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专访 | 别人都说手帐是为女生准备的,让一个男生告诉你,手帐怎么改变了他!


第一次见到小布的手帐,是因为在逛微博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这样一条动态: 朋友的hobo是我带她入坑的,今天中午我们约了吃饭,看到餐桌纸是纯白的米浆纸,于是拿出画具来了个速写,朋友好喜欢呢,立刻放进hobo做封面!赞!



当时深深的被这段话和它的配图吸引到了,不过打动我的除了这幅作品之外,更多的还是创作这幅画的人。

毕竟在吃饭的时候,随手拿起桌上的米浆纸就开始作画的人,并不多!喜欢的就是这样一份率性乐天,以及对于生活和手帐最赤诚的爱!

当时无数个脑洞闪过,想的都是画这幅画的人,一定是个极具才华的妹子

但是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幅画的作者居然是一个男生他的名字叫小布,微博名是@hobunichi。



想必大家也同样会感到有些惊讶吧。混迹手帐圈这么久,除去一些设计师和手绘爱好者,一般很少看到男生用手帐,而且很少看到男生会认真的去写一日一页,并且去记录生活的日常。



大家一定会很好奇,究竟是怎样一个男生才可以画出如此温暖有爱的手帐。

这次终于有机会可以采访到小布,那就跟随手帐君的步伐一起来看看小布的手帐心路历程。


鬼使神差的入坑,无心插柳柳成荫


15年生日的时候,小布去台北来一次文创之旅,这次台北之行,他还有个心愿就是去见自己的偶像凯西。

凯西一直是小布非常喜欢的漫画家。当时他在ins上给凯西留言,没想到凯西不仅回复了他,还答应跟他见面。这对小布来说,无疑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这次台北之行,不仅见到了偶像凯西,彼此畅聊了一下午。而且还买了很多插画师的文创周边。这其中自然少不了胶带和贴纸,还有一些手绘工具。

从台北回来之后,小布就开始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画一些小插画,而且会用一些简单的贴纸和胶带来装饰自己的笔记本。



写完之后就随手po在微博和ins上,很意外的,有朋友在他的微博和ins下边留言,小布,你竟然也开始玩手帐啦。这个时候,他才明白,哦,原来这就是手帐!


与hobo的缘分,从FM刘小布到hobonichi


在还没有接触到手帐之前,小布在香港逛诚品的时候,路过文具专区,就被一本功能齐全的本子莫名的吸引了,但是因为价格太贵,只有忍痛割爱。

直到两年后,他才恍然大悟,当年看中的格子日记,就是自己现在用来写手帐的hobo,那种欣喜之情,让小布倍感神奇。

就像小布自己说的:“人和一本手帐的偶遇,就像人与人之间的相逢,当中的奥妙往往无法解释,时间对了,你就对了。”



在这个冬至之前,小布还是小布,冬至之后,小布多了一个名字,因为那天朋友从日本给它带来了hobo,为了纪念它,小布就把自己名字中的“bu”,融入到了hobonichi之中,变成了独一无二的hobunichi

而他和hobo之间的结缘,也绝不仅仅只是停留于此。



在小布开始写手帐的时候,他开始在微博和ins上分享自己每天的手帐日常。幸运的是,他的手帐被hobo官网的运营者发现。就在他第一年开始写hobo的时候,他的手帐就被刊登在hobo的官方杂志上。



而且整个版面,所有其他的手帐达人都是来自日本,英国,韩国,唯独只有他的手帐,写的是中文。这样一个小小的插曲,无疑给小布带来了极大的惊喜,同时也让他树立了写手帐的信心。



在采访的过程中,小布一直说,一定要多分享,在分享的过程中会发生很多意外的惊喜。不管是微博和ins上的分享,还是一些线下的交流和分享。这些不仅会给你带来志同道合的朋友,还会因为彼此的分享,碰撞出新的灵感。


从忧郁的小黄人到暖心顽童的转变


但是在写手帐之前,小布并不是一个爱分享的人。与此相反,他说,在写手帐之前,自己是一个非常胆小的人,每次在公众场合都喜欢躲在小角落里,偷偷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说,这种”偷偷“,就是源于没自信。



如果翻看小布的手帐,我们一定会留意到他手帐中经常出现的小黄人。这个小黄人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小布自己。



小黄人是朋友送给他的礼物,小布说,每次看到这个穿着黄色雨衣的布朗熊,就会想到几米的漫画。在停电的夜晚,男孩和月亮爬到屋顶,静静地俯视黑暗的城市。他觉得这张画就是画给他的,伤心或难过的时候,或许自己就是这样。


从电台到手帐,真正的治愈之旅


也许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会有一段灰暗的时期,自卑,忧郁,不能勇敢的去做自己。

小布也曾有过这样一段灰暗的时期,每次都不敢在人群中去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也会特别在乎他人的眼光和评价。



真正让小布开始从自卑走向自信,是源于做电台的经历。是电台,让他明白,原来自己的声音可以被那么多人喜欢,并且还可以给大家带来温暖。

而开始写手帐之后,则让他越来越喜欢现在的自己,手帐更像是一个催化剂,让他越来越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么 ,也越来越能活出自己的本色。


就像小布自己说的:“曾经以为,一个人是寂寞的,今天才了悟,一个人也有一个人的风景。一个人在途上,便能够放下所有的牵挂与负担,怀抱着美好却又让人心碎的回忆继续走自己的路,还好,有hobo作伴。”

是的,还好有hobo作伴,这段话也应该是很多手帐er的心声吧,每一个不开心的日子,都因为有了手帐的陪伴,让自己的内心有了一种寄托,并生出一份喜悦。



对小布和大多数手帐er来说,手帐不仅仅是对于自己生活的记录,更多的则是一种精神和灵魂的陪伴。


用笔记录的日子,每一天都精彩纷呈


在做手帐的这两年里,小布发现对于手帐的热情,会莫名奇妙的指导着自己的各种行为。并且被周围的朋友贴上了“废寝忘食”、“旁若无人”等标签。

每次在写手帐的时候,都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也因为这样,每次小布在咖啡店或者是茶馆写手帐的时候,都会被店员和老板发现。最有意思的是又一次小布在一家拉茶店写手帐,当时写的就是拉茶店的日常。

没想到竟然被老板发现,并且将他的这一页手帐制作成海报。就这样小布的手帐,变成最有温度的宣传海报。



不仅如此,小布也经常会在手帐中画下身边的人和事,比如去参加民谣演唱会的时候,就会记录下当时的场景。



而朋友结婚的时候,也会随手在手帐上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



朋友说,小布的手帐都可以用来当剧照了!对于朋友来说,小布的这些手绘,才是最值得珍藏的礼物。


写就对了,惊喜会尾随而至


值得一提的是,小布的手帐收到来自zine in shenzhen 展览的邀请,他的手绘作品将和一些专业的插画师一起参加展览。这对小布来说,也是一个新的suprise。



再回头翻看小布最初写的手帐,你会发现刚开始的时候,他的画风也是很稚嫩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有了更多的细节,也开始变得越来越专业。



其实小布的手绘并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最开始是兴趣使然,而现在则是因为坚持每日手绘,所以不经意间,原先的菜鸟也可以和专业插画师一样去参加展览。



小布说,只要坚持去画,也许一天两天我们看不到成效,但是一年两年,乃至于多年之后回头去看的时候,你会发现,它一定会给到你想要的惊喜!


手帐问答环节


1、对你来说,手帐在你的生命中扮演着怎样一种角色?

手帐在我的生命中就像我的一位超级闺蜜,有时候过分地认为是一位恋人,就像那种,当我伤心时能承载我泪水,开心时可以给我咬一口的肩膀。


2、在写手帐的过程中,它给你带来最大的惊喜是什么?

2017开始我第三年的手帐生活,每一本手帐,都给我展示了“坚持”的力量究竟有多无穷大。



人生苦短,我们需要一些完成目标的心思若狂的时候,有时靠热情,有时全靠坚持,有时只是憋一口气,去追求这些人生的附加值的过程。

每一页手帐,之于我,都是惊喜。


3、现在每天会花多长的时间在手帐上?

每天写手帐,是我最快乐的时候,因为不是工作任务,所以心态都很平和,没有追求一定要在多少时长之内完成的紧迫感。心情好的时候,我可以画好几个钟也不觉得累,灵感来了的时候,一眨眼的功夫就搞定了。

你说,我画手帐要多久?我也不知道。



4、对于新入坑的小伙伴,尤其是男生,有什么建议呢?

要问我对新入坑的手帐er,尤其男生给点建议,我确实不熟这一块,因为,我本人的手帐很girlish,男生应该不会喜欢这样的形式。不过如果你问我喜欢看男生什么样的手帐,读书笔记,电影评论,反而会吸引我。

毕竟,内心丰盈的人,才耐看,才可看。


手帐君后记:

采访小布的过程中是一个不断充满惊喜的过程,有时候真的不得不感叹,热爱手帐的人,都是热爱生活的人!尤其爱小布说的,人就应该活得洒脱率性,保持自己的本真,内心充满感恩!


手帐君私心爆料,给大家的福利

小布真人照,拿走不谢

君君已经分分钟被俘获了

(捂脸、飘走)


再悄悄剧透一句,你一定无法想象小布已经35碎了,那是因为他一直都有一颗孩子般赤诚的心!手帐真的可以让人逆生长呢!

如果你也喜欢小布,可以去微博围观他的手帐,暗号就是@hobunichi哒。



文章属于【手帐研究室】原创,如需转载,请在文章下面留言或者后台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