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写个佛(小僧四世缘)

此为禅板,即倚版。僧人坐禅时倚身或安手之器。

一日正午,一群孩子在屋里嬉戏,不时拍手同唱道:

小僧记

山林野水烹细竹,

遥闻琴音声声诉,

娉婷长留天水间,

不倚禅板扶青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此诗的缘由是四世缘  提起佛  便不问情)

列位看官,你道此诗从何而来?可知一切尘缘终是空,只不过借由诗兴大发,既而胡造了四段故事,又名四世,愿闻其详?且听我娓娓道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中小僧第一世,颇有文采,生于中药世家。可谓是风流倜傥,姿色尚好的翩翩公子。

而诗中山泉间弹琴泣诉的女子原是宦官家的婢女,因害了咳疾,久病未愈,被驱逐出门,只好流落街头。苦苦挨了一日,未食未饮,且咳血不止,身上只一顿饱饭钱,便留了这仅有的银两好寻医问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翌日清晨,女子来到公子家,其父见了,为其把脉。须臾,写了方子抓完药,女子掏了银两,刚好够,只是饥肠辘辘,口中支吾着:“好想喝一碗汤”,声音略显焦灼,一口气提上不来,才迈过门,就栽倒在地。

郎中见了大为惊恐,那女子讲的话,却听得清楚。忙抱到内室躺下。此时公子来了,见一女子趴在自己床上昏睡过去,问由何故,其父说此女有些咳疾,不致命,但身子虚弱,尚未进食,只是暂时昏过去了。

公子听了,忙跑去临近酒馆吩咐小二要了份鸡汤,几样寡淡小菜,回店亲自端来递给父亲。这时来了公子的故友,公子放心不下,说女子衣衫褴褛,怕是到时又会挨饿,不如暂住几日,等病情好转,给点银两,也算行了善事。其父点头,公子说要去故友家玩上两日,其父应允。后两人各自终老,此一世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说:

公子再不如前世那般无忧,天地之门已关,情丝却从未扯断,那一丝执着于下一世,借一份生、惜之念转投穷苦人家。

只觉茅椽蓬牖,柴门犬吠,秋枫满院。听得一声啼哭,屋内妇人欣笑,其夫欢悦。

一勺雨露浸润男婴,一勺井水滋养成人,虽生得眉清目秀,却也只落得个打柴为生的苦命。某日暮霭凄艳,归途中闻听一声哀号,见一锦衣女子被毒舌咬了,便强行为其吸血,女子得救,心生爱慕,男子当晚毒发身亡,此为第二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说:

二人有媒人牵线,可媒人未到,就暴毙街头,疑是前世作恶太多,老天却没有给她行善积德的机会。但二人却见过彼此画像,原来是位神机道人暗中续了这尘缘:一夜,道人夜观天象,偶觉有两星各持异样,便卜了卦象,依卦象得知两世素缘,再洞悉,这世,有一男一女都渴望知晓对方容貌,就绘于纸上,分与二人看了。

无奈造化弄人,战乱四起,国不将国,二人未见,便各自流亡,病死他乡。此为第三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世便是今世,世人都传南方有一灵山,有神山之美誉,山间有座僧庙,许是会了天地灵气,又名长寿庙、不老峰。盖因住持已过茶岁,九成老僧已过期颐,很多施主前来烧香拜佛。山下有一莲藕,那藕,丰盈饱满,莲花却依旧光彩,透着馨香,甚是怡人。被一旁浣衣女子撷去回家吃了,几日后竟有了身孕。

妇人与其夫六年有余未得子,当年产下一女。

十五年后,正是及笄之年,父母还未打算,自家女儿却入了一方君王的花名册,次日即是离家之日,女子忧愁之时,一匹素绢飘入闺阁,上写着三世情缘,文中提及临近山中,便是缘根之处,只说有一小僧,且小自己10岁。再看一旁,竟有她与小僧共执一笔的画像。

女子苦笑,原来梦中次次萦回的便是这三世朦胧之处。也罢,见上一见,定有仙人了此尘缘,就带了丫鬟,深夜携一琴一笔一竹简,按素娟提及之地寻了去,也好向天地问情,向仙人求缘。

巧在家中后山即是,藉由蒙蒙灯光,几经辗转,已达山腰,主仆二人都已疲钝。

时值深秋,夜间寒气难以消受,想找个避风处,随从丫鬟寻见一间茅屋,并无人家,只好在此将就一晚。

次日一早,丫鬟先醒,取水时,见近处竹林与山涧交接处有烟雾缭绕, 忙唤小姐起身,待走近,果真见一小僧在用竹筒烹水,甚觉顽皮,便弹上一曲梦中音,看能否应了这神奇。

无奈一曲终了,只见小僧探头,不见回应,便哭出声来,直念道:不是他,不是他,怎会是个僧童?!”正欲搦管之时,僧童从竹林里钻了出来,说姐姐可否写个佛字?此女便牵过僧童的小手,一笔写了下来。但见佛字写出,那素娟登时化作一缕青烟,随风而散。此女见后,愤然离去,留下一琴一笔一竹简,小僧大哭三声,竟写下这句小诗,哭声之后,却不知为何写下这荒唐诗句,只携那象牙臂搁回了寺中。

次日,那女削发为尼,隐逸山林,潜修佛法,了此一生。

此为清.牙雕观音菩萨臂搁,宋朝称青奴,竹妃,竹夫人。写毛笔字,垫在胳膊下边,省力,以防墨汁沾了袖口,夏天还能避暑、纳凉,古代衣袖你懂得,松松垮垮的,夏天最易出汗,有了它,舒服多了,没打广告啊,嘤嘤嘤~

(温馨提示:本人古文小白,只是想写个故事,写些个现代文还凑合,古文是一窍不通,正在学,此文算作是半古文半白话的头回试笔。各位看官,如觉察字词、语句有不当之处,还望指出,提点一二,在此谢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脊背已被担子压弯 心底却在自励地呐喊 穿过荆棘 趟过险滩 每一步走的都是那样稳健 自己的责任自己一肩担 一路上的花...
    觅缘人阅读 461评论 6 9
  • 料峭春风吹醒 悠长诗酒生涯
    辞衫阅读 220评论 2 0
  • “在华天都的眼中,方寒这样的内门弟子的实力与他相比,就像蚂蚁和大象的区别一样,而他不知道的是,这只蚂蚁正有着向大象...
    林少含阅读 158评论 0 0