete rootProject.buildDir
}

  1. 在同目录下配置gradle.properties文件,定义通用属性,方便如果有多个库需要部署时,不需要修改每一个库中的配置:
#Maven仓库的URL
MAVEN_REPO_RELEASE_URL=http://localhost:8081/nexus/content/repositories/releases/
MAVEN_REPO_SNAPSHOT_URL=http://localhost:8081/nexus/content/repositories/snapshots/

#对应maven的GroupId的值
GROUP = common
#登录nexus ossde的用户名

NEXUS_USERNAME=admin
#登录nexus oss的密码

NEXUS_PASSWORD=admin123

# groupid
GROUP_ID = common

# type
TYPE = aar

# description
DESCRIPTION = This is Toast lib

这里的仓库我用的是Nexus 原有的仓库(你可以换成刚刚新建的仓库地址)。

  1. 修改module对应的build.gradle文件,添加以下配置:
apply plugin: 'com.android.library'

apply plugin: 'maven'

android {
    compileSdkVersion 23
    buildToolsVersion "23.0.3"

    defaultConfig {
        minSdkVersion 19
        targetSdkVersion 23
        versionCode 1
        versionName "1.0"
    }
    buildTypes {
        release {
            minifyEnabled false
            proguardFiles getDefaultProguardFile('proguard-android.txt'), 'proguard-rules.pro'
        }
    }

    sourceSets {
        main {
            jniLibs.srcDirs = ['libs']
        }
    }

    lintOptions {
        abortOnError false
    }

}

dependencies {
    compile fileTree(dir: 'libs', include: ['*.jar'])
    testCompile 'junit:junit:4.12'
    compile 'com.android.support:appcompat-v7:23.4.0'
}

uploadArchives {
    configuration = configurations.archives
    repositories {
        mavenDeployer {
            snapshotRepository(url: MAVEN_REPO_SNAPSHOT_URL) {
                authentication(userName: NEXUS_USERNAME, password: NEXUS_PASSWORD)
            }
            repository(url: MAVEN_REPO_RELEASE_URL) {
                authentication(userName: NEXUS_USERNAME, password: NEXUS_PASSWORD)
            }
            pom.project {
                version '1.0.0'
                artifactId 'toastutils-lib'
                groupId GROUP_ID
                packaging TYPE
                description DESCRIPTION
            }
        }
    }
}

artifacts {
    archives file('toastutils.aar')
}



  1. 在as右边栏,找到Gradle打开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双击uploadArchives,编译脚本并上传arr文件到私有仓库,最后在控制台可以看到日志是否上传成功。

可以去仓库查看到刚刚上传的库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第二种,就是直接通过Nexus直接上传,这种就不详细说了,有兴趣的自己去研究下吧! 嘿嘿

四、在项目中应用

  1. 在项目的根目录build.gradle配置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1. 在app目录下的build.gradle配置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样我们就完工了。在项目中调用我们库了,别人按照上面的配置就可以引用库使用了。

<font color=black size=5>附上Demo的GitHub项目源码MavenRepoDemo

对于频繁更新的子项目是否适合采用这种方式。因为每次变动都需要上传,而主项目在引用该AAR的时候则需要每次都去检查是否更新, 这会使得编译时间大大增加,有了这个maven库,就不用那么麻烦了。

想了解更多有关的资料:

Nexus私服使Maven更加强大

拥抱的androidStudio 系列文章 博客比较全

学习理解并整理下来的笔记。
希望大家能够指点或提出宝贵意见,谢谢!一起学习。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u011974987/article/details/52372185
个人站点:xuhao.tec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私服是一种衍生出来的特殊的Maven远程仓库,构建私服的好处请看3.5私服 可以帮助大家建立私服的仓库管理软件...
    zlcook阅读 10,414评论 0 32
  • |-1-更新内容[6.从仓库解析依赖的机制(重要)] 1Maven仓库作用 仓库用来存储所有项目使用到构件,在ma...
    zlcook阅读 5,933评论 0 25
  • Nexus 官网:http://www.sonatype.com/ 前言 什么是maven、gradle Mave...
    键盘男阅读 33,010评论 33 55
  • 和技能特训营的一个小伙伴聊天,我说我还没找到自己的定位,她问我,那样的话应该会感觉比较焦虑吧?我没有立刻回答,过了...
    joylulu阅读 238评论 0 2
  • 这几天要实现左划删除的功能,发现网上很多帖子大多出自一人之手,然后都是 copy 的文章,其实都没有那么复杂,只实...
    IOSMan阅读 3,071评论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